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三德老师二三事

 | 博远学士  2016年08月25日16:09

   你知道吗?江南水乡有“六大古镇”,作为西京京畿之地的崇县,历史上也有“六大古镇”。位于崇县东南的普明镇就是其中之一。普明镇靠山,古时是崇县山货交易的重镇。历史上,普明镇因出了个关中第一状元而文明崇县内外。

   1985年9月,我未考上高中。便慕名来到普明镇初中补习。普明镇初中初三应届班四个,补习班一个。按次序,补习班被编排为初三(五)班。班主任张三德,是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人。

   第一个教师节,普明镇初中大张旗鼓地庆祝。并敲锣打鼓,将已经退休的马凤鸣先生迎进校园。据张三德老师介绍,马凤鸣先生是普明镇初中的创始人。1938年,马凤鸣先生在普明镇仁人志士的大力支持下,创办了普明镇小学,并任校长十几个春秋。1954年由于办学成绩远近文明,马凤鸣先生被提拔为崇县教育科科长。后又被选为崇县副县长及县政协副主席 。1974年,马凤鸣先生退休回到家乡,但他时刻不忘已改成普明镇初中的心爱学校。为了纪念他创办学校的功绩,他的学生自愿筹集资金,在学校为他修筑了纪念塔。

   过罢教师节,普明镇初中迎来了一场体育赛事。11月,学校组织了一次各年级之间的篮球赛。初三男子组冠军被三(五)班夺得。初三女子组,三(五)班也连战连捷。但一天下午,篮球赛过后,三(五)班的女生和三(四)班的女生却发生了一场口角......

   张三德老师立即把三(五)班的所有同学召集到教室。并问一个女同学是怎么回事。这个女同学委屈地说:“她们说我们班是九年级,赢了比赛不值得......”张三德老师微微一笑,然后说道:“九年级就九年级,咱们地的确确比兄弟班的同学长一岁。体育比赛既要文明比赛,也要文明观赛。今年的“五。一九”事件,咱们国家足球队既输了比赛,球迷也输了人格,在国际上造成很坏影响。咱们既然来到三(五)这个集体,就要抱有哀兵必胜的信念,力争在明年的升学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做到了这一点,说咱们九年级的话语将变得毫无意义......”经过张三德老师的一番开导,同学们顿时如释重负,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张三德老师带三(五)班的语文课。但他更像一个慈祥温暖的长者,以自己的言行影响着三(五)班的每一个同学。有一次,他走进教室,这样说道:“同学们,咱们班姚慧芳同学不慎丢失了100元钱和所有的饭票。姚慧芳同学家离学校较远,家庭也不富裕。作为姚慧芳同学的同学,同学们觉得该怎么办?”史玉琴同学站了起来:“我觉得我们不能抱着漠而视之的态度,采取自愿的原则,有钱的捐钱,有饭票的捐饭票。作为三(五)班的每一个成员,我们绝不能袖手旁观!”。“好!我支持,我首先捐一百元钱!”张三德老师接着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国家提倡‘一方有困难,八方来支援’的精神。我们大家只有从小养成一些良好的习惯,将来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成员......”在张老师和史玉琴同学的倡议下,三(五)全班共给姚慧芳同学捐款200多元,捐饭票100多斤!

   短短的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升学考试结束后,张三德老师建议大家一起去渼陂湖游览。湖光水色留下了我们的身影和踪迹,渼陂湖是我们三(五)这个大家庭的最后影集。

   三十年后,张老师还健在。我们三(五)班的部分同学,有幸在春节期间拜访了张三德老师。张老师很高兴,大家回忆了许多往事。张老师还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前几天的崇县新闻报道,后来走上从政道路的你们牛老师,因贪污已被双规......陈毅同志有一句话叫: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作为走上领导岗位的三(五)同学,我今天也告诫大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老师啊,您永远是我们的老师,是最值得我们最尊敬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