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早秋

 | 林瑞芝  2016年08月30日16:33

  早秋

  这几天天气凉了许多,入秋之后就越来越明显。

  烟台最近一直是万里无云,晴空一片,艳阳高照的同时还伴随着大风。这个季节,是看海的好时候。

  毕业聚餐晚宴的那一天,寝室的六个人集体骑行去养马岛,目的是为了在离别前看一次那里的海。那时候还是夏天,也正逢烈日炎炎。一大早租了自行车以后,我们就沿着观海路一直骑行。迎着海风,享受着天然的海之气息,一边踩着脚蹬子,一边拍照,不消一个时辰,我们就到了岛上。

  那里的海很漂亮,很绚丽,很湛蓝,又赶上那样的好天气,简直让人流连忘返。整个海面都是蓝色的,放眼望去,感觉不到海水在涌动。静谧而幽美,干净而无暇,就像美丽动人的少女,摄人心魄,令人沉醉。天空也很配合,万里无云,投之以颜色,没有一点瑕疵,就像是一幅彩色的画卷,静静地摆在那里,等着你去欣赏,去抚摸。水天一色,则代之以海天一色。实在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开心总是短暂的,一转眼大家都各奔东西了。

  如今秋风萧瑟,物是人非,每每想起四年的时光,总是长吁短叹。吁那光阴为何如此之快,还没认真度过,一千多个日夜就转瞬消逝了;叹那人间为何总是离别,还没好好相聚,一转眼就分别在分别的季节。这让我想起了苏东坡的《水调歌头·中秋》: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连“文曲星”一样的千古人物都如此感叹,我也只能“无可奈何花落去”了。

  前两天天气很好,我独自去了学校东门的海边。天空还是那么美,海水还是那么蓝。不同的是,风很大,海水正在涨潮,没有之前的静谧与无暇,而是一阵阵的“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更不同的是,这次我是一个人去的,在大家都工作、学习、创业的时候,我还悠哉游哉的跑到海边去感叹,去怀念。我在想是不是太吟风感月,太不现实了。

  这个时候下海的人很多,到处都是在海里游泳的人。虽然是早秋时节,但是跟初夏比起来,这个时候下海洗澡最舒服不过。我们去养马岛的时候,虽然天很好也很热,但是并不适合下海游泳,因为烟台的夏天是慢热的,五一的时候还乍冷,海水很凉。这时路边停满了车子,满沙滩都是人,比起四年前,又多了不止一倍。但是沙滩不是那么干净了,以前还能看到彩色的贝壳,小型的海螺,沙滩明显是金黄色的,人的足迹也不是那么多。可是现在不行了,金色的沙滩塞满了黑色的淤泥,彩色的贝壳基本消失不见,海螺更是毫无踪迹。海水也变得脏了许多,没有以前那种清澈见底的模样了,到处都是杂乱的脚印,甚至还有各种各样的垃圾。我喜欢的海,不是这样的。

  但是烟台的天空还是很美,只要它是蓝色的,那片海就会被染成蓝色。至于绿色的海,只有在海藻多的地方才会见到,那也是相当幽美的景色。天很蓝,海很美,但是欣赏它却不能离它太近,一定要往高处去。离得越近,眼光就越狭窄,风景就越有限,拍摄到的景色也越不全面。只有爬到高处,看得越远,那片海才叫海,那种美才是自然美。这一点,养马岛就是极佳的看海之地。而且那一块人烟稀少,海水受污程度低,沙滩的足迹少,还有各种美丽的贝壳、海蛎子以及绿色的海藻,很适合去游玩。大概“旁观者清”就是这个意思。

  六月的时候,学校里飘飞着各种花絮,像蒲公英一样,漫天飞舞。尤其是小树林那里的杨花,飘飘荡荡,翩翩起舞,落在草地上,一层一层地堆积起来,像下了雪一样。好像是特意在离别的时候,纷纷坠落,应景而生。这让我想到了苏轼的一首词:《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尽管这是一首闺怨词,但是已超出了闺怨的范围,尤其是苏轼天赋异禀的才华,使得这首词豪放而不失婉约,言情缠绵而哀怨,生动真切,以情映物,情景交融,轻灵飞动,千百年来为人们反复吟诵与玩味。而我之所以想到这首词,实在是因为这种情景,真的是“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正应对了我们即将离别的心情。

  前段时间跟同学去打球,他说大学过得太快了,还没玩够呢,四年就已经没了。其实我也一样,如果四年前谁都这么想,估计这四年一定是很有意义的时光。如今离开学校已有两个多月,大家都踏上了各自的旅途。不能说谁会过得比谁好,谁会比谁有出息,只愿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够顺顺利利,成为自己人生的真正主人。至少在下一次相约见面的时候,也不至于一事无成。

  早秋来了,深秋近了,冬天也就不远了。等不到再次欣赏烟台冬天的雪的我,也即将离开这座城市,回到家乡去另作他想,不能再像大学时候一样,浑浑噩噩的过日子了。毕竟已经不是一名学生了。最后送上一首词,是还没离开学校时候写的,以此来表达一下我的不舍之情。如果有人能够看到,希望你也能有所感触吧。但是我知道很难给你们看到,因为这些文字能不能进入别人的法眼,能不能发表出来,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永遇乐·杨花》

  夕阳西去,行人几缕,云霞满天。海风吹岸,细浪千层,驰骋一线。车如流水,灯似银河,万里无边。想当年,初来此地,未知缘分深浅。

  无尽相思,万千言语,时光催人诀别。春花早落,情长意切,唯剩怀念。伤心几许,阴晴如月,自古圆缺难全。君不见,离别时间,杨花如雪。

  2016,6,12

  于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