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马向阳下乡记》与青年干部成长

 | 西安-王帅  2016年08月29日16:03

   农村题材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热播后受到一致好评,该剧主人公大槐树村第一书记马向阳的奋斗成长历程,引起了广大基层青年干部的强烈共鸣。因而该剧称得上是一部基层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好教材,马向阳也称得上是基层青年干部学习的好榜样!

  剧中的主人公马向阳并非高大全式的英雄人物,他面对工作也会提不起精神、面对问题也会茫然失措、面对生活也有些许烦恼,他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真真实实的青年干部。因为很多相似的经历和感受,在品读马向阳成长故事的同时,很多人都会联想到自己的成长历程。其实艺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这样客观真实、贴近生活的形象更容易让观众接受,更容易引发大家的思考。

  现实不能回避,事实上也无法回避。这部电视剧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农村的现实情况:经济基础较差、集体组织涣散、青壮劳力流失、农村文化衰落、人际关系复杂、环境问题加剧……基层情况是复杂的,基层工作更是“重”“苦”“杂”“难”。基层工作如何打开局面、农村如何不断发展、农民如何发家致富、农业如何转型升级……这些都是摆在基层干部面前的难题,都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

  在基层,一些干部工作之初,有理想、有干劲,渴望实现自我价值,往往很难在实际工作中找准位置,很容易滋生不良思想和情绪,从而衍生出一系列干部成长困惑。马向阳下乡,从吃不惯住不惯,变成地道的大槐树人;从融不进村民中,变成乡亲们的主心骨;从工作无从下手,变成乡亲们致富的领路人……这其中我们看到了一名青年干部在基层点滴成长的艰辛历程。

  基层青年干部是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希望。在时代大潮中,青年干部既要竖起不甘平庸的奋斗精神,又要找到甘于寂寞的坚守力量,积极投身基层,始终贴近群众,在实践历练中成长成才,让青春焕发出炫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