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窘于生计

 | 林瑞芝  2016年08月29日15:50

  窘于生计的我现在可以说是山穷水尽了,在无所倾诉的情况下,在缺乏金钱的支持下,不得不写些文字来表达我的感受。

  大学刚毕业,之前一心想工作的我,却因为寻求无果而选择上了考研。其实一开始我是拒绝这条路的,但是又别无他法。在没有资金,没有背景,没有实力的压力下,我完全看不出工作的付出以及那点薪资,到底能给我多大的出路。如果我只能养活自己,那我的父母兄弟该怎么办,那我白读这么多年书了。这大概是很多毕业生不得不面临的一种状况。

  其实同样的道理,很多人都说过,但是没有走过这条路的时候,我对此种情形的看法,还算是乐观的、天真的。而现在,我不得不承认,工作这种东西,是建立在社会金钱需要的基础之上的一种现实制度,是由最初的物物交换发展为以纸币为媒介的一种生活方式。面对这种现实方式,在最初的日子里,唯有低头俯首。

  之前,我很羡慕那些视金钱为粪土的侠人义士,还有那些归隐山林不问世事的逍遥游客。然而金钱不是粪土,世事不能不问,这种超脱的个人理想主义,并不能带来天下的无为而治,反而违背了自然发展的规律。尽管不可否认,有的人因此能取得名较高的名声,也被后人所敬仰。但是这种营内而忘外的做法,归根结底是要被抛弃的。人类的文明与自然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历经了漫长的岁月考验之后,互相排斥,而又互相融合,一步一步才走到今天。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据《资治通鉴·魏纪十》载:钟会方有宠于司马昭,闻嵇康名而造之,康箕踞而锻,不为之礼。会将去,康曰:何所闻而来,何所见而去?会曰: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遂深衔之。嵇康曾经拜访过汲郡隐士孙登,孙登对他说:子才多识寡,难乎免于今之世矣!意思是,你才气多见识少,在当今之世难免被杀。后来,嵇康因事惹到司马昭,又因钟会的片面污蔑之词,不幸被司马昭下令杀于刀下。

  所以在我看来,人还是要多交流,多见见世面。不能光营内,还得营外知彼知己,方能百战不殆。俗语云:人比人气死人。但是人还得跟人比,那样才有前进的动力,才有思想的升华,才有科技的进步。如果人类过着跟猪一样的生活,那恐怕人类早就灭绝了。即使不是如此,地球上应该不会存在这样的物种,搞不好还真的跟大猩猩是亲戚呢。总的来说,就是不能脱离现实。这一点,张良就做的相当到位。

  现实是什么?容我说的不好听一点,那就是挣钱。有的人会说,原始社会多好啊,没有金钱的束缚,没有利益的斗争,大家聚在一起,干干农活,打打猎,管你有没有钱,吃饱肚子就行,多和谐。其实不是的,原始社会没有文字,没有汽车,没有电灯,没有计算机,没有手机,甚至连煤油灯都没有。而且地区之间是相对封闭的、隔绝的,今天的任何一个人,若是回到原始社会去生活,你觉得自己能撑多久?逃避归逃避,社会还是会发展,生活还是得继续。

  有的人会说,你说这么多,简直就是废话,完全搞不懂在表达什么。其实我想说的是,我缺钱,而且非常缺,缺到借钱都还不起的地步。楚汉之争时,陈平从项羽帐下逃奔刘邦,刘邦对他的才能表示欣赏,并留下为用。但是有人揭露他,说他收受贿赂,更污蔑他欺兄盗嫂。于是刘邦很不高兴,叫他过来当面对质。陈平说:我之所以投奔汉王,是听说您胸襟宽广,知人善任。我裸身而来,身无分文,诸将因此送来钱物,如果我不收下,怎么能生活得下去呢?如果我的计谋可取,则汉王用之;如果我的计谋不可取,这些钱财都还在,我愿意如数奉还,告老还乡。刘邦听了之后不但没有责怪,而且还表示支持。事实证明,刘邦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

  所以我目前写文章,不是为了学术,而是为了能赚钱。没有钱财的支持,别说学术研究,就算是种地耕田,早就因为没有肥料的庄稼以及柴米油盐的缺乏而饿死了。请原谅我这么直白。

  曾经看到同学在朋友圈发过这么一段话:我听过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当时看到的时候颇有感触,因为这20多年确实是一事无成、碌碌无为的过去了,想想简直是失败至极。那些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就出去闯荡社会的,现在不是买了房子,就是买了车子,不但娶了媳妇,连孩子都已经会打酱油了。快毕业的时候有的同学就抱怨:早知道大学是这样的,我当初高中毕业的时候,还不如拿着这四年的学费去做生意呢,什么房子车子的早就不是问题了。可是现在呢,毕了业还得为一个收入微乎其微的、不具备稳定性的工作去担心,整整落后人家一大截,真是悲哀啊。

  尽管他们的抱怨不无道理,但是人与人的不同,不只是思想上的差别,还有各自前进的方向是不一样的。尽管我们现在要走的路曾经被无数的大学生提前踩过,但是人的成就是不一样的。不要抱怨前面的人把你的路走了,因为后面还会有更多的人来走你走过的路。不要抱怨前面的人把成功都做完了,因为在你后面还有更多的人成过别人的成功。凡事不是绝对的,羡慕没有用,有人说:想一万次不如行动一次,华丽的跌倒胜过无所谓的徘徊。确实如此。想到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再穷无非要饭,不死终会出头。比起上面那两句,我更喜欢这句。因为它让我看到的,是一颗拼搏的心,是对失落者的鼓励,是不屈于生活的倔强。尽管现在生活窘迫,但是我还得鼓励自己努力奋斗,因为你不努力,就没人看得见。

  我曾经写过一首词:

   《蝶恋花·过重庆有雨雾》

  首过渝区雨朦朦,雾下长天,在乾坤遨游

  千条河上高一等,万重山中出一头。

  人道繁华东南去,铁轨如舟,北路亦风流。

  名未扬处皆轻语,功到成时俱来酬。

  2016625

  这是我坐火车路过重庆时候写的,那时正好赶上细雨时节,看到那在山之间,在水之上,飘荡着蒙蒙的白雾,让我很有感触。写诗词这种方式,是对我自己的一种释放,是对自己的一种见证。因为除了家人、朋友的鼓励能让我坚持之外,诗词文字能更好地安慰我自己,能更懂我的心,是我内心的诉求与表达。

  如果将来我能有多成功,那绝不是因为我多有钱,而是因为我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