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晨丝语

 | ydwu2014  2016年09月23日10:20

  贪睡的年龄似乎过去了。原本在这凉爽、清新的早晨,想多睡会儿,安慰下我常感疲惫的身心,但,还是早醒了。

  打开手机,信息通知声不停。有些信息不得不赶紧回,担心有失礼貌和诚意。然后,浏览图文。

  每天从小小的手机上能够读到足够量的信息和图文,实在是一种莫大的精神享受!许多需要蹲图书馆半天才能查到的,在百度一搜或者从朋友的微信中就能轻易读到。智能化的便捷与前卫,不得不令我们改变自己的阅读与写作。

  有时,我想,纸媒的东西看似皇家气派,拥有这样或那样的特权,老实说,我如今看的越来越少了,除非枕边放着的《资治通鉴》、《中国短篇小说选》、《外国短篇小说选》、《白鹿原》、《闲情偶寄》等未读完或爱不释手的经典。

  我曾去看过乾隆皇帝的众多诗文石刻,可是,我记得或读过这位曾不可一世的最高统治者的诗委实寥寥。倘若他泉下有知,一定后悔当初不该作如是之举。真正美好的东西,无需强权推介与石刻的。就像一个原本普通的女子,因为这样或那样的缘故拥有一身珠光宝气,在短暂的时间有人会阿谀她倾国倾城,然而时过境迁,她将会是何种情形呢?

  由此,我倒喜欢那生在水乡抑或山野的姑娘,一袭素装却难以掩饰其清纯、质朴与秀丽。无论经过多少风吹雨淋,依旧淡然、清丽。那些率意真诚的文字,经无数人转了又转,依旧百读不厌,尽管没有登由少数人操纵的所谓大雅,得到一些有话语权者的“官封”,不正如这些处底层不乏真诚、纯朴、善良、健康的女子,总让你我看了又看么?那些尽管以各种途径得来的虚荣,是能够给你一些或更多的实惠,但在一定时间、某种圈子里晃荡一时后便烟消云散了。

  当然,你也许会说,你得到了别人没有的。是啊,曾有鲜花和掌声,有美色和享受,但你为之付出的艰辛和失去自我,两者相权,仍归虚无。人生中,我们之所以需要,是因为我们命里缺乏。我们为之苦苦相求,得到了一些,终归失去一些。而具有幽兰般的品性、荷花似的纯洁、泥土样的芬芳者,是不屑于处心积虑,争一夜恩宠的。

  为何人们总爱追名逐利?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心太大又太小,貌似坚强却尤为脆弱。往往需要通过外在的虚荣安抚心灵深处的脆弱与虚空。在浮华之世,更需要一种虚拟的光环满足自我的漂泊无依。因此,拼命以求,九死不悔……继而浮躁,抑郁,痴狂;失去自我,毁灭良知。以致出现拿几千年前的古尸视作瑰宝,视明星乱伦为时尚,将剽窃买名当家常,羞辱之心泯灭,相互吹捧之风盛行。

  扪心自问,我曾何尝不犯其一?不过九十步笑百步耳。但是,人到中年,倒略有所悟,心境也就宁静很多。于是,在痛苦地洗刷,又在欣慰地新生。

  面对这和平盛世,纵有诸多芜杂不适,但好好活着,便是自己对自己的最好恩赐。

  2016年9月22日晨草(吴远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