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举行开学典礼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6年09月07日07:15

目前,中国作协会员中有200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越来越多优秀的作家活跃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其他创作领域的作家也逐渐加入到儿童文学的创作之中。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是中国文学取得长足发展、走向世界的突出标志。9月6日,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儿童文学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又有5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学员相聚在鲁院,开始了他们为期两个月的学习生活。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白庚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吴义勤出席开学典礼,向学员们表示欢迎和祝贺。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我国儿童文学事业得到了健康快速的发展,作家队伍迅速壮大。儿童文学作家的社会责任感、文化自信和艺术自觉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讲述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具有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少年儿童读者群体是特殊的读者,有着其他阅读对象所不具备的重要性,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对于儿童的成长具有独特的审美作用和教育意义。我们既应该看到我国儿童文学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和繁荣态势,同时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儿童文学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他希望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以优质的儿童文学创作给下一代更好的精神营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持阅读、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艺术品格、文学水平和文化素养,不断拓宽知识面,不断提升认识和把握时代、展示现实、书写人民伟大实践的能力;尽快转变角色,投入到鲁院的学习和生活中来,努力增强“鲁三十”集体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在鲁院灿烂的图卷上续写下新的卓越一笔。

唐池子、陈诗哥、沈习武、崔昕平等学员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分享了各自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体会和感受,表达了参加鲁院高研班学习的喜悦和感激之情。大家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充电”机会,以积极的态度、勤勉的作风和良好的操守投入到学习中,力求经过此次深造,取得更大收获和进步。

据悉,鲁迅文学院曾经成功举办第六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暨首届儿童文学班,培养了一批人才荟萃、朝气蓬勃的儿童文学作家队伍,成为今天儿童文学界的中坚力量。“鲁三十”是鲁院办学史上第二个面向儿童文学作家开办的高研班。本届高研班学员在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文学成果。为办好本届高研班,鲁迅文学院进行了精心准备,在充分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儿童文学创作的特殊性和本届学员的具体特点,对教学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以更好满足学员的学习研修需求。本届高研班将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学者进行授课,精心组织高质量的各类研讨会及文学沙龙,既注重提供精彩的课程讲座,也注重为大家搭建思想认识上相互交流、创作经验上彼此分享的平台。高研班还将安排富有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力求使学员们视野胸襟得到扩展,思想认识得到提升,创作积淀得以丰厚,各方面获得新的提高。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等。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邱华栋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