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泡  影

 | zhaojingen  2016年09月23日10:05

  酷似自己的小男孩一次次低下头去,把吸管往小杯子里蘸一下,然后撅起小嘴,一个个五颜六色的泡泡,随即在空中晃晃悠悠地飞舞。

  “东东,把管子放平一点,这样就会吹得更大。”他满怀慈爱地走上前,手把手指导,站在一旁的妻子不无嗔怪地微笑:

  “这么大的人,还像个孩子,真没出息。”

  小时候,他就很顽皮,尤其对吹泡泡,非常着迷,经常把妈妈洗衣服用剩下的皂角,甚至整块的肥皂,都揉碎了,放在开水里融化。

  这游戏,确实趣味无穷,玩起来又方便,几乎人人都喜欢。当时又没有其他的消遣。

  他的儿子“东东”,刚才就是见样学样,吵闹着要。一时半刻又买不来,只能用洗洁精暂时凑合一下。

  这是春暖花开,一年最好的季节。吃过晚饭,小区的健身场地和儿童乐园,便热闹起来,家长们一边在器材上锻炼身体,一边照看孩子。

  小朋友们有的“滑滑梯”,有的踩“跷跷板”,有的骑“塑料木马”,有的手里拿着各式各样的玩具。

  “东东”目不转睛望着比自己大不了几岁的“俊俊”,神气活现地从长瓶子里,抽出“泡泡剑”,摁一下剑柄上的自动按钮,使剑身从中间撑开,构成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圈架,四处随意一挥,在空中飘舞出一条条五彩缤纷的网状彩带。

  现在的人真会挖空心思,如此简单的游戏,竟然开发出一系列产品,玩出这么多新奇的花样,连大人都眼花缭乱、跃跃欲试,难怪“东东”不一会就见异思迁,心里不乐意了。

  可他毕竟不是孩子,不会满足于这种单纯幼稚的快乐,在享受浮光掠影的天伦之乐时,心里不由地若有所思。

  他如今对什么都感兴趣,即使不能通古今之变,究天人之际,至少得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何况将近不惑之年。

  “好了好啦,东东,别不高兴了。不是问过‘俊俊’妈妈了吗?我们马上就到“淘宝网”上去买。”

  吃了定心丸的儿子,这才不太情愿,又无可奈何地跟着父母回家。

  他订购了被誉为“炎热夏季,第一首选的儿童户外益智玩具”的“手动惯性泡泡枪”后,又拿起皂杯。可是不管他怎么小心翼翼,努力想把泡泡吹大些,维持得长久一些,结果还是徒劳。

  吸管放得低了,倾斜的角度过大,在吹气的时候,吸管里的液体,会随着一连串的小泡泡一起流出来。如果吸管放得平了,倾角太小,好不容易吹大的泡泡,旋即又莫名其妙地退缩变小。

  坐在靠近窗户的电脑台前,凑着还没有完全消失的阳光,他忽然发现晶莹剔透的泡泡表面,连接吹气管的端口,有一条若隐若现的游丝。

  经过认真仔细观察,原来这是输送泡泡液的系带。当泡泡膜,在扩充、收缩和蒸发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稀薄,底部的泡沫,越积越多的时候,那光怪陆离的颜色也发生微妙的变化,而且越来越紫。直至空洞的泡影,再也承受不住自身的张力、空气的压力和下垂的重力,最后终于“啪”地破裂,飞溅几滴残渣余沫。

  他恍恍惚惚,心里若有所失,似乎还没有回过神来,期望进一步的感受体验。随后又不无遗憾地告慰自己,连最让人脸红的男女之事,都有吉尼斯纪录,何况这并不十分荒唐无聊的吹泡泡比赛,自然不会缺少。

  尽管他心里早有防备——作为一个普通的寻常人,他实在不能想象、难以置信:一个人,而不是一头牛,即使有四只胃,怎么可能在短短的8分钟内,狼吞虎咽地席卷123个汉堡包,却不被活活撑死——结果还是被网上搜询到的图片和实况录像,惊得目瞪口呆,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最长泡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前后达23.1米!最大的泡泡,竟然能同时容纳包裹181人。

  想不到这些微点滴的物质,竟然能创造如此魔幻神奇的场面景象,而且这个记录,绝不能保持多久,不久就会被打破刷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种新材料的运用,金融衍生产品的层出不穷,泛滥成灾。

  也许说不定哪一天,有人忽发奇想,真地鼓吹出比这更庞大、更空洞,甚至能笼罩整个地球的天大泡泡。也许相对几亿几千万年的广袤浩瀚、恒古不灭的宇宙,所谓的人类文明进步,就是一个美丽虚幻的泡影。经过短暂地绚丽后,一切都将复归于平静。如果我们还这样狂妄自大,忘乎所以,自私自利。

(啸叫)

二〇一六年八月二十七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