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看《玩家》,感悟人生况味

来源:中国文化报 | 刘淼  2016年08月30日08:18

话剧《玩家》剧照 王雨晨 摄

满台的京味儿语言、浓浓的生活气息再加上时代变迁、人生起伏,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玩家》8月25日于北京首都剧场首度与观众见面就不同凡响。正如导演任鸣所言,这部讲收藏的戏并不简单在讲收藏,台上生动有趣的故事、诙谐幽默的语言,让观众在笑与泪之间感受人生况味。

作为今年北京人艺唯一一部原创大戏,《玩家》可谓集结了各方优势力量。曾因《人虫儿》等作品而为人所熟知的京味儿作家刘一达,再次将目光对准收藏界,历经10年,修改10余稿后的《玩家》被搬上北京人艺舞台。

话剧《玩家》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收藏在民间不断升温,京城的新老玩家在复杂诡谲的收藏世界中,为了争夺稀世藏品,在错综复杂的收藏圈子里,展开了心术与智谋的对决。剧中人物命运起伏,在30年的时间跨度中,浓缩北京这座城市的变化,更通过收藏这面镜子,映照出人性中的真与假。

充满典型性格的典型人物是剧中最大的看点。台上一群性格鲜明的人物勾勒出30年间北京百姓生活的风貌。冯远征饰演的老一代玩家靳伯安,看似在“玩”,却早已参透收藏和人生,他与剧中关键藏品“元青花”的命运贯穿始终,留给人们无数感慨。梁丹妮扮演的关婶,则用女性特有的宽容化解着人与人之间的隔阂。

“这部戏中,我们的青年演员很有光彩,他们的表现值得关注。”任鸣介绍,除了冯远征、梁丹妮、王刚、丛林、张永强、张福元等一大批北京人艺实力派演员外,一众青年演员的表现也十分亮眼。闫锐饰演的新玩家齐放,在时代中沉浮,始终没有丢掉的是收藏玩家的骨气和北京人身上的“局气”。杨佳音扮演的宝二爷,虽然在剧中是个不怎么“正面”的人物,却充满了喜剧色彩,让人笑声不断。程莉莎饰演的马云,凸显了北京姑娘爽朗、热情、善良的一面。而班赞饰演的魏有亮全程用河南方言演出,体现了小人物身上的乐观与幽默。

配合时代变迁,剧中大量使用了充满年代特色的音乐符号,串起观众关于时代的记忆,让观众会心一笑的同时迅速被带入场景。而不同于以往众多现实主义作品,《玩家》此番的舞美设计采用了写意风格,简洁、写意、朴实的布景下,更突出人物表演。“戏是演给观众看的,要让人看得懂、喜欢看才是对的。对话剧演员来讲,塑造好人物形象,说好台词,把戏演得清楚、明白、干净,才是真功夫。”任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