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9月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任学武  2016年08月30日08:16

8月24日,记者从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部外联局、陕西省文化厅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将于9月5日至25日在西安举办,届时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34名优秀青年汉学家,将围绕当代中国与世界、中国人文与社会、中华文化传承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西安)”不仅是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总体战略,弘扬丝路精神,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发展机遇,也是陕西文化与国际进行交流合作、互鉴发展的重要机遇,是陕西省相关机构首次承接文化部指导下的此类研修活动。

据了解,此次西安班的研修课题除进行文史哲等汉学方面的研究外,还包括对当代中国经济、社会、政治及文化等社科领域的研究。研修方式包括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授课,分赴各单位开展实地研修和赴各地实地考察实践等。

“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是文化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14年开始举办、针对海外青年汉学家的学术交流项目,现已成功举办3届,均取得良好效果和反响。2016“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除北京站活动外,还新增了上海、西安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