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世界五大戏剧节作品齐聚杭州 孟京辉西子湖畔造现代戏剧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6年08月30日17:01

由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的2016杭州当代戏剧节,将于9月20日正式启动。

五年来,杭州国际戏剧节共邀请48部来自法国、荷兰、意大利、瑞士、奥地利等世界各地的顶级剧目,在杭州上演了近百场演出,已成长为中国极具国际化和当代感的戏剧节。今年,“杭州国际戏剧节”正式升级为2016“杭州当代戏剧节”,将放眼世界剧坛,聚焦当代艺术。

本届“杭州当代戏剧节”将邀请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五大国际顶尖戏剧节中,当代标杆级的戏剧作品齐聚杭城,特邀剧目全部来自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东京国际戏剧节”、“乌镇戏剧节”和澳洲“阿德莱德艺术节”,其中多部作品是首度访华,可谓世界尖端戏剧的直通车。届时杭州的六座剧场将上演世界当代剧坛的前沿作品。

其中包括阿维尼翁戏剧节鬼马天团Kallo奇葩小丑剧《四肢,头脑和一首幻想曲》,实验独角戏《一个人的身体、一个人的骨头》,英国爱丁堡戏剧节反常规的莎翁剧作《无声麦克白》,东京国际戏剧节的黑色剧作《女孩X》,乌镇戏剧节将家喻户晓的传说“赵氏孤儿”搬上实验舞台的《孤儿2.0》,阿德莱德艺术节的多样化舞蹈《进攻舞蹈》。

除了来自世界五大尖端戏剧节的特邀剧目外,本届杭州当代戏剧节还注入了中外当代戏剧中的最具代表性和创新性的戏剧血液,其中有“语言狂欢”,“音乐狂想”,还有最年轻一代戏剧人对古老莎士比亚的创意解读,形式多样且极具颠覆性和创造性。此外,戏剧节还将举办剧本朗读会、戏剧论坛、戏剧工作坊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