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年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 茉  2016年09月22日16:10

9月22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主办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处秘书长徐忠志和《人民文学》《十月》《当代》《收获》《花城》《诗刊》《文学评论》《民族文学》《小说月报》《文艺报》《小说选刊》《世界文学》《儿童文学》等近百家文学报刊主编社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长单位《人民文学》副主编徐坤主持。

徐忠志在总结过去一年文学报刊联盟工作时说,文学报刊是中国优秀文学的瞭望高地,是中国作家成长的理想摇篮。“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作为一个关键词已经进入文学界和出版界的视野,逐渐在全国文学报刊工作者心中扎根,形成一种集体意识,这对于在新的社会环境下增强文学报刊的影响力是有利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是文学界的一个新生事物,成立以来,它在加强文学阵地建设,发挥报刊资源优势,搭建文学传播平台,进而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繁荣文学创作、团结服务作家方面,已经发挥了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作用,显示了这一组织形式的独特价值。由联盟主办的全国文学期刊主编论坛,已分别在北京和乌兰察布举办两届,就“文学品质与文学市场”、“新媒体环境下文学报刊的机遇与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富有成果,影响较大。23日将在武汉举办第三届,这届的主题是“文学理想与理想的文学期刊”,期待大家关注。

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大会上,《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青年作家》主编梁平、《西部》社长黄永中、《海燕》主编李皓先后作了交流发言,探讨了在新媒体环境下,文学期刊如何保持品质,提升品牌影响的经验,并就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

《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认为,新媒体时代文学期刊要有自己的定力和活力。文学期刊中文学的原创性和文学作品本身的魅力是网络文学不能替代的。文学期刊在社会效益上的公益性使其具有普遍并坚实的文学话语权。而面对新媒体文化传播环境的冲击,文学期刊也要在不断更新前进中激发新的活力。《北京文学》正在尝试与一些专业电子期刊、专业网站或移动终端文化传播公司合作,逐步实现刊物内容的电子化收费阅读等,努力探索新媒体背景下文学期刊新的发展路径。

《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

《小说选刊》副主编王干表示,新媒体时代下网络“浅阅读”的概念正在悄然发生改变。网络平台并非文学期刊的敌人,而是使文学期刊腾飞的翅膀,在延伸文学“地域”的基础上吸纳并培育了更多的创作群与读者群。

《青年作家》主编梁平

《青年作家》主编梁平谈到,新媒体时代下大众审美面临被“泛化”的趋势,在创作时更应将文学刊物本身当做一件完整的作品,使文学期刊成为赋有独特意义的文学符号,而不是仅着眼于刊物中的某一篇文章。

大会决议,递补《脊梁》为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理事单位,吸收《当代文坛》(四川)、《红豆》(广西)、《都市》(山西)、《花的原野》(内蒙古)、《敕勒川》(内蒙古)、《军事故事会》(解放军)、《回族文学》(新疆)、《台港文学选刊》(福建)等8家期刊为会员单位,这使得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会员单位增至114家。

其中,试运行两个多月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微信公众号也在大会上宣布正式运行,为各文学刊物的传播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聚合与协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