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写给一位名垂青史的女人——武则天

 | 河北海蓝蓝  2016年09月21日10:28

面对这座高大坟茔时,心灵被震颤的那种体会及所有的感觉,相信我自己能从时空穿越中,嗅到一点点历史的味道.,似乎从时空隧道走近那个被淹没的时代,被尘封在夯土之下的那个女人。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正统的女皇帝(唐高宗时代曾出现另一个民间起义的女皇帝陈硕真),67岁即位,是继位年龄最大的皇帝.终年82岁,是寿命最长的皇帝之一,也是一位女诗人和政治家。

唐高宗时为皇后,唐中宗和唐睿宗时为皇太后,后来自立为武周皇帝,改国号“唐”为“周”,定都洛阳,并号其为“神都”。史称“武周”或“南周”。她认为自己好像日、月一样崇高,凌挂于天空之上。于称帝后上尊号“圣神皇帝”,退位后中宗上尊号“则天大圣皇帝”。

武则天是山西人,虽然出身并不显贵。如果不是其父与李渊的特殊关系,她怎么可能有机会进入皇宫做“才人”呢?古代能进入皇宫做宫女都不是一般身份家庭的女儿能去的。送入宫中犹如一场赌博,也许自己可以借着女儿的姿色得到皇帝的恩宠做了国戚呢?当然更多的宫女在后宫寂寞忧伤的终老一生。

在那个男权至上的时代,如果不是她出众的才貌,怎么可能在后宫众多佳丽中脱颖而出呢?当然,有特殊的家庭背景,在皇帝身边工作,无疑也是她能接触治国之道的因素。武则天以她超常的智慧在宫廷女人的争宠中立足确实有其不凡之处,狼性生存法则是她必须具备的,否则,她可能早就被萧妃抑或是王皇后除掉。

在古代,从进宫的那一天开始,宫廷里男人和男人的争斗里就少不了女人的参与,女人与女人的争宠自然也就拉开了序幕。女人也许是男人争斗的砝码,也许是女人在这个偌大的气势恢宏的殿堂中生存的必要手段。没有谁对谁错,没有谁比谁狠,利益与生存的法则是自然铁定的,不遵守就会被淘汰出局,付出的自然是生命的代价,也可能是家族的灭顶之灾。

当然,在唐太宗时代就以“才人”的身份参政议政的武则天有了更多了解国事的机会,特别是当她再次入宫做了唐高宗的“昭仪”。此时的武则天已经不同于太宗时期了。她更加成熟的生活在宫廷里,更懂得皇族之间的游戏规则。她更有智慧和魅力在这个男人统治的王朝里立于不败之地,自然有她个人的魅力,也有唐高宗能力与才华的缺失。高宗对她的依赖,自然给了她得天独厚的机遇,使她可以一展才华。当然,她确实有治国之能,否侧,她怎么可以去说服周围的人,去采纳她的意见呢?没有能力是万万做不到的,那样就不是在治理国家,而是在祸国殃民了。

历史可以发展,强人当政就是必然,不论这个人是谁,弱肉强食的法则不仅仅适用于大自然,更适用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我相信,如果不是有武则天,唐朝的历史上有可能不会呈现出“贞观之治”的繁华,就高宗的治国才识,唐朝的天下何以能持续下来呢?

评判一个历史人物的功过不是看她是男人还是女人,是强权还是温和的明君,要看他对历史的贡献,对社会进步的发展起了多大的作用。在历史上不乏有许多知名女人,可是他们对历史推动作用有哪个可以和武则天相提并论呢?武则天,历史上这么有名的女君王,史书上连她母亲的本名都没有详细的记载。足见那个时代是不屑于让普通女人有自己的名字,而她能为自己发明的“(zhào),含义是日月当空,更见她气度非凡了。

岁月悠悠,历史长河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物会停滞不前的,再伟大的人物都会被成为历史,武则天也一样,许许多多的纷争都被掩埋在眼前这些永恒沉默的石像中,封存在坟茔里,化为尘埃,任由后世子孙评判谁是谁非。那块不管是谁树立的无字碑,可以让后世人随意解读这个历史人物的功过是非,她却不做任何辩驳。

尽管现在各种版本的演绎电视剧里,武则天被塑造成什么样子,但是,在我的眼里,这个历史人物无疑是最为完美的女人。她无论从那个方面,都值得后世人称颂。

穿越时空,让我了解一个非同一般的女人,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女皇帝,她给我们留下的岂止是唯一一座两个皇帝并葬的乾陵,无法准确说明缘由的无字碑,还有那尊迷人的龙门石窟中的卢舍那佛大佛,更有让后世无比膜拜的法门寺金棺银椁中的那枚佛指舍利。

如今,我们了解一个朝代,了解漫长的中国古代史,了解我们人类文化科学的发展,哪一样不是借助强权皇帝遗留在大地之下的文物,和那些山川河流中的不朽的雕刻和建筑?

走近历史人物,我们看到了曾经的文化,走进历史,我们更加鲜活的读懂人类的文明如何延续至今吧?

关于乾陵大约是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合葬墓,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打开它去看个究竟。对于它的名气最有民间性的就是那座无字碑,很代表则天女皇的个性。现存于乾陵的地上的东西已经不太多了,但据说地下的东西特别多。

乾陵位于东南方向而八卦中东南方向是"乾",所以得名。目前乾陵并没有开发出来,因为里面的文物年代久远,可能见光或风就会风化,而现在还没有什么技术可以避免,所以我们要等以后有了可靠的技术才能看到里面的文物,这也是传说中的一种说法。乾陵的地势十分开阔,青山环绕,绿树成荫。远远看去对称的两座青山当地人叫双乳峰,有人说是武则天的双乳(不会那么大吧,也未必不是,唐代崇尚丰满、肥胖)。双峰间是一条长长的宽阔的大路直通陵墓,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神道。

沿着大路走上去,两边先是一些石马等石头动物;然后是很长一排石人,这不是代表文武百官,他们都叫一个名字--翁仲。听导游说,翁仲是表示勇士的意思,这两排石人是用来守护陵墓的。衣服发型各不相同,不过现在都没有头了,原因不得而知。这是武则天用来表示四海臣服,连外国使节也必须拱手称臣的意思。虽然有一点狂妄,不过总比奴颜屈膝好的多。

再往前就是著名的字碑。关于无字碑的传说版本很多,但我以为武则天的确与众不同,毫无疑问,她虽可以站在中国历史伟人的行列,但从无字碑可以看出,她还是对中国传统文化历史以及风俗,还是怀有深深地敬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