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六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16年09月23日07:52

9月21日,鲁迅文学院第二十六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与学员们一同合影留念。

吉狄马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长期以来,尤其是在党的十八大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国作协从我国文学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牢记责任与使命,始终把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学、培养少数民族作家、推动少数民族作家队伍成长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呈现出队伍大团结、创作大繁荣、事业大发展的可喜局面。吉狄马加希望学员们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虚心学习,认真思考,尽快适应新角色,增强集体凝聚力和荣誉感,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少数民族文学作品。

罗凌(藏族)、白浩(纳西族)、包龙(蒙古族)、曹海英(回族)等学员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将珍惜此次难得的培训机会,抓紧时间学习充电,争取在各方面有所收获和提高。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共有来自全国13个省区市、17个少数民族的45名学员参加。为办好本期培训班,鲁院对教学环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设计和调整,将延请一系列学者、作家、文学评论家和少数民族研究专家进行授课,安排改稿和交流相结合的文学对话课,还将组织联欢会、艺术观摩和具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力求使培训班达到最佳学习效果,使学员们的思想境界和文化视野得到进一步拓展,文学创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等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璇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