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雪健:演戏响当当,做人静悄悄

来源:河北日报 | 常方圆   2016年09月23日09:01

李雪健  周国梁摄

个头不高,有些瘦弱,在略显嘈杂的会场,即使与他面对面只隔几十厘米说话,他仍会有些听不清。此时,他便会身体略略前倾、微微侧过耳朵,待对方提问完毕,再转过脸来,认真作答——这是著名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在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接受采访时给记者留下的印象。

62岁的李雪健是以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身份来到唐山的,但观众们更愿意把他当成那个家喻户晓的“老戏骨”、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从电影《焦裕禄》到《杨善洲》,从电视剧《渴望》里的宋大成到《少帅》中的张作霖,李雪健饰演的一个个角色深受观众喜爱。值得一提的是,李雪健还有两次饰演唐山人的经历——《唐山绝恋》中的唐山市长向国华和《平安是福》中的唐山民警老郎。

“我对唐山很熟悉,《唐山绝恋》播出时是唐山大地震30周年,今年是大地震40周年,这10年唐山的变化太大了,特别是近几年,唐山发展很快,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大型活动。我到世园会参观过,景色真美。”说起唐山,李雪健打开了话匣子,他说自己经常来唐山,很多时候都是悄悄地来,悄悄地走。

李雪健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来到唐山,这是中国电影与这座城市结下的缘分。唐山与电影渊源深厚,被视为电影艺术萌芽的皮影戏,在唐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也是冀东文化三枝花中最亮丽的一枝。从唐山还走出了一批电影人,如著名演员张铁林,姜文、姜武兄弟等。提到这些人,李雪健颇为赞赏,尤其推崇已故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和她出演的电影《杨三姐告状》。“唐山故事、唐山本土戏剧、唐山方言,至今仍有恒久的魅力。”在为电影节撰写的贺词中,李雪健写道:“我们将会看到突出的时代特色、电影特色和城市特色。”

金鸡、百花、华表、金马……中国影视界大大小小的各类奖项,李雪健几乎拿了个遍。演戏响当当,做人静悄悄。影视作品中,李雪健饰演的人物可温情细腻,也可粗鲁豪放,可寻常平庸,也可精明强干,一旦走出作品,他便没了架子。交流中,李雪健称自己“只是一名演员”。2001年,李雪健在拍摄电视剧《中国轨道》时,被查出患上鼻咽癌,他上午化疗,下午拍戏,坚持完成了自己的拍摄任务。经过两年的积极治疗,李雪健终于战胜了病魔,又重返影视圈塑造了许多鲜活的形象,被称为影视圈里的“抗癌斗士”。他认为,一边吃剧组盒饭,一边研究剧本与角色,是自己最幸福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