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成立 发布《自律公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赖名芳  2016年09月20日14:31

在9月19日下午召开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上,由33家单位共同发起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联盟宣布成立,并发布《自律公约》。

33家联盟成员包括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文学网、北京红袖添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起点中文网等。

联盟成员在会上共同承诺:坚持网络文学正确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坚持“先授权、后使用”的版权保护原则,切实尊重网络文学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自觉抵制侵权盗版行为,坚决不用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不为任何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提供接入、存储、搜索、链接等网络技术服务;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网络反盗维权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社会氛围等。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近年来,网络文学发展迅猛,到去年年底,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2.97亿,网络文学网站签约作者达到250万人,每日创作作品文字量超过1.5亿字,原创作品总量超过1168万种,据市场评估机构测算,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70亿元。

由于网络文学作品以文字为载体,存储、复制便利,侵权盗版成本低、周期短,扩张迅速,网络文学侵权盗版问题还比较严重。当前网络文学侵权盗版的重灾区主要集中在贴吧、浏览器、移动APP和搜索引擎等方面,论文数据库、微信公众号、有声读物、论坛、网盘也是网络文字作品侵权盗版的重要表现形式,加强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已成为网络文学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等启动水晶球宣告联盟成立。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研讨会由国家版权局指导、中国版权协会主办,《中国版权》杂志社、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