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山音乐堂10场演出庆十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 郭佳   2016年09月23日09:49

9月29日晚,“伊丽莎白”钢琴比赛金奖得主、以色列钢琴家鲍里斯·吉尔特伯格奏响的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将为中山公园音乐堂2016国庆庆典系列演出拉开帷幕。在随后的14天中,涵盖了交响乐、童声合唱、经典老歌、相声、古琴、昆曲、钢琴在内的10场演出,将为金秋的京城描绘出绚丽的艺术色彩,邀观众在音律中共庆祖国67岁华诞。

国宝级歌唱家碰撞一众笑星

10月1日晚,国宝级歌唱家柳石明、姜嘉锵、熊卿材、王静、聂建华、黄华丽、韩芝萍等将献唱《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故乡是北京》、《一个美丽的传说》、《在那遥远的地方》、《乌苏里船歌》、《赞歌》等怀旧经典老歌,用歌声唱响祖国67年波澜壮阔的征程,描绘繁荣昌盛的画卷,记录沧海桑田的巨变,赞美春华秋实的收获,共同庆祝祖国的生日。谈到当晚的演出,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表示:“每年我们都会在这个时候相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用歌声为祖国庆生。能与这么多资深的艺术家同台,我深感荣幸的同时也珍惜每次演出和与听众交流的机会。这次我将带来《我的祖国》、《故乡是北京》等作品。加盟这一演出品牌多年,每次演出现场都很感慨,艺术家们用自己的歌喉以及最深情的演出,给现场听众带来心灵的沟通互动。而且每次我都还会与柳石明老师一起合作演唱,今年也不例外。”

10月6日晚登台的将是“北京喜剧幽默大赛·欢乐国庆节相声晚会”,届时,相声演员李伟健、武宾、何云伟、刘惠、李鸣宇、王文林、陈印泉、侯振鹏、董建春、李丁、郭阳、郭亮、于磊、付朝奎等将联手登台,奉上《想唱就唱》、《如此合作》、《赤壁小话》、《爱情保卫战》、《你的世界我做主》、《写对子》、《还曰吗》等段子。此外,演出将特邀北京电视台主持人龚宁与诸位笑星携手登台,伴随观众在笑声中享受节日。

600年唯美昆曲碰撞600年明代古琴

10月3日晚,北方昆曲剧院将上演昆曲经典中的经典《牡丹亭》,届时,“梅花奖”得主、北昆当家花旦魏春荣将与邵峥携手,共同演绎这段爱情传奇。魏春荣称,“每次演出与观众台上台下的互动都不一样,因此每次演出都把它当做第一次,都有很多心得和收获体验。我和邵峥是老搭档了,观众会认为演员每场的动作是没有差别的,而我们演员自己心里知道动作每场都会有所不同。与邵峥长期搭档已经让我们形成了默契,相互补充,彼此配合,为听众呈现最自然、最精彩的昆曲。”谈到昆曲艺术的传播,她说:“古老的昆曲是要演给当代人看的,宣传推广昆曲特别重要。在娱乐至上的当今社会,我希望能够让大众可以感受到昆曲的魅力,让昆曲成为活在当下的艺术,把她所传递的精神思想、高雅的精神境界让更多的人了解,推广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10月5日晚将上演“明韵——李凤云王建欣琴埙箫音乐会”,这也是中山公园音乐堂品牌节目“韵高千古心旷神怡”——2016中国古琴名家名曲系列演出的首场。届时,广陵派古琴传人、天津古琴会会长李凤云和笛箫演奏家王建欣伉俪将携手,通过箫声琴韵为听众呈现珠联璧合的美妙意境。王建欣说:“音乐会以‘明韵’为主题,将使用两张珍贵的明代古琴演奏。其中制于600年前的明代古琴‘惊涛’是李凤云的恩师、广陵名家张子谦先生的旧藏,此琴还曾经被《老残游记》作者刘鹗珍藏。另一张则为明代焦叶式古琴‘沧海龙吟’,而琴曲《沧海龙吟》也正巧用同名古琴这种特别的方式进行演奏。”

莱茵河畔小仙女碰撞宫崎骏动画音乐

据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部经理刘昕介绍:“每个节日系列演出我们都力求满足全家看演出的需求,不仅有经典的老歌、欢乐的相声,还有特别为孩子们精心安排的节目,比如今年国庆节期间的童声合唱和动画音乐,让全家在艺术殿堂感受温馨与快乐。”10月12日晚,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举办“莱茵河畔的少女——德国科隆大教堂少女合唱团音乐会”,《全世界欢呼》、《智慧永恒》、《我是一只小鸟》、《月儿高高挂》、《人鱼》、《树上有一只布谷鸟》、《科隆我的家乡》等,再次让天籁童声唱响古老的紫禁城。德国科隆大教堂少女合唱团是德国最负盛名的合唱团之一,传承着科隆大教堂百年历史,同时也承载着德意志民族深厚悠久的音乐文化根基。曾与科隆爱乐乐团、科隆歌剧院、西德德国广播交响乐团定期合作。曾与世界顶级乐团德意志交响、慕尼黑爱乐等同台演出并录制CD。

10月2日晚,中国电影乐团将欢乐演出“世界经典动漫·大屏幕视听交响音乐会”。音乐家们将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把气势磅礴的现场交响乐与经典的动画片段完美融合,配合炫彩的大屏幕视频,引人进入震撼的视听音乐世界,尽享交响乐与动画的缤纷乐趣。届时,《天空之城》、《千与千寻》、《龙猫》、《哈尔的移动城堡》、《功夫熊猫》、《狮子王》、《金刚葫芦娃》、《疯狂原始人》等好玩好听的动画音乐,将陪伴孩子度过快乐节日。

大师新星碰撞90后小天才

首届“亚瑟·鲁宾斯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将于9月29日至10月9日在北京盛大开幕。其中9月29日、30日、10月8日三场精彩演出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国庆系列板块中上演。9月30日晚,俄罗斯钢琴大师德米特里·阿列克谢耶夫将奏响门德尔松《7首无词歌》、普罗科菲耶夫《第4奏鸣曲》、舒曼《交响练习曲》。阿列克谢耶夫是世界上最受崇敬的艺术家之一,秉承深厚的俄罗斯音乐传统。与圣彼得堡爱乐、以色列爱乐、柏林爱乐、伦敦交响、芝加哥、费城等知名乐团合作,更与指挥大师穆蒂、布列兹、独奏家洛斯特罗波维奇、巴什梅特等人同台。他的唱片由EMI、BMG等发行。此外,10月8日在钢琴比赛的决赛中,选手们将和世界顶尖乐团以色列交响乐团同台演出,进行巅峰对决,将音乐演绎到极致。

10月11日晚7:30,“90后”希腊爵士小天才尼古拉·阿纳多里斯基将首次在北京开启动感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尼古拉从4岁起开始钢琴即兴演奏,17岁获伯克利大学美国总统奖学金,曾荣获最有影响的巴黎Martial Solal爵士钢琴大赛金奖,登台纽约Blue Note俱乐部、德国埃森爱乐大厅等。作为爵士钢琴手,尼古拉不仅拥有超高的弹奏技巧,同时他也是极富创造力的即兴创作大师、爵士乐作曲家。本场演出他将演奏自作曲《孤独》、《仅只声音》、《欢乐之歌》、《骑单车》等多首爵士钢琴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