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微微一笑如何“倾城”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雯  2016年08月24日13:49

根据顾漫同名小说改编的都市青春偶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日前在江苏卫视开播。顶着顾漫畅销书的巨大光环,又有杨洋、郑爽两位人气主演加盟,再加上一流特效团队的实力操刀,《微微一笑很倾城》从筹备到开播可谓全程强力吸人眼球。

剧本:原著作者亲自操刀

既然是热门IP剧,对原著的经典还原是书迷们最关心的一个问题。而在《微微一笑很倾城》的编剧名单中,赫然写着顾漫的名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江苏卫视了解到,剧方曾为该剧准备了好几个剧本,但是都不满意,最终还是请来了顾漫出马,亲自操刀修改剧本。

与其他青春偶像剧不同的是,《微微一笑很倾城》为观众营造了两个平行时空。游戏中,“芦苇微微”和“一笑奈何”鲜衣怒马,乘风肆意江湖;现实生活中,贝微微(郑爽饰)和肖奈(杨洋饰),一个是学霸级系花,一个是学神级校草,他们的相知相恋让人重回青葱校园时代。在剧中,这两个时空的爱情故事全都呈现在了观众面前,现实和虚拟的重叠是该剧最大的看点。

特效:引入激光全景扫描技术

如何做到现实和虚拟世界两种画风的区分,对导演和后期制作团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好的导演,一定会把握好时空的概念。虽然咱们的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画风完全不同,但是人物里里外外的性格是遥相呼应的,不会给人胡乱穿越的感觉。”导演林玉芬表示,在电视剧中导入更多的奇幻元素和游戏概念,是《微微一笑很倾城》的一次重大尝试,她本人也非常期待观众反响到底如何。

记者了解到,此番为了打造精致的游戏特效画面,特技团队动用了在北京、台北、高雄等地的超过350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并首次将激光全景立体扫描技术带到电视剧创作之中。该技术能将方圆300米的制景扫描成立体模型,这样在后期做虚实结合的时候可以更准确、更有效率。

此外,打造虚拟和现实的两重世界,对服化道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需要准备好两套服装,两套设计图纸,每套造型再统一风格设计制作出来不同款式,所以工作量呈几何级增加。但是,从最后的效果来看,一切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林玉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