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

来源:湖南日报 | 陈薇 卞寒月  湘平  2016年08月19日17:22

日前,“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2016年会”在怀化学院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湖南省文联主办,同时举行了“网络文学评价体系构建学术研讨会”,受邀出席的多位专家学者先后作发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于今年8月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文学网民超3.08亿。经过20年的历程,中国网络文学发展迅速、蔚为壮观,网络文学正以新的传播方式带来了新的文体形式,正在打破一些传统的文学写作特征,网络文学的互动性提高了文学的关注度,网络文学的商业特质使文学产业化成为可能,网络文学也正在日益深刻地渗透到现代人的生活之中。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对于推动网络文学的生产和批评,具有重大意义。有专家指出,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不能停留于对现有网络文学的回顾与总结,应树立符合网络文学特性的规则。还有专家认为推动网络文学发展,应加强大众评点、学术评论、媒体评介。大家对网络文学的未来充满信心,认为“网络文学将成为今后数十年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的热点,也可能带来中国文学的古典形态与现代形态的真正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