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碧峰

 | 上饶诗客  2016年09月23日10:26

  冷漠、凄美、荒凉、偏远。人们总以这些词语来形容山林原野。是的,尽管山林原野很美,很令人向往。但世界上大多数高山森林都离城市很远。而且它们不仅遥远,并且路况大多很差很糟糕。因此,回归大自然,就成了一件十分难的事情了。

  长期生活在高压紧张环境下的城市人,他们是多么的渴望,能在节假日里,远离喧嚣繁闹的城市。去一处幽静的山水,用花草泥土的清香,缓和灵魂深处的躁动。放下一切利益的纷争,给心灵在清水绿荫间安个家。这是一种脱俗的福,也是大多数城市人的奢望。为什么说是奢望?因为有太多的人和我一样的怕远,怕山路狭窄曲折的危险,怕在短暂而又珍贵的节假日里,时间都浪费在旅途往返的路上。

  说到这里,上饶似乎就成了整个世界都羡慕的地方了!你们或许会怀疑,或许会说我这是夸张。请稍安勿躁,听我慢慢的道来。就说说上饶的云碧峰吧!它就坐落在城市的东南部,与城市最繁华的中心地段,只有一河之隔。云碧峰是国家级森林公园,总面积1009.3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85%,内有许多珍稀的动植物。我从市中心步行至云碧峰,大概只需二十分钟左右。若开车,五分钟足矣。大多数来过的游客,通常都把它誉为“中国离城市最近的一座最大的原始森林公园。”至少目前,我还未发现其它地方,有离城市中心如此近,而又如此大而美的森林公园。作为上饶市人,随时随刻都可以轻松的赏游于城市和森林之间。我并未夸张吧?这样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怎不让世界倾慕!

  云碧峰森林公园不仅仅离城市很近,而且还被一条委婉的大河,轻轻的包绕。这就是上饶人的母亲河(信江河)。此河的河床宽阔,河水清澈而又平缓。两岸烟柳绿荫,鸟语花香。在明清时期,信江河沿山段的河口码头,就曾被誉为“八省码头”,也掀起了中国茶纸走向世界商贸的繁荣。信江河自古富庶,奇特,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倒流河。它发源于上饶东部的怀玉山,一路西行,途经上饶、鹰潭后分两支注入鄱阳湖(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全长312公里。有一条这样宽广通幽的大河,与云碧峰相互辉映。其山体高耸秀拔,神龙变化,形成住结,且又三面临水,大有金城环抱之势,可谓是中国风水大典上的福禄宝地。上饶自古就有“山郁珍奇,上乘富饶”的美称,此美称莫非与这福山有关,或是因此处的上佳风水而得名。

  当晨曦的朝阳缓缓的在上饶的东方升起,云碧峰就会迎来大量的登山爱好者。当然,我也是其中的一位。每当我踏上山体盘旋曲折的实木栈道,欣赏两侧绿海碧波的森林,感受迷雾升腾的氤氲山气。此刻、舒爽心情就如一片片绿叶,自脚底弥漫,从天空开始生长,与轻纱帷幔的云朵,朦胧的绘成一幅彩墨画卷。待得东岳禅寺传来诵经的钟乐,仿佛我的心已宁静的抵达,清欲的彼岸。

  云碧峰拥有茂密的森林,就像一座天然的氧吧,没有一丝城市的污染。这些,似乎就与上饶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联着。众多的晨练者,在这原始的森林里,流着汗,吸纳着充足的负离子和天然氧气。在运动的过程中,悄悄的完成体能转换和吐陈纳新,让身体达到最佳的健康状态。还有一些羞怯的小情侣,他们躲进森林的深处,互相拥抱,窃窃私语,仿佛这天地间,只是他们两个人的世界。这幽秘的森林,确实是恋爱的好场所。幽暗、寂静、空气清新、素雅浪漫,适合情侣们互相表述,传递情爱。在这环境中容易忘我,恣意而又融合,将爱慕之意,一度度的升华。

