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山陵,明孝陵

来源:天津日报 | 邱华栋   2016年08月30日10:40

好几次拜谒中山陵,这年深秋的一次格外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就在于季节。往年,我似乎都是春夏季节前来,人流如织,摩肩接踵到无法下脚的地步。但在深秋的萧瑟氛围里来到中山陵,我首先看到的,是秋深的景色里,四下一排排高大树木落叶凋零的苍茫辉煌景象。

中山陵位于钟山中矛峰的南麓,依山而建,气势撼人。我拾阶而上,看到整个建筑群错落有致,逐渐升高,庄严、肃穆,而又清净、平和。中山陵,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坐北朝南,从下到上,依次有广场、牌坊、陵门、碑亭、祭堂、墓室。其中,墓室的海拔在158米。大部分建筑由白色花岗岩建成,部分是钢筋水泥建筑。

一步步拾阶而上,听当地朋友介绍,看到有些建筑曾经在“文革”时被红卫兵砸坏,石头上还留有痕迹。

秋深了,我看见了高淼的天空中,有鹰在盘旋。鹰从神的家族俯冲而来,带来了什么样的消息?

中山陵在每个季节来看看,都很好,因为这里的空气肃穆而清新,似乎历史小心翼翼地停在了一边,让你浏览、观赏和评判。没有气势逼人的感觉,这里也不雄辩,都是呈现。设计中山陵的设计师做到了十分有趣的一点:站在下面的台阶上从下往上看,看到的只是台阶,而看不见平台。站到上面的平台上从上往下看,则看到的是一个个的平台,连接那些平台的几段台阶,则看不见了。由此可见,民国设计师的水准已经很高了。

从中山陵下来,拐入树叶凋零的茂密小道,又走了一段路,我来到了明孝陵。这里埋葬的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还是他和他的马皇后的合葬墓。

明孝陵是南京周边最重要的历史遗迹,盖因六朝古都中,明朝开国即在此建都,朱元璋又彪炳史册,他和马皇后也是感情甚笃,传下佳话。明孝陵规模宏大,周长二十二公里多,四周如今都是茂密的树林。陵前的开阔地带,有弯曲的神道。神道边上,石翁仲,文臣武将,大象神龟,骆驼狮子,都呈现出已经被时间侵蚀得斑驳陆离的状态。由于神道不是直的,是弯曲的,因此,走在秋风瑟瑟的神道上,感觉格外的凄清和萧瑟,内心里涌动的是很苍茫的忧伤感。从1368到1644年,二百多年的大明王朝的历史风云,那些细节开始在我的脑海里翻江倒海,一幕幕过了一遍。我读了不少有关明朝的历史书,因此,反过来给陪我来到这里的朋友上了一堂明史课。

走过神道,触摸着那些石头雕像,眼看着头顶的落叶缤纷,悬铃木树叶阔大、干枯,实在是岁月的最好脚注。走过梅花堂,看到梅花还没有开,在梅花谷里也都是梅树。紫霞湖边不见紫霞,是时间没有到。一直走到了明孝陵跟前的山门建筑,爬上去,看到后面一个大土堆,这就是朱元璋埋葬的地方了。

我近看远看,四下苍莽的都是山林。微风吹过来,一阵阵的低语和高歌,是树叶和树枝的喧哗躁动。

看来,历史也是不平静的,正在借秋风鼓噪着什么。大明江山不甘失去,但没有什么是永恒的。唯有传说,在历史中、在人们的嘴上变得鲜活。就好像我这次来,不是为了美食,而是为了品尝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