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军遵湄绥游击队

 | 徐驰吉华  2016年09月23日10:51

(上)

1935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次攻占遵义。

3月5日,在遵义老城杨柳街(现在的红军街),“红军遵义湄潭绥阳游击队”宣布成立。

红九军团政治部黄火青主任,派军团地方工作部部长王友发,组建游击队,并任游击队政委;刘某某担任大队长。游击队骨干力量都是红军指战员,其他还有桐梓赤卫队、遵义革命委员会、红军之友社的革命群众,共120多人,长短枪20多条。

(政委王友发,系江西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3年红军大学毕业;先任红一军团三师九团政委;1934年长征时,任红九军团地方工作部部长;当年底进入贵州)

游击队成立后几天,部队在湄潭分水垭借宿,被遵义湄潭绥阳三县联防团围困,被动之下展开恶战;胜利突围之后,游击队向北行动,来到绥阳苦蜡坝即现在的小关辅乐坝。在深山菁林里,战士们向山民们开展革命宣传,取得“干人”的信任和支持,得以在此驻扎下来。

3月19日,游击队经黄羊台向遵义县茅坡开拔,在碗桥设伏击退敌人;之后驻磨刀溪,王政委与刘队长各自住在相距一华里的地方。当夜,又遭三县联防团和两区民团追击围攻。刘队长带两个分队阻击,最终游击队被打散了。

经激战突围脱险后,游击队在瞩洞聚结,并召开了干部会;会上决定,江西籍的战士,原则上可以离开游击队,去追赶大部队;西南籍的都转入地下开展战斗;明确由分队长周凤山取代刘某某,担任大队长。

接下来,周凤山队长带四十来人,在大地主冉隆乾家,与党吉成所率三县民团开火、激战,这次游击队因敌众我寡,死伤队员较为惨重;王友发组织火力突围,撤回绥阳白泥坝;余分队长率部住白泥坝三公里的黄羊台。

稍作休整后,王友发率领部队直奔小关子(场),袭击乡长、土豪王绍雍,遭到王家兄弟勾结蒋三师军队,疯狂反扑。双方在大堰口(大田坝)交火,游击队有红军受伤,后撤至湄潭鱼泉老鸦山。敌人放火烧山,游击队再次被打散。

王友发率身边的战士们突围,后移到湄潭南截坝关坎脚,隐蔽在村民马清和家;由于当地匪首秦兴成的告密,马清和家遭到敌人围攻。

王友发率战士边打边撤,在鱼泉老鸦山被弹雨击中,光荣牺牲。

姓邱的战士和带路村民马清和,在战斗中被俘,后来邱战士被民团残酷杀害,马清和被罚了大洋,才算了事。

在大堰口撤出战斗后,余分队长所率十一名队员,经烂泥湾转移到绥阳郑场红籽坝杉树湾,借住单家独户的贫苦农民詹雨顺家中;敌人暗探在郑场街上跟踪了上街买盐的红军,因而获得消息;于是,敌人连夜对杉树湾出兵围剿,并放火烧掉詹雨顺家茅草房;余分队长为了掩护九名队员(其中两名女战士)突围,猛力还击,后不幸落入魔爪,被敌人五花大绑,押到郑场赵村庙。

在赵村庙中,敌人对余分队长严刑拷打,无一所获。最后,他们把余分队长押到四五里远的龙塘沟,把余分队长活活推下半坡的硝坑无底洞,余分队长英勇牺牲!

红籽坝突围出来的五位战士,分别借住在郑场飞水村簸箕台袁吉轩和薛清银家中;隐蔽在袁家屋后暗沟的三位红军,吃饭时也不敢出来,由袁吉轩送到暗沟边上;他们离开时,袁还打了一秤(十斤,一斤十六两)糯米的糍粑,送他们在路上充饥。在薛清银家借住的两位战士,只住了一晚;离开后,一个在敌人追杀中牺牲,一个下落不名。

接下来的几天,民团对红籽坝进行梳篦式反复搜山,有三名红军被俘。

在送绥阳县郑场区伪区公所的途中,一名红军在汤粑沟蒋家店子,被民团残酷杀害,另两名在郑场被迫做了半个多月“区丁”,后来伺机逃出郑场伪政府,寻找红军大部队去了。

(下)

1935年8月,贵州省委的邓子戈指派杨天源(遵义县团溪人)回遵义,要他一面组建党组织,一面恢复“遵湄绥游击队”的工作。

这年,时值黔境大旱,闹饥荒,贫苦农民要吃饭,聚众打开了地主富豪囤积的粮仓,与政府关系恶化。在此非常时期,遵义县委决定,组织恢复隐蔽的游击队员、进步农民、知识青年,约有20多人,由罗君彝担任游击队大队长。

罗君彝,遵义县新舟区人,1910年出生于富裕家庭,少年时与父亲一起搞过副业,认识劳工的艰辛;后来又受二哥及族弟(遵义读书,结识地下党员曾慕琴)的影响,走上革命道路。在游击队刚成立的3月中旬,罗君彝曾在老家磨刀溪,与徐少臣(老红军)一起,向游击队政委王友发报告敌情,并参战攻入民团驻地,将敌俘虏。1936年春,罗君彝光荣加入共产党。

在罗君彝领导下,红军遵湄绥游击队主要在遵义县平午门、禹门、李家坝和绥阳县郑场飞水、黄羊台等地活动。

1935年的冬天,游击队在绥阳小关遭到区丁刘艮安和团防的围攻,后撤回黄羊台;紧接着,他们又遭到区丁勾结火烧舟杨占清率部猛追;游击队员英勇还击,多次把敌打退。

根据形势的需要,遵湄绥游击队决定到“川黔公路”上搞敌人的军火。在遵义县泗渡,因敌强我弱,未能下手;后与保安团激战两个多小时,才退至桐梓绥阳两县交界的儒溪后水河。游击队在回龙庙与当地民团交战中,活捉了袁区长;狡猾的袁区长企图逃跑,被游击队一枪击毙后,将其头吊于山垭口的树干上示众,大灭了敌人威风。

旋即,游击队转移到蒲老场与遵义交界的河包场。在与民团的交战中,游击队边打边撤,后来到绿塘河青坑,后又转战到遵义茅坡,再返回郑场飞水。

因罗君彝严格执行党的政策,通过各种渠道做国民党上层人士统战工作,争取同情与支持,队伍有所壮大,并组建起三个支队。

1937年,泸沟桥事变爆发。

为了联合抗日,遵湄绥游击队与国民党贵州驻遵暂编第五旅军阀柳际明谈判;罗君彝根据谈判达成的协议,他在新舟新招100人,在遵湄绥游击队基础上,组建了“黔东北抗日武装宣传队” ,罗自己任黔东北抗日武装宣传队少校处员。但是,遵义地方反动势力竭力阻挠罗君彝所领导的抗日武装;。

12月14日,罗君彝和队员在羊武场被抓捕,受尽敌人的折磨。

1938年1月2日,罗君彝在被押送去遵义的阎王寨这个地方,敌人事前设伏“要劫人质”放冷枪,罗不知是计,准备借机挣脱,在跑出不到几米远,被民团一阵乱枪打死,献出年轻的生命。

遵湄绥游击队就这样退出了历史;其余下的队员,有暂时隐蔽起来的,有打入敌人内部等待时机的,准备迎接新的战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