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部全景式记录广东援藏纪实文学作品亮相书香节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 许曼佳  2016年08月30日16:15

  “重点出版”展位上的《雪域苍穹:广东第七批援藏全景纪实》

本届南国书香节上,首部全景式记录广东援藏的长篇纪实文学作品《雪域苍穹:广东第七批援藏全景纪实》首度亮相广东馆“重点出版”展位。深蓝色的天空,耸立陡峻的南迦巴瓦峰,独特的高原美景封面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翻阅。

“当初为了踏勘鲁朗小镇的旅游规划,在当地向导带领下,和当地干部及援藏队的同事们一起,多少次骑马翻越4500多米的德木雪山和雅屹河谷,一走就是七八个小时。”

这是《雪域苍穹》中描述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蔡家华踏勘鲁朗小镇旅游规划的一段文字。跟蔡家华一样在西藏林芝市挥洒热血青春的,是广东省第七批援藏队的干部们。

在“一个龙头,两翼齐飞”的新格局下,广东第七批援藏队不远万里,从南粤大地走到雪域高原,在对口支援的西藏林芝市扎根三年,打造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建设“天路”墨脱公路、经营高原生态农业基地、致力精准扶贫和民族融合。

由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喻季欣创作的《雪域苍穹》,记录的正是广东省第七批援藏队在林芝市的1095个日日夜夜。

本书作者喻季欣曾11次进藏,2012年起至今连续五年采访广东省第六批、第七批援藏队。喻季欣案头的采访笔记达5大本、各类照片2万余张、视频30多个小时。2015年暑假,喻季欣带领3名学生对第七批援藏队各工作点再次做了全覆盖采访,广泛接触当地干部群众,从多方收集材料,终成此书。

喻季欣在书中后记写到,正是一次次采访广东省对口支援西藏林芝的亲历与深情激起他创作这一“广东故事”的强烈意愿。多次带领学生进行社会实践,他深深体会到“实践育人”的价值和喜悦。

广东人民出版社首席产品经理钱飞遥说,《雪域苍穹》是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重点主题出版物的代表性作品,9月份时出版社还将对该书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计划开展系列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