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他的诗句永远留在中国人记忆中
——田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李云雷  2016年12月09日07:35

2016年适逢田间百年诞辰,12月8日,中国作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田间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贺敬之,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活动。来自军队和地方的部分作家、评论家代表,以及田间的家属、亲友,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座谈会。

铁凝在讲话中回顾了田间投身革命和文学事业所取得的成就,高度评价了田间为人为文和他为党的文艺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铁凝说,田间把一生奉献给了党、奉献给了祖国、奉献给了中华民族争取解放和复兴的事业,他和他的诗都是不朽的。他战鼓般激昂的诗句,永远留存在中国人的记忆之中。1934年,年仅18岁的田间就加入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8年初,田间在晋东南参加西北战地服务团成为战地记者,同年夏天到达延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田间等人发起了街头诗运动,《假使我们不去打仗》《义勇军》《中国的春天鼓舞着全人类》等诗作激情澎湃、明白晓畅、节奏强劲。创作于这一时期的长诗《给战斗者》是抗战时期中国新诗的重要收获。1942年,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田间响应《讲话》号召,相继完成了长诗《戎冠秀》《亲爱的土地》《铁的子弟兵》,尤其是1946年完成的长篇叙事诗《赶车传》,通过贫农石不烂的命运反映中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解放的斗争,是一部恢弘壮阔的杰作。新中国成立后,田间从事大量文学组织工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为青年作家的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田间的诗歌创作也进入了又一个丰收期,他热情歌唱胜利,歌唱新生活,歌唱劳动者和建设者。

铁凝谈到,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正在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当此之际,我们纪念田间同志百年诞辰,具有特殊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只有永远同人民在一起,艺术之树才能常青。”田间也正是一位把根深深扎在人民之中,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一道前进的诗人,就如诗人自己所言“我是人民的儿子,永远为人民而歌”。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始终如北斗七星一般为诗人田间指引着方向和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他毕生矢志不移,他把他深长的爱、澎湃的才情全部献给了人民的事业,献给了诗歌。他的诗也由此汇聚了无数战斗者和建设者的心声,成为时代的强音,永远铭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征程上。

钱小芊在主持时说,田间是一位杰出的诗人,也是一位经历战火洗礼的共产主义战士。在半个世纪的创作生涯中,田间同志始终将自己的诗歌创作和伟大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把自己的文学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真正做到了“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田间同志是一个胸怀人民、心系时代的诗人。他的一生,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为历史立传的一生,他是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典范,他为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诗歌和文学创作繁荣发展提供宝贵的启示和借鉴。今天我们纪念诗人田间百年诞辰,就是要重温他的革命道路和诗歌创作生涯,学习他高尚的人格精神。在全国文学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的时候,我们要向田间同志学习,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努力追求艺术理想,勇于担当和创造,奉献精品力作,筑造文学高峰,为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推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繁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仁山、樊发稼、尧山壁、石祥、张常海、张永健、马东林、王学忠、邓晓岚、陈宝光、魏超等先后在会上发言。大家谈到田间的诗歌经典,回忆起曾经过往的岁月。大家谈到,田间的一生留下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更留下了宝贵的文学遗产和精神财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持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执著追求,无私奉献。在诗歌创作中,他始终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为人民写作,创作出许多反映伟大时代、塑造美好心灵、鼓舞教育人民不断奋进的作品。他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探索着文艺为人民的美学理想,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收获了珍贵的经验与成就,他的文学观和价值观影响了许多后辈诗人。

田间夫人葛文代表家属发言,她谈到的田间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几件小事,引发了大家深思。她说,田间是一生忠于党的诗人,他不仅出色完成了党交给他的任务,而且还主动承担起了党没有具体安排的一些任务,深入基层搜集素材,为人民而歌,而他之所以能够如此,是因为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党,装着人民,始终牢记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