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蕤宾:网络文学并不意味着远离厚重

来源:中国艺术报 | 李博  2016年12月07日11:29

李蕤宾的笔名叫做琴律,在网络文学界,这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名字。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上,这位签约起点女生网的80后网络文学作家,是北京市代表团年龄最小的代表。因《药窕淑女》 《喜嫁》等作品成名的她表示,这次参加文代会,宛如一次创作采风的过程。“在平时,我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到这么多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与他们齐聚一堂,交流思想,分享经验,互诉困惑,对我未来的创作大有裨益。 ”李蕤宾说。

在中国,网络文学并不算是新鲜事物,它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而产生、壮大。“十几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在磕磕绊绊中成长,它的创作格局并不完善,但依旧吸引了大批读者。 ”李蕤宾表示,网络文学的最大魅力,就是极为贴近普通人的生活,且阅读快捷便利。“过去要读文学作品,就只有买书、借书这一种途径,但如今连中小学生都能拿着手机、 Kindle、 i Pad随时随地阅读。 ”李蕤宾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降低了阅读的门槛,令文学的受众面较以往大为拓展,“这对于文学而言,是一件好事” 。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时下网络文学的创作水准只能用良莠不齐来形容。由于迥异于传统文学的商业运作模式,一些网络文学作者为了迎合市场,炮制出了一些庸俗甚至低俗之作。“任何文学作品都不应该完全以经济价值来决定创作的方向,缺乏思想价值的作品注定乏善可陈。 ”李蕤宾认为,无论传统文学作家还是网络文学作家,都有责任将更多的正能量注入作品之中,引导读者惩恶扬善。“与传统文学一样,成功的网络文学大多是三观很正的作品。那些庸俗的作品只能成为一时的热门话题,却无法产生长久的影响力。 ”

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的创作更加自由随性。“但自由创作的前提是自律。 ”李蕤宾表示,如今“高收入阶层”几乎成为网络作家的身份标识,但她更希望网络作家能成为正能量的代言人。“网络文学的读者大多是青少年,庸俗甚至低俗的作品无疑会影响他们尚未成型的价值观。 ”李蕤宾说,“网络文学作者在创作时,应扪心自问:你敢不敢把作品给自己的家人看、给自己的孩子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你的创作显然存在问题。 ”

也正是由于良莠不齐的水准,网络文学多年来饱受非议。李蕤宾认为,互联网经济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现在完全抛开互联网时代的特性单纯地谈论文学创作,是不合时宜的。 ”李蕤宾表示,“事实上,网络文学的定义十分宽泛,只要是发表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作品,都可以被称作网络文学,其中既有通俗易懂、风格轻快的作品,也不乏思想厚重、艺术精深的作品。 ”

在李蕤宾看来,文学的思想深度与互联网的快速传播特性并不违和。“网络文学在未来必将进一步细分,为具有差异化需求的读者提供不同类型风格的作品。 ”李蕤宾坦言,对于未来的文学而言,互联网仅仅是一个平台或载体,而无法界定作品的形式和内容。“因此,文学也不应被简单地划分为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明确这一点,网络文学未来的发展之路或将更加清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