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论文星传作品的艺术特色

 | 郭进拴  2016年08月29日16:03

文星传,原名文兴传。男,1959年3月12日出生,平顶山市十八中退休教师。自由撰稿人。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平顶山市作家协会理事。曾在《十月》《花城》《小说月报》《清明》《北京文学》《文学界》《莽原》《福建文学》《都市小说》《北方文学》《天津文学》《青海湖》《草原》《芳草》《芒种》等杂志上发表中短篇小说一百多万字,一些作品被选刊选载转载。著有小说集《天堂在左》(中国文联出版社)、《我的槐花巷》(大众文艺出版社)、长篇小说《滇缅谍案》(金城出版社)、《燃烧——七个女人的灵与肉》(九州出版社)、《李师师传》(中国文史出版社)。


文星传用整颗心去领悟并将其温暖和宽厚延续,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丰满的思想;他表达出的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本着对他的敬仰,在感动之余,本文对其作品的艺术特色做了简要分析,试图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位鹰城著名作家的心路历程。


在近三十多年平顶山当代文学的发展过程中,文星传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存在。《天堂在左》的出版标志着文星传正式进军文坛;《燃烧》《李师师传》让文星传受到更多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我的槐花巷》奠定了文星传在整个平顶山文坛上的特殊地位。

一、文星传作品内容
文星传的作品在当代写作史上的一个显著的区别性特征在于,带有明显的思想的过程的印证。特定的文化心态一经形成和稳定下来,便会渗透于具体作品之中,对创作主体的整体创作产生系统的影响。


文星传当然算得上是经历过绝境的人,先是少年一条腿残疾,青年那条好腿又骨折。可他的精神却早已屹立在颠峰。他之所以能重振雄风,不得不归功于他那些坚定的信仰。


在文星传看来,写作是一种生命的存在方式,一种意义的证明。“只是因为我活着,我才不得不写作”。文星传把写作看成是命中注定的,因而写作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文星传不仅把写作视为自己的事业,更把写作当成一艺术门类。如果说写作是为了更好的活着,那么艺术水准的提升则是为了给人们带来快乐。
二、文星传作品的艺术特色
文星传是平顶山市最令人敬佩的作家,文星传独特的生存道路和心理历程及其所透视的历史内涵,使他的写作与他的生命完全同构在一起。他的创作在于寻求文学,关怀人类生存境遇,尤其指精神处境的途径,力图以一种美学的立场,在贴近灵魂的话语方式上,表达对个体生命的意义,价值和权利的思考。
文星传的作品很难让人轻易就把握他的思路,你无法猜到他下一步要写什么,要表达什么,你不知道他的彼岸在哪里,但你会有一种直觉,文星传在前面召唤你,文星传等待你的将是新鲜,丰富,善良,宽厚和美好,而不是陈旧,单薄,丑陋,狭隘与恶意,文星传有着诱人的艺术魅力。
文星传在写作中时常以片段的形式插入到他虚写性作品中。所谓虚写,指的是文星传由对自己人生经历的叙述转入到对自己内心的呈示,因而完全是一些想象的产物,这部分作品有一些,如《走神儿》《走失》等具有较为完整的故事形态,但读者一眼就可以看出它们是纯虚构的作品。因为它们不顾及客观世界里是否合情合理,它们不但未曾发生,而且也“不可能”发生。但当你读过之后却会情不自禁陷入沉思。另一些如《半个月亮爬起来》《那个夜晚我记住了鱼》等就几乎全是虚拟的,假想的。不确定的甚至是自我颠覆的叙述了。再加上抒情和理念的部分,使它们成为一些心理直接呈示的文本。
文星传在自身之外看自己已成为他的第二本能。这另一个文星传时而俯瞰尘世命运,时而冷观自身执迷,时而嘲笑自身妄念,时而又关注并劝导困顿中的自我。《我的女友从那里走过》更是将这一手法的运用发展到了极至,达到实虚互换,实中有虚,虚中有实的神奇效果,为小说增添了独特的艺术特色。
长篇小说《燃烧》可以说是这方面的集大成者,在这部作品中,呈现出超越性品格的“混沌”气象,他显然根植于文星传更为宏大而深刻的表达欲望。
文星传的作品不是空洞地故作姿态,而是运用真诚,朴实的语言来打动你
朴实的文字间洋溢着文星传心灵深处的情感。文星传所写的作品和所说的话,都是真真切切的生活,平平静静的故事,普普通通的人。写那些过往,好象是一个旁人在平静叙述一件事。即使用平静甚至很低调的语言写一些平实的文字,也能让你大吃一惊。这有点像有人用近乎耳语的声音,宣布与大伙姓名相关的消息,并不是因为其音量小而被忽视。比如,他在《新坟》中真真切切拨动了读者的心弦,惊叹于生命的美好。又如,他在《酒戒》中在淡淡的言语中,却道出了人生的真谛。
文星传的出语惊人并不表现为壮怀激烈与慷慨陈词,而在一种宁静的状态下自然流露,折射出韵味十足的人生哲理。宁静是一种规格很高的品质,我们从文星传的文字里看到了一个内心无一日尘息的起伏,同时也在这个人内心的起伏中解读了宁静。
文星传作品中关于心理活动及变化的言辞随处可见,在他细腻而柔美的言语中总能把复杂的心绪刻画得入木三分且真切,真实,内心的希冀生动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文星传擅长经营气氛,抒情状物,是一个不失朴素的唯美主义者作家
文星传作品中的叙述语言具有相当的韧劲,并时常被他拉长。文星传经常用长句,复句和句组来表达自己复杂的感受,这是他惯用的经营氛围的方法。由于句子的韧劲,它们便可以承受相当的修饰成分来加强这种传达功能。我们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了包含任何孤独的个体生命在内的更大的生命本相。关于这样活着和这样达到自我救赎的困扰,也终于为所有生命永恒的欲望所涤净,当投入到永无终结的生命之舞中时,对于个体苦难以及一切不幸命运的自我超越就都变成了一种必然,这样文与为人在此真正统一为一体,洋溢着生命本色之美。

