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敦煌宣言》彰显文化建设世界的价值

来源:光明日报 | 宋喜群 白雪蕾 兰亚妮  2016年09月23日08:17

 
 

【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坚持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保护传承各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各层次文化对话与合作。促进文化贸易与文化产业合作。”

9月21日晚8点,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重要成果之一的《敦煌宣言》在文博会闭幕式上正式发布。《敦煌宣言》所达成的共识,将在丝绸之路沿线众多国家形成文化的和谐共鸣。

在20日举办的部长圆桌会议上,23个国家的文化部长或代表分别进行了发言并对宣言进行讨论,随后一致通过了《敦煌宣言》。

《敦煌宣言》完善文化发展合作新机制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如此评价《敦煌宣言》。他表示,这次会议在坚持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保护传承各国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化对话与合作,促进文化贸易和产业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这标志着“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与合作新机制的建立,并将为今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文化建设奠定基础。

作为此次文博会主宾国的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表示,《敦煌宣言》通过文化交流为世界建立起了一个新的和平机制。

“《敦煌宣言》的发布意味着国家关于‘一带一路’的行动和愿景从政治、经济层面拓展到文化层面。如今这一交流合作平台,在原有古代丝绸之路基础上,时间、空间和内涵都有了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说。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认为,《敦煌宣言》形成的共识,完全符合敦煌文化的禀赋,莫高窟本身就是体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表示,《敦煌宣言》有广度有深度,强调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贸易之路,还是友谊之路、人类文明之路。《敦煌宣言》还强调了敦煌的历史作用和现实价值,敦煌处于河西走廊,是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汇融合之地,在当今应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文化交流搭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友谊之桥

文化交流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丝路沿线各国的友谊之桥。

“文化觉悟对消除障碍与偏见至关重要,因为它建立在国家间对话和理解的基础之上。”对于文化在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平合作中的作用,马来西亚国家旅游文化部副部长拿督·麦斯·爱米亚蒂·缤蒂·萨姆苏汀认为,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对缔结国家间的友谊和加强文化协作至关重要。

“飞越重洋,来到数千公里之外的敦煌,我感到自己降落在一个熟悉的地方,因为我们有相似的物质遗产和精神遗产,我们有相近的视觉艺术和表演艺术,这创造出了一个可以自由交流,没有地域国界之分的共同空间。”阿尔巴尼亚文化部部长米雷拉·库姆巴罗说,文化是合作与交流的桥梁。

马其顿文化部副部长德拉甘·尼德尔科夫斯基也表示,文化及其遗产是维系传统与现在的最强有力的纽带,也有助于增进人们之间的彼此了解。他还表示,欧亚大陆之间艺术、宗教、哲学、科技、语言、建筑以及文化的方方面面正是通过丝绸之路得以交流,从而开辟了一个交流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新体验的开放空间。

谱写文化建设合作共赢新篇章

结合各国自身文化战略,共同谱写文化建设合作共赢的新篇章,是《敦煌宣言》各个成员国下一阶段的重要任务。

增强国家间博物馆,档案文献、艺术和文化机构的密切合作;推进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等文化活动;通过交流经验、研究成果等文化信息,在研究方面开展协作……拿督·麦斯·爱米亚蒂·缤蒂·萨姆苏汀提出了中马两国之间未来文化交流的具体倡议。

“泰国愿扩大同中方在‘海洋文化’领域的合作。”泰国文化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表示泰国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当前正着眼于将泰国打造成水下考古中心,以期发掘水下辉煌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曾共同走过一段旅程,20世纪70年代,我们发现彼此的文学、传统舞蹈和歌曲、电影、考古遗址有许多相近之处。”米雷拉·库姆巴罗自豪地表示,作为中国与中东欧16国文化合作一员的阿尔巴尼亚,已与中方签署了《中阿文化领域合作备忘录》。接下来,阿方将与中方共同探讨创意产业和当代艺术发展相关合作计划,共同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