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一树新花枝上来

来源:渤海早报 | 戴冠伟  2016年08月29日12:43

网络使知识和信息的传播产生了革命性变化。

去年大约也是这个季节,当我将孩子创作的一篇网络文学作品拿给一位作家看时,他一脸严肃地对我说:要想让孩子搞文学创作,还是要遵循我们走过的传统文学之路。就在这位作家朋友的忠告言犹在耳时,近日就读到了刊发在资深文学刊物《收获》上的一篇网络小说,题为《六十岁的中文女教授》。它与韩少功、翟永明、吉狄马加等名家的作品比肩并列,俨然像一束迎风怒放的腊梅,传递出网络文学大潮开始登上大雅之堂的涛声。

“这是《收获》正式跨出拥抱互联网的一步。”《收获》主编程永新不无郑重地宣称。上世纪90年代,随着网络的兴起,当时有大批青年人在网上开始写东西,被人称作网络写手,似乎并不认可称其为网络作家。要不要给这种文学形式一个说法、一个阵地、一个平台,是经过了长时间艰苦的探讨和酝酿的。随即网络文学在盛大试水。结果,短短十年的发展,“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网络文学创作已成任何人、任何力量都不可能逆转之事。时下,有数百万人乃至数千万人在网络上从事专门创作,从而使其集中的能量达到了令人无法想象的地步。再是它造就了一批收入丰厚的网络作家,比如大家都知道的京城三少收入以亿计,数千万元收入的有几位,百万元以上的有几百,这是传统文学作家所不能比拟的。更重要的是,网络创作繁荣以后,涌现出一大批好作品,譬如《甄嬛传》《芈月传》《琅琊榜》等,之所以要对这些作品刮目相看,因为这是市场的选择,读者和观众的选择,更是文学自身的选择。

网络文学的爆发,引发了人们的深入思考。即古今中外无数人在解决温饱之后,都想对社会的认知进行自我表达,甚至想成为文学家、思想家,网络正是以极低的门槛使成百上千万的人群涌入这个平台,使他们中的许多人圆了作家梦。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的进步,网络不仅是对文学,而且对知识和信息的传播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在没有网络环境时,不管你有多大的朋友群,你的交流与互动总是局限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如今有了网络,N多人可以参与到创作过程中,从而使创作不再仅仅是个人的智慧与劳动。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也不管你高兴不高兴,互联网的普及和庞大的人口基数催生了海量文学作品,移动终端的发展和阅读习惯的改变使网络文学收获众多读者。凭小说《繁花》摘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金宇澄说,如今的时代可以说是中国文化水平最高的时代,有那么多人接受高等教育,可与东西方自由沟通,网络更是提供了大量的空间和自由度,因此,如今的读者见多识广,如果继续按“50后”或更年长作家的路子写,摆出试图启示他人的姿态是不智的;而且小说的作者和读者将日趋平等,作品的优劣并不在于发表在文学杂志还是网络上,主要看作者处在怎样的立场。用《收获》主编程永新的话说,与过去单向度的投稿相比,《收获》接受在线投稿,是将互联网的开放、平等与传统文学杂志的审稿制度结合起来,总之是时代变了,文学发展的形态变了,需要我们寻找更多的渠道,吸引更多的文学新人,参与到文学的生态链中来。

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一树新花枝上来。不管怎么说,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改变了文学、传播和消费形态。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约500家文学网站,200万签约作家,2000万人上网写作,3.08亿网络文学用户,活力之汹涌,潜力之巨大,使网络文学方兴未艾,面对文学媒介前所未有之变局,网络文学究竟以什么样的身份登堂入室,如何在技术、资本、政策等多重博弈中健康、繁荣地发展,从而肩负起文学的使命,既是体制层面的设计,也是网民和社会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