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困局如何破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政葳  2016年12月01日04:54

历经了BBS连载、VIP付费制度、PC阅读、移动阅读、IP浪潮之后,网络文学已经逐渐成为“世界级文化现象”。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网络作者数以百万计,年更新字数超过600亿汉字,年长篇小说超过10万部,网络文学网民用户规模达到3.08亿;同时,大批量的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游戏、动漫,网络文学对人们的阅读方式、思维方式乃至生活方式的影响越来越大。

繁荣文艺的有生力量

从1998年蔡智恒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的爆红算起,中国的网络文学已经走过了18个春秋。尤其近十年来,网络文学发展势头迅猛,每年上线作品超过100万种,国内各文学网站签约作者超过250万人。

此外,随着“IP(知识产权)热”的兴起,网络文学逐渐变成了影视、游戏、动漫等行业的“香饽饽”。截至2015年底,由网络文学作品转化出版的图书5000余部,改编电影515部、电视剧568部、游戏201部、动漫130部。

“网络文学正以巨大的体量和广泛的影响力走进公众视野,改变我国文学发展的总体面貌。”全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欧阳友权表示,目前,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关注现实的创作题材明显增多,接地气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由网络文学产业链带动的泛娱乐市场已经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网络文学将成为未来文学的主流。伴随着更多年龄层、文化层的读者介入,该领域将日趋形成‘多极化’格局。”作为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的副主席,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夏烈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感触颇深。

在夏烈看来,中国网络文学正成为与好莱坞电影、日本动漫、韩国演艺并驾齐驱的“世界级文化产业现象”,“当下,网络文学产业与资本潮融合度越来越高,在其‘市场化’的过程中,不少外国读者正是由此了解中国的文化传统和当代生活”。

破版权困局: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出击

大量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接地气、树正气、有情趣,在彰显时代性的同时,不断丰富人们生活、滋养和启迪人们心灵,但也有一部分题材趋近、内容趋同的作品“扎堆”充斥网络空间,引发的版权等纷争不断。

近日,电视剧《锦绣未央》被指抄袭多部网络小说一事风波不断。有媒体甚至曝出,现在部分作者借助“写作软件”,根据题材、章节、语段选择模板,输入主配角姓名、地名、性格等信息,软件就会自动生成数十种内容,用于拼凑和组合整篇文章。

“在商业利益的裹挟下,侵权成本低、举证维权难,再加上模仿、借鉴、拼凑等隐性抄袭难以界定,成为网络文学‘抄袭之风’盛行的主要原因。”夏烈说。

在晋江文学城资深编辑、总裁办经理胡慧娟看来,作为网络文学网站,应该组织协调各方力量,针对盗版侵权现象积极打击,鼓励并帮助作者维权,以此来创建良好的生态环境。“必须引导作者知道‘什么能写、什么不能写’,如果一部作品不能保证合法合规,后续的市场化更无从谈起。”

更多专家则在采访中表示,版权困局损害了行业的长远前景,而靠作者或者网络平台的力量“单打独斗”,已经难以应对当下盗版猖獗的局面。就在今年11月14日,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管理的通知》,再度对网络文学的侵权行为挥出一记重拳。“从国家法律法规层面制定规则,将对维护网络文学版权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夏烈说。

破质量困局:作者要重视作品思想性艺术性

“商业资本对于网络文学的影响是一柄‘双刃剑’。”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委员马季认为,当写作门槛降低,作者一窝蜂地迎合商业利益,除了引发版权纷争,随之而来的还有作品质量的参差不齐、泥沙俱下。

那么,网络文学创作应该如何加强原创性,提高作品的整体思想和艺术水平?

胡慧娟喜欢将网络文学称之为“草根文学”。“网络文学作者要努力研究读者的口味,并加入自己的‘新脑洞’、新创意,形成自我风格的作品,并在内容多元化方面多做尝试;而作为网站编辑,不能轻易抹杀小题材、冷题材,更不能因为短期的商业利益影响作者的创作自由。”

夏烈则认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首先应该人物性格鲜明、故事性强;其次,应该具备一定的现实话题性,比如小说《杜拉拉升职记》涉及白领职场,《小别离》聚焦升学问题等;最后,具备思想性、艺术性应该成为优质网络文学的共同特质,也是决定其能否顺利走向市场的关键。

此外,在他看来,网络文学IP资本化浪潮中,“改编的技术与艺术不容忽视”。“尊重网络文学原著及粉丝感受,准确地将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制作视为富有专业性的‘二度创作’和影视语言再创造,才能避开‘票房毒药’‘审美疲劳’,收获市场和美誉度。”他举例,比如《甄嬛传》《琅琊榜》等网络小说,通过影视艺术再创造,增加了原来作品中不具备的新元素和美学特质,受到观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