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带一路的故事 《马可·波罗情人》

 | 黄华旗  2016年09月21日10:36

快递送来了黄尚(黄华旗)文友的长篇小说《马可·波罗情人》,一看封面书名,立即放下手头之事,沐手静阅。

曾经读过《查泰莱夫人的情人》,这是劳伦斯争议最大的小说,也是他最后一部小说。他是用男女的自然感情和健康交往来对抗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对自然和人性的侵蚀。

都是写“情人”,黄尚的独到之处在哪呢?我翻开了书页。

 来自意大利美的享受

对于意大利,我知之甚少。

仅知道奥黛利·赫本演的《罗马假日》,痴迷她的面容和演技,奉为圣女,这是绝美的艺术享受!

曾在本子上抄录意大利薄伽丘说过的一段话:“友谊真是一件最神圣的东西,不光是值得特别推崇,而且值得永远赞扬,它是慷慨和荣誉的最贤慧的母亲,是感情和仁慈的妹妹,是憎恨和贪婪的死敌,它时时刻刻都舍己为人,而且完全出于自愿,不用他人恳求。”这是绝美的文字享受!

再则,当然就是这个马可·波罗啦!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后,第一次较全面地向欧洲人介绍了发达的中国文明,激起了欧洲人对中国的热烈向往。这是绝美的历史享受!

鉴于这三种不同的享受,我必须得好好读读《马可·波罗情人》这部与众不同的小说。

九泊九连环

黄尚的写作手法有些独特。他不按套路出牌,而是把主要的故事,放在九个泊岸的港口上。小说中涵盖了九次泊船的英勇故事,且一环扣一环,悬念套悬念,让人欲罢不能。

首先,他的九个章节的开头一段,统一格式。“大海航行,向舱外望去,一片水汪汪、白茫茫。闲来无事,聊天取乐。”

我开始曾经持怀疑态度,这是怎么了?语言贫乏吗?及至看完全文,终于醒悟,这就是黄尚的笔法!想想看,26个月在海上,除了大海还是大海,他不写“大海航行”,不写“水汪汪、白茫茫”,不写“闲来无事,聊天取乐”,那写啥呢?就这三句话,他展开成一篇饶有趣味的、融入知识的、描写情感的长篇小说,你能不叫好吗?!

元朝忽必烈大汗特使马可·波罗,在护送阔阔真公主去伊儿汗国与可汗阿鲁浑完婚的海上途中,一路海水一路泊岸,一路故事一路搏斗。马可·波罗的侃侃而谈,学富五车,令阔阔真公主倾慕;马可·波罗的智勇双全,英雄气概,令阔阔真公主臣服。于是,英雄救美女,美女爱英雄,他们之间顺理成章地发生了恋情,公主尚未嫁入伊国,却先成了马可·波罗的情人。这就让故事蒙上了戏剧色彩,读来颇有趣味。

 中意文化交流的“媒介”

小说以描述海洋为背景资料,没有泛泛而谈海浪、海风、海帆、海鸟,而是展开一幅全景式的海洋大图,把各种奇遇作为铺垫,让航海的历程波澜壮阔。他们漂流在大海上,有险风恶浪的搏击,有险象环生的悲壮,有浓郁的地域和风俗色彩,让读者增加了许多历史知识、地理知识、人文知识。黄尚驾驭文字的功力,可见一斑。

而龚太医和四个丫鬟,作为陪衬人物,在马可·波罗和阔阔真公主的故事中打情骂俏、淫词艳曲、活色生香地表现,也为“情人”的故事增添了许多香辣的调料,实在有趣!其实,小说讲的是“情”,难免也有“性”的描写,这不足为怪。

中国自80年代后,在文字中第一个涉及到“性”的,是张贤亮。他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小说,曾引起文坛一阵晃动得厉害的“地震”。随后,就有了贾平凹的《废都》、陈忠实的《白鹿原》以及莫言的《丰乳肥臀》等等小说相继问世。特别是贾的《废都》,谈及“性”字,已直追《金瓶梅》,有些地方,故弄玄虚地用一大堆“空格”来引起读者的悬念和猜想,也算一绝。

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性”乃天地契合、阴阳调和之必经通途。繁衍后代、继承香火,故有了人类几千年的历史。因此,黄尚毫不讳言地阐述了这方面内容,也让小说内容与标题中的“情人”两字起到了呼应的作用。

总之,黄尚的小说,轻松活泼,趣味盎然。有情节、细节的深度,文化意蕴的高度,思想张力的广度。阅完整部小说,本人觉得,既有欣赏奥黛利·赫本的艺术享受,又有沉浸薄伽丘的文字享受,更有游览中国、意大利、伊儿汗等国的历史享受!长篇小说《马可·波罗情人》,真可谓是中意文化交流的“媒介”!

(作者为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老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