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温电影《泰坦尼克号》

 | 林喜妃  2016年09月21日10:55

时隔十四年,3D泰坦尼克号登陆全国各地影院,依旧不减当年的风采,曾创下电影史的奇迹,荣获十一项奥斯卡奖,如今的上映也是座无虚席,首期预售票也一抢而空了,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这部电影的时候,当时感叹的是这场灾难的真实性,毁灭性,如今再看这部影片,不再那么机械,我体会到更多的是刻骨铭心、生离死别的爱情,对人性的思考,对爱情的审视,领略到这艘号称永不沉没之船上不朽的爱情绝唱。

1912年4月10日,号称“世界工业史上的奇迹”的豪华客轮泰坦尼克号开设了自己的处女航,从英国的南安普顿出发驶往美国纽约。富家少女露丝与母亲及未婚夫卡尔坐上了头等舱;另一边,放荡不羁的少年画家杰克也在码头的一场赌博中赢得了下等舱的船票。

女主人公露丝,有着倾世美貌,但却厌倦了上流社会虚伪的生活,不愿嫁给卡尔。而在甲板上吹海风的杰克,看着露丝,心生仰慕。依旧是吹着海风的夜晚,突然一阵急促的高跟鞋声音,他看到她站在船尾的桅干外,他脱去外衣鞋子说You jump,I jump!这次之后他们相识了,她看到了他的作品,深刻而有内含,他教她吐口水,带她体验真正的舞会,在他的世界里自由是放声大笑是不拘小节,他参加她的宴会,毫不掩饰毫不虚假的表现着自己的身份,那是一种人生,别人无法去剥夺的人生,她母亲的干涉让她变得去回避他,回避内心深处的真爱,终于有一天她有勇气面对自己的真爱,站在船尾的那一刻她飞起来了,他们张开双臂迎着海风徜徉在浩翰无垠的大海中,他们相爱了,十指相扣的那一刻紧紧的拉近了彼此的心,刻骨铭心的爱!

大自然是令人敬畏的,有着二十六年航海经验的船长错误的掉以轻心,致使船体撞在冰山上,造成无法弥补的后果,泰坦尼克号的设计师分析说她将会在一个小时最多两小时完全沉没,救生艇也只能乘载500人,意味着将近一千五百人会沉尸在大西洋底,此刻求生的本能让大家都往救生艇上挤,顿时整个船慌乱了,沸腾了。船长惊愕了,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会是这样的结局,在船员的提醒下,他下令女士小孩优先,卡尔那个有钱的未婚夫妄图用钱登上救生艇,殊不知,此刻生命面前,一切都变得一文不值,大副扬起手中的钞票,瞬间散落在海面上。

然而时间在争分夺秒中愈发的珍贵,她在登上救生艇的那一刻,起身跃向船上,去寻找她的爱人,她找到了他,信任让他们战胜困难,逃向甲板。此刻慌乱的一幕中,还有着安静祥和的画面:妈妈给躺在床上的儿女讲故事,一对年逾稀古的夫妇抱在一起静等死神的降临,逃生的人群中有四位演奏家分别用大提琴小提琴平和享受的奏响他们人生中最后一支交响曲。她和他奋力跑到船尾,他紧紧抱着她,她抬头望了一眼说这里是我们认识的地方,他吻了她的额头,做好与死神抗争的准备,眼看着就要随船体吸入海水的一瞬间,他们跳入了海中,海水中密密麻麻散布着翻腾求生的人,她被人用手按在水里,他听到她的呼喊立刻游过来,带着她来到一块木板前,一起奋力爬在木板上,可是终究还是不行,他就在边上守护她,他们聊天,他说不要说再见,他说露丝你答应我要好好的活着,你会有家庭,还会有许多孩子……冰冷刺骨的海水吞噬了所有人的生命,那一刻海面静止了,冻结了,不远处一艘救生艇在呼喊生还的人,可是海面却是死一样的寂静,她听到呼喊的声音,奋力的去摇醒他,可是他早已冻结,他离她远去,慢慢的沉入海底,海水是那么清澈,仿佛是他们的亲密无间,回荡在她脑海中的是那句话,答应我好好活着,顿时她使出全身力气吹响了哨子,吹响生命的哨子,在泰坦尼克号主题曲响起之际,总是会让人潸然泪下,她叫露丝道森,他叫杰克道森,超越生死的爱情,在这艘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上上演着人性的礼赞与爱情的绝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