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葱岁月,梦想是如此的纯净  ——读李蒙浩散文《那些年的花》

 | 河南姚国禄  2016年08月18日14:28

   作为青春偶像派写手,以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为代表的新生代作家,他们一现身,便成为一种强有力的存在,迅速形成一股强大的势力登上文学的舞台,引发着不可拒绝的文学事实,以他们为主体构筑的80后文学如飓风般迅猛抵达世人面前,成为文坛不可回避的焦点。或许在他们的心中都会有一个五彩斑斓的梦境,那多彩多姿的浪漫情怀,那肆意张扬的个性,无时无刻不在向我们展示一种轻飏洒脱的青春气息,因为他们的思方式态和生活经历决定了他们的诉求注定是要以青春梦想为主线,以此来表达他们心中的明媚情绪抑或是欢乐与忧伤。他们懂得,只有这些他们较为熟悉的生活场景才会复原他们无忧无虑的花样年华。经过一阵青春的躁动之后,他们的心态渐渐平静下来,开始慎重地进行自我价值的反思,开始了对生活品味的追求。

   随着青春梦影的渐行渐远,生命长廊里那偶尔留下的一些琐碎细节往往令他们怀念,令他们欣喜,令他们悸动。当时光的流水潺潺远去,总有一些瞬间,定格于时间的长河,发出淡雅的清香。这些生命的元素,发出透明的光彩,就像那些年,他们走过的青葱岁月,行为方式充斥着青春的符号,简洁的思维习惯,使得梦想也变得如此的纯净!

   近读青春偶像派写手李蒙浩的散文《那些年的花》(原载《行参菩提》2016年7月5日),我眼睛为之一亮,一种别样的情怀和咄咄逼人的青春气息跃然纸上。我仿佛看见那青春的枝头开满了万紫千红的花朵,那是用一颗纯洁真挚的心,映照出青葱岁月活龙活现的人性。这是一个多梦的年龄,一颗顽皮好动的心在生命的花季雨季得以尽情释放。也许青春的风铃很快会随风远去,但是那留在生命时光里最美好的声音一直会响彻在耳畔的,这才是作者带给我们的美好,带给我们对青春岁月的无限回味。似乎也让我们听到了随风飞舞随水而去最终化为天涯浮萍的那些落花流水的声音。

   早些时候,也曾在《北方文学》、《东方散文》、《散文网》、《原乡书院》等媒体陆陆续续读过一些李蒙浩的散文作品,她那轻盈、灵动、清丽婉转的文字总是让我们心存美好。她写校园生活,写青春的懵懂,写成长的烦恼,写陪护的悸动,写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写对未来的憧憬,痛并快乐着!文章如行云流水,简洁而明快。在她的笔下,那些快乐单纯的生活,就像她们那个年龄段的思想,心如野马,一颗不安分的灵魂在萌动的潜意识里悄悄孕育,这就是我们看到的《那些年的花》,沉静中绽放着青春的笑颜,灿烂而明艳!

   十六、七岁的年龄,注定是一群青涩、懵懂的大孩子,他们哭,他们笑,他们运动,他们唱歌,他们憧憬,他们谈理想,他们热衷于逛街,他们喜欢幻想,尽情地着张扬自己的个性,这也完全符合他们那个年龄段的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他们通过手中的笔表达自己的心声和情绪———即通过文字表现出来的另类、叛逆、青春的疼痛,表达他们全新的生活方式和观念,表达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认知。就像《那些年的花》文中所描述的“那时的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神侃。我们都期许有一个明媚的未来!”未来究竟要干什么?是否能够实现,没有想那么多!

   然而作者笔锋一转,写到:“我的理想是做职业经理人,管理自己的团队。我的理想似乎实现了,我的团队就是我的老公和儿子。你的理想就是有多很多的钱,天天打扮得像妖狐一样。你的爱美之心是融进骨子里了。”作者的理想是实现了,管理自己的老公和儿子,其实这是一种狡黠!接下来,作者反问道:“你的理想实现了吗?是不是天天像妖狐一样,并遇到你喜欢的白面书生?” 作者在这里埋下了一个伏笔,给读者留下一个想象的空间。接着,作者又写引经据典:就像一首歌里唱到的那样,那片笑声让我想起了那些年的花,在我生命的每一个角落静静为我开着!作者用自己的笔写自己熟悉的生活,读起来亲切自然,很容易引起同龄人的共鸣。

   《那些年的花》,写出了属于他们那个年龄的快乐与忧伤,写出了他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写出了他们成长的烦恼,写出了他们的精神呼吸,写出了他们的忘乎所以,其鲜明的个性特色是显而易见的。

   读《那些年的花》,总感觉语言之清新,行文之唯美,情节之生动,叙述之曼妙,也许他们的率真是与生俱来的,灵动是一种天性,作者给我们的带来的审美情趣,就像那些年的花,静静地开放在我们的心间,温暖而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