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道至简——写在后面

 | 杰文  2016年08月29日15:48

  感恩岁月。

  感恩生活。

  感恩亲朋。

  新闻记者要用洪钟大吕激越之声去讴歌我们的时代;用丝竹玉帛的细腻之韵去赞美我们身边美好的人和事。我采访过模范、专家、名人,孜孜不倦像蜜蜂,辛勤耕耘像黄牛,无私奉献像春蚕。“我看青山多妩媚,青山看我应如是。”这些劳动模范、专家、名人又反过来感动了我,激励了我,当然,最终又通过我的笔最终感动了读者。

  新闻是客观的,但不是无情的;新闻是真实的,但也要以情动人。我把新闻当历史做,好好地写别人,也好好地写自己,做一个时代的歌者,改革开放的报春花。

  身心并入作新闻

  功夫在诗外。2000年,我考到市委政法委与绵阳日报社联办的《法制天地》工作,我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勤于思考,着力培养自己的新闻敏感。记者就是一个杂家,在工作中,要做到胆大心细“脸皮厚”,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坦然面对一切采访对象的胸襟,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主动深入基层,苦练基本功。

  在采访中,只有在“身入”的同时,做到“心入”、“情入”,写出的作品才能动人。2000年,我与死刑犯在狱中面对面,她坐在一张特制的床上,我几乎能听到她的呼吸声,她美丽脸庞流下悔恨的泪花,我倾听到,她由一个无知少女,走上绝路的心路历程。在看守所,我与杀人犯周庆零距离接触。精雕细刻快出手,在第一时间,写出了《毒品吞噬了她的青春》及《与“狼”共舞遭肢解》。绵阳以及全川读者争相传看,想了解,她,一个无知少女,究竟是如何走上犯罪道路的!想了解,他,一个凶人犯,为什么会这样残酷?

  长期的法制新闻报道实践使我认识到:为了使案例报道起到教育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的作用,必须在对案例类新闻报道的内容和角度进行定位时,要首先想到读者的需要,考虑到案例报道后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后果,而不是去着力渲染凶杀色情而误导读者。

  于是,我与打黑除恶的警察一起,深夜,冲到打黑第一线;节假日,与禁毒民警化装侦察,体验缉毒先锋的苦与乐。我写出了《盘点街头骗术》、《铁帚扫毒净绵州》,《火眼金睛:吴文东》、全国优秀民警《110指挥官刘孝微》等老百姓喜爱、有警示作用、弘扬正气的好作品。

  镜头对准群众

  老百姓的生活是取之不尽的新闻源泉。把笔墨对准那些生活在底层的普通人,他们那乐观的生活态度,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都深深地感染着我。

  我常以动情的角度,来激活人类情感,反映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我经常深入到最基层,把视线盯上最普通的市民,特别社会对孤老,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爱,我先后写出了《十年如一日,郭大爷乐为小区当“义工”》、《义务理发17年不收一分钱》、《痴情女带“夫”改嫁演绎人间真情》、《七个孩子八个爹》、《居民唱响〈同是一个家〉》、《社区干部和邻居推着瘫痪孤老游绵阳》、《87岁梁婆婆过年过节“儿女”多》、《上门一声问候老人心里暖和》、《安装无线门铃 守护空巢老人》、《孤老患病瘫痪 多方联手献爱心》、《从“半条命”到百万富翁》、《下岗职工搞发明获得国家专利》等许多老百姓身边事,老百姓喜欢看、喜欢读的大量有关民生的报道。

  特别是在2004年3月17日,高水批发市场经营户马某等我市蔬菜经营户在成都农产品交易中心采购蔬菜时,被“菜霸”打了,不准他们运菜回绵阳市,使绵阳市场上的反季节蔬菜供应受到严重影响,记者获知情况,连夜写出相关报道,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府领导立即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赶赴成都,记者也冒着危险,与市政府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相关人员一道,《昌雨奔波解民忧》后,又写出了《连夜紧急采购确保市场供应 使紧俏蔬菜价格恢复正常》,许多市民打进本报热线表达感激,还有部分市民写来感谢信,28家蔬菜供应商还专门到报社,给记者送来锦旗,称记者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让“鸡肋”变“佳肴”

  记者就当承担一种责任。人最爱什么,最恨什么,最怕什么,最想了解什么……要作,就要作一名能满足人类需求,继而伸张正义、陈述苦难、传播文明的一名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由于我的笔墨多关注平民百姓,而被老百姓封为“平民记者”。

  也正因如此,我的手机号码几乎成了老百姓的维权热线。而经我介绍到市法律援助中心的群众,都获得了法律援助。2004年6月24日,游仙区石板镇的贾婆婆在记者的帮助下,来到市上,通过亲情帮教可视电话,让《服刑儿子喜“见”老母》,在川中某监狱服刑的李某也表示要好好改造,力争早日回家孝敬老母。《“法律援助”远征赤壁为大爷讨回赔款18万》、《法律援助 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天》,当这些弱势群体在记者及法律援助下,他们拿到了拖欠多年的救命钱、血汗钱时,他们热情地拉住我的手说谢谢,我就备感欣慰。“为弱势群体鼓与呼,这是新闻媒体记者责无旁贷的责任!”,我总是这样对他们说。