  我或许和其他的登山者略有些不同,我每天坚持攀登、静思。除了锻炼身体外,最主要的,还是为了在这大山中洗心,禅修。只有在这大山中,我才能静静的观照内心。在山底仰望,此山犹如一条神龙盘踞,山间云雾飘渺,一片绿海茫茫。山道上,游客们有的低头喘气,有的放歌高唱,有的走走停停,四处赏花观鸟。而我,更喜欢择一处雅亭,写写诗、想想人生。

  若论,最让人迷醉的,那就当属云碧峰顶了。人们可以在此观赏到日出滚着金边的红云,可以在此观赏到清冷镜明的皎皎月色,可以在此观赏到黄昏星光斑斓的天空,可以在此观赏到城市繁华的夜景,可以在此领悟到城市与森林相悖而又默契的情调,可以在此感受到生命的真实,体会到来自内心的呼唤。我把这样的风光,比喻成一剂除烦的良药。它将山水城市的巧妙结合,恍兮、几于道。它给人予顿然的觉悟,我就自然而然的入定了。就如林清玄所说:“用一种平淡安闲的心情,让每一个烦恼化成智慧的清气。”我站在峰顶静静的,聆听萧萧的风声,我的灵魂就在碧草绿叶间,保持着愉悦清明。

  海子想要关心生活,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他想要一栋房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我却想每天都能随着登山者,一起爬山,一起去感触这原始的大自然。一起写诗,一起浅吟轻唱。我想每天在山顶的云碧阁,练一套太极。想在云碧阁上的走廊,抚一抚身边的云,去触摸叶子上,露珠的晶莹。想去和花草聊一聊天,去和蝴蝶结一段缘。想沾满这山林的福禄之气,带给我所有的亲朋好友。想时间若能为我停顿,去定格这闲雅的美好。想到这座繁华似锦城市,想到这座城市里的山和水。想想在这座城市生活的人们,哪一天没有领略鲜花绽放的幸福?

  有形而向上的登山者,就有形而向下的归客。虽然离山回转的时候,总会有些恋恋不舍。也会有片刻不由己的停留,深情的回眸。但我并不神伤,因为山下还有许多不可多见的特色山庄。如鱼肥水清,有垂钓之乐的快活山庄,如竹木古色,乡土味浓的竹楼山庄。如书香至雅,清丽幽静的半山火堂。当然,最让我留恋的是那充满诗书画气息的游乐山庄。这山庄建筑在云碧峰和信江之间,是现今物欲横流时代的一个不可多得而又充满文化底蕴的休闲之处。山庄占地十余亩,临水而靠山。山庄东面是一片唯美的桃林,庄内常有画家,书法家,散文家,作家,诗人到此采风留墨。为何这山庄,会有如此多的文人墨客到此游玩。或因这山庄的主人,是一位及其酷爱诗词的雅士。或是因为这群山绿水就像一个梦的摇篮,它可以为您插上翅膀,自由自在的遐想、飞翔。它让游客们在景中怀抱着梦,也让梦随着游客们的心境,绽放出生命的凄美。特别是在日落的黄昏,暖一壶茶,赏一抹晚霞。山中的月色,水中的烟云,岩石耸立无声的般若,柔柳多情的沉思,不远处城市的繁华,秋虫低鸣的韵音,空气和露珠,恰如层林草木的气息。此刻,写下一笔,就能从生命中觉悟。此刻唱上一段,就能显现生命的圆满。

  云碧峰,我即已来了,就不曾别过。无论花开何色,或是在哪一季绽放?它都写意着未来和梦想。而我的梦并非十分遥远,也并非遥不可及。它有时,像峰顶的云。它有时,像落凡的雨。它有时,像破土的春笋。它有时,像金黄的果实。它让我在城市里放歌,它让我在山水间谱曲,它让我在一片一片的叶子上,写满婉约深情的诗句。它是我的春夏秋冬,它就矗立在上饶的东南方,它为我托起阳光和希望,它一直根植在我的生命里。这就是我的家乡上饶,在城市间有那么一座山和水,天天都可以观赏日出的晨曦,天天都有鲜花为我们盛开,天天都过着诗一样的生活,天天都有鸟儿在窗前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