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50台中外佳作集结亮相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10月12日启幕

来源:文汇报 | 周渊  2016年09月23日07:58

记者今日从文化部获悉,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2日至11月15日举行。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本届艺术节参演节 (剧) 目共50台,其中境外节目28台,境内节目22台。原创新作达25台,占总数的一半。

据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介绍,本届国际艺术节具有突出主题、致敬大师、走进群众三大主题。

今年恰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艺术节以戏剧、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讴歌民族精神;在弘扬中华戏曲魅力方面,《600分钟600年》 以10台戏、600分钟回顾600年中国戏曲史,集结了9个剧种14位名家;艺术节多层次、立体化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战略,展演板块涵盖俄罗斯、捷克、以色列等多国10余部作品,还将举办匈牙利与福建2个文化周活动,并在交易会、论坛等各类专业活动中大力推介中国文化“走出去”。

今年适逢世界戏剧大师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本届艺术节邀请了不同国家的优秀文艺院团将以不同的艺术形式演绎莎翁作品,如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分别呈现的 《罗密欧与朱丽叶》,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联合演出的话剧 《亨利五世》 等。为纪念汤显祖,上海昆剧团将演出汤显祖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 《邯郸记》,这部作品的故事也是典故“黄粱一梦”的出处。

此外,文化惠民力度继续加大。“艺术天空”将在上海各区举行42台88场演出,其中境外节目26台,境内节目16台。“艺术教育”将通过与教委、专业协会、剧场、媒体等的深层互动,搭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艺术亲民平台,举办活动近60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