  大凡跑条线的新闻记者,都有过条线部门的工作会议或工作总结所困扰的感受。如何把一篇干巴巴枯燥的文章写成色香味俱全的新闻,我绞尽脑汁找由头,找角度,找最佳切入点,从沙中淘金,我先后写出了许多如《让爱与法同行》、《云溪镇全省首家推行“导访制度”》、《“治安承包” 营造平安绿洲》、《农村信息网 打开村民致富窗口》《“粮食银行”存入农民欢笑》等独家新闻。先后被省内外其他媒体转载刊发。

  冲击新闻制高点

  求真务实、锲而不舍,作为记者,使思维方式、思维情感、工作方法、写作风格更好地深入到现实生活中去,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没有错,但当我每每看到生活在基层群众那一双双充满期盼的目光,作为一名记者,我深深地感到,个人的力量是那么渺小,那么如何发展地方经济,为政府分忧,我们记者能否主动做点什么?

  2004年由我策划组稿完成了《如何使绵阳城市更加繁荣》系列报道近30篇,其中一篇题为《政府应多服务软环境要更宽松》、《美丽与繁荣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一文,引起时任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蒋仁富的高度重视,专门在该文作出批示:要求复印若干份,发至各位副市长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这之后,市政府又专门发文予以表彰。这组系列报道引起市民、专家、学者、教授的广泛关注,在全市展开大讨论,集全市之力,共谋绵阳发展,要让绵阳既美丽又繁荣。此后,绵阳日报还以整版重点报道此事,这也是我开了绵阳日报的先河。

  我还策划了《请黄书记到我们“农家别墅”坐坐》、《和春天有个约会》、《与城市节拍一起跳动》、《“三高”托起民居新概念》终于请动了时任绵阳市委书记的黄学玖到游仙区小枧沟镇紫阳小区调研,而写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互动》,由于我的出色成绩,而被老百姓封为“首席记者”。

  发掘文化精髓

  体恤大众心声,服务百姓。勤于用脑,勇于创新。但我不仅仅局限于此,此后,我笔锋一转,把视角对准了绵阳文化界。因为我觉得没有文化是可悲的,只要有文化,一切皆可能。

  从痴迷文学的小青年,到古稀之年还在爬格子的老文学“青年”,绵阳文化奇才被我一一“发掘”出来。《六旬老农刘世龙挖掘失传“桃子龙”》经记者报道后,该项成果被列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皮影老艺人欲给皮影找归宿》经记者报道后,在三台古妻国为他的皮影找到归宿不说,还为他找到香火传人。此后,香港媒体还专门来绵阳为赵永生老人拍了专题片。《科学殿堂外的超级任务》解读《求衡论》作者王德奎之后,我又写出《王德奎跋涉在量子力学界的拓荒牛》,《拨动11维超空间的琴弦》。

  此后,我又采写了绵阳首位科学院小院士:《科技之星黄星昱》。采访了刚刚获全国散文大赛优秀奖得主“长滩河”,写出了《清新淡雅的“长滩河”》;采访本土散文作家钟锦玉,写出了《蓝天白云任鸟飞》;采访了花国烹饪协会的副会长《烹饪国师史正良》,《烹饪“国宝”史正良开山收徒》;采写了“农民作家”让《大山里涌出“安昌河”》;连吃饭都困难的王平,还要写诗,是什么支撑着他?带着思考,我来到芙蓉溪畔与诗人面对面,他说《位卑未敢忘忧国》。而刚获国家大奖,正在俄罗斯红场上散步的我市著名作家谢云,拨通了记者电话告知喜讯。为了抢抓新闻,我又创新采访方式,通过QQ采访了他;这之后我采访了《南山夜话》的专栏作家,原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科联主席杨子林。然后,我艺林寻踪,采访了我市著名书法爱好者郭继贤,以及被人称为专画美女仕女而出名的《“龚美人”迎新春》。

  唱响时代主旋律

  到了2005年,绵阳迎来了建设科技城的春天。只有站在风口浪尖才能真正感受到时代的脉搏。

  列宁曾说:“泡沫在上面,深流在下面。然而泡沫也是本质的表现。”毛泽东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通过大量调研,我写出了《谁来为担保公司担保》、《创新到永运》、《“龙”腾红土地——农科区开发建设纪实》、《巢好凤自来——石塘工业园采访记》、《爱拼才会赢——三江工业园采访记》、《蓝图变现实——写在游仙经济度验区建区10 年》、《关于江(油)绵(阳)一体化建设》、《电子、汽车工业两轮驱动绵阳科技城建设》等深度报道及具有前瞻性调研文章,引起了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

  此后我采写《自主创新的绵阳科技城在崛起》、《长虹气势如虹》、《挑战中铸百年长虹》、《创意创新给科技城插上腾飞的翅膀》、《花国科技城专利战略赢天下》等具有深度影响文章,多以头条发出,并在《市场信息报》、《绵阳政报》、《改革与发展》、《四川经济日报》、《四川法制报》、《四川司法》、《四川日报》、《经济消息报》及新华社等省内外其它媒体刊发,因此我也被同行戏称为“头条记者”。其中部分文章获得部、省、市好新闻奖。

  岁月赋予我成熟和阅历。多年的工作培养了我,磨砺了我。我就是这样一位有良知、有责任感、有时代精神的有志青年,有精细敏锐的感知力,明察深思的观察力,洞若观火的洞察力,遐思云想的鉴赏力,把握问题的调研力。 汪杨杰于201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