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音乐舞蹈诗《花山》演绎千年岩画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屈菡  2016年08月30日08:17

作为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8月20日和21日,广西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创排的壮族岩画音乐舞蹈诗《花山》在北京保利剧院演出。当悠扬的骆越古歌响起,《花山》带领观众走进一个古老而神秘的世界。

《花山》取材于世界文化遗产——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是首部以岩画符号表现壮民族生存发展文明进程的舞台艺术作品。《骆越古歌》、《太阳之下》、《月亮之上》、《繁星之间》、《山水之中》、《骆越新歌》,千年岩画中的人物从峭壁走向舞台,与今人进行时空对话。整个演出犹如穿行在时间旷野里的灵魂之舞,诉说着古老壮族勤劳、勇敢、奋斗的民族精神。

铜鼓、绣球、青蛙、壮锦等壮族文化符号融入舞蹈之中,散发着八桂民族文化的魅力。据介绍,《花山》历经3年倾力创作,为了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呈现最佳艺术效果,又进行了多次打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