文星传的文章让人学会了感恩,学会了坚强,学会了正视。也让我们惊醒了一次对心灵的搜索和对生命的诘问,对生命的意义加深了理解。
就文星传的创作而论,还有许多特色和优长需要分析。当然也有不足,也有一些不可争议的地方。他的作品多在讲述自己的故事,难免出现重复,内容和形式单一,且总是读者单向地靠近他的心灵世界。
三、文星传作品艺术特色的探源


在生命进入中年之后,文星传对生命的思考已相当彻悟,他更多地生活在一般人很缺乏的精神境界里。这种精神境界不仅超越人的性格,甚至超越于一般人的意志,这使他不但坚强地走了过来,而且还达到了一种十分超然的生命境界,面对世界是那么坦然,从容,幽默,更是那么宁静与安详,以至宁静安详下的一种和谐,这也使他的作品思想含量大大增加。
正是由于环境和个体内部的现实冲突,是文星传的创作心理自觉或不自觉地以一种固有的模式表现出来。
文星传之所以在当代作家中是在文体上最自由自在,超越规范而又不可以追求,刻意抵抗与破坏的一个,正基于他对此越来越自觉的理解与率性践行。
四、文星传作品的价值
文星传是鹰城当代文学的一个精神标志,是一位不见容于任何通行的“文学”模式的写作者。文星传的语言是神圣的,纯净的,我们还从未见过像文星传那么纯净的语言。文星传的所有思想,在这些纯净的语言中张显得淋漓尽致,且一如既往地对所在世界和所处的时代进行审视,对生命状态和人生意义进行思索。

在文星传的作品中总能传达一种人生智慧,而非枯燥的哲学专著。在他的作品中,不同的读者可以得到不同的感受:机智者读到了从容;富贵者读到了博爱;贫贱者读到了高贵;浮躁者读到了宁静。他的作品的影响会深入其骨髓,而不是转瞬即逝,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
自文星传涉入文坛之后,他独特的方式,独特的语言,把明净的文字展现在读者面前。他不作状,而是站在生命的至高点上,常常省察自己的内心,沉默地守护人类纯美的精神家园,在孤独寂寞的精神苦旅中高扬起人的理想、信仰和追求。
文星传用残缺的身体,说出了最为健全的思想。当品读他的喜怒哀乐的同时,我们对人生也多了更多的领悟和思考。文星传用自身体验到的生命苦难,表达出的却是存在的明朗和欢乐,文星传睿智的言辞,照亮的反而是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
愿文星传先生写出更多更好更美的精品力作!!

(郭进拴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平顶山市文联创研室主任,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一级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