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都市小说双年展”颁奖:周李立《透视》等作品获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周茉  2016年12月09日10:16

为打造新世纪文学期刊品牌,展现都市文学的魅力,激励新人新作,12月8日,由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文艺报刊社主办的“《广州文艺》第三届‘都市小说双年展’优秀作品颁奖仪式”在广州举行。周李立《透视》获一等奖,邓宏顺《良妻》、刘荣书《空中小姐》获二等奖,黄金明《倒影》、赵剑云《你有时间吗》、杨剑敏《跟踪》获三等奖,简明《我是明星》获新人奖。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广州市文艺报刊社社长鲍十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都市小说双年展”是《广州文艺》的品牌栏目,每两年评选一次。该栏目秉承坚持推出都市文学,带给读者崭新的文学经验。本届共有49部都市小说参加评选,均为2014至2015年在“都市小说双年展”栏目发表的作品。评委会认为,本届获奖的7部作品都是关注社会现实、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佳作,作家们透过情感、职场等角度反映都市生活,作品质量较高且各具亮点,思想深刻,可读性强;几位获奖作家对都市有着敏锐而独到的洞察,力图呈现都市各阶层的生存状态,以文学之灯照亮人的心灵,为都市文学创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广州市文联主席李鹏程表示,《广州文艺》力推都市文学,精心组织评奖活动,目的是为促进当前我国都市文学创作,集中展示正在涌现的一批富有潜力的都市文学新人,并发挥广州的地缘优势,进一步扩大《广州文艺》的影响力,为广州文学的长足发展奠定夯实基础。他认为,在纯文学以及纸质文学期刊面临艰难境地的情况下,《广州文艺》积极探寻发展空间,发掘新的题材热点,以“都市小说新作”为主打品牌,既符合刊物的定位,又避免了文学刊物之间的雷同,希望这块都市文学的沃土能育出似锦繁花。

一直以来,广州文艺报刊社积极参与当地文化建设,紧紧抓住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变迁、时代变革、心灵变幻。“都市小说双年展”的征稿、评奖活动立足广州,辐射全国,引导作家们以高昂的创作热情投身到社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推动作家以优秀的都市小说呈现时代图景。经过多年努力,由《广州文艺》精心打造的“都市小说双年展”推出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佳作,为推动都市文学的长足发展作出贡献。

获奖者与颁奖嘉宾、评委等合影留念

获奖名单(附颁奖辞):

一等奖:

周李立《透视》

《透视》聚焦于现代人所经历的隔绝与孤独,以一个过客的视角审视当下都市生活的喧嚣与寂寥。

小说中幸存的老人与艺术区格格不入,默默埋葬往日蚀骨痛心的灾难记忆,他身边一个个陷落在生活碎片中的人物亦徒劳地挣扎在遗忘与回忆之间,置身于无法突围的困境中。伤痛之后生活继续,但人物内心的苦涩依旧无比沉重。

小说摒弃了一般的线性写法,情节碎裂为数个相对独立的场景。现实情景中穿插回忆、生活细节。在这些背景式的叙述中,人物性格和人生经历却得到完整的呈现。

小说语言爽利,洁净,,隐忍克制,充满一种看穿人性微凉的冷冽;叙述徐缓熨帖,极具张力的细节描写彰显了炉火纯青的文字功底,拥有非常独特的艺术风格。

作品不刻意美化升华人物形象;不讳言命运的艰难和无奈;不过分强调生活本象的特殊意义,将读者从虚幻的、崇高的文学形式中唤醒,以客观的眼光重新审视自身,认识自我。在传达出爱与痛的同时,悲悯之意散落字里行间,是一部毫不张扬却极其深刻,足够引领当代文学再现生活真实质感的优秀作品。

二等奖:

邓宏顺《良妻》

《良妻》讲述的是一位中年女性重新找寻工作的经历,现实中发生的种种遭际,给她带来诸多不安与困惑。

故事从为人妻的女性角度展开,透过不多的几个现实生活场景,呈现了社会巨变过程中,激烈竞争环境制造出的种种社会与人性的突变,以及投射在她内心的阴影:即某种为了具体生存,而放弃人格尊严和基本生存价值的社会倾向。

作家透过对现实深刻观察的精心构思与裁剪,加上清晰的主题目标,以及有的放矢的细节安排,以纯写实的风格,顺利地完成了对现实与人性的揭示和拷问,并寄予了对社会道德与良善的期待,最终彰显出现实主义作家动人的使命感。

刘荣书《空中小姐》

《空中小姐》书写了一场都市爱情悲剧。专注于场面和情境的描绘,把建立画面之间联系的逻辑,隐含在画面和片段之中,情节感伤却不落俗套,语言干净而充满张力,功力成熟不乏惊喜,具有强烈的现代性。

尽管故事并不复杂,但情境中隐含发散出许多意味,反映出生活意义的丰富和混沌。字里行间充斥着带有广泛指涉性的情绪似乎隐喻着精神的虚无。青春期的懵懂和冲动酝酿出的生死波澜,由梦想到梦魇,人物命运在作者不温不火的掌控中显得活灵活现,无不透露着别具匠心的叙事意识,读来触动人心。

三等奖:

赵剑云《你有时间吗》

《你有时间吗》聚焦于现代都市大龄夫妇的生育问题。

当事业和家庭成为丈夫不能兼顾的矛盾时,当妻子因此失落、挣扎以至绝望,“你有时间吗”,已不仅仅是婚姻生活表层的疑问,更是对于夫妻感情和幸福内涵的叩问。简单的故事情节、简单的人物对白,渗透着夫妻间的爱与怨,其背后,是情与理的冲突。

作家以写实的手法,富有古典诗意的语言,从容的笔调再现了一个盼子心切的妻子在等待丈夫的过程中,爱恨交织、温柔又焦灼的心理。悲剧性的结尾寄寓了作家对于爱与理解的渴望和呼唤。

杨剑敏《跟踪》

《跟踪》虽不足万字,但作者利用有限的篇幅写出了丰盈的内容,彰显出深厚的功力。

一名奉命搜寻出轨证据的跟踪者,虽然未能如愿完成跟踪任务,但他却对“一些人的身上仍然葆有优秀的传统道德风范”颇感欣慰,并为搭救跟踪对象最终暴露了自己身份。

简洁利落的语言、悬念迭出的情节、出人意料的结局固然引人入胜,但潜藏在故事里对人性的关照、对善念的呼唤更值得细细品味。

威廉·特雷弗曾说:短篇小说是惊鸿一瞥的艺术。物欲横流的时代里,一声淡雅却深刻的人性叩问,显然让《跟踪》成为了不落俗套的艺术佳品。

黄金明《倒影》

《倒影》是对未来城市生活的另类想象。讲述人类在后工业时代的生存境遇、精神生活及其出路,颇具现实感。主人公陆深源于梦境的小说《迷宫中的女人》,揭示了人在环境的异化及婚恋的脆弱;却被一位女作家指控抄袭。其实这是他们的共同生活。他写的不仅是小说,也是事实,两者互为“倒影”。

梦境与现实、幻想与生活、虚构与真实相互交织,突破了传统小说的线性叙述,呈现出庄严的复调结构。诗性与哲思交错,悬疑与抒情共振,层出不穷的悬念、天马行空的叙事和汪洋恣肆的想象力,使之具有阅读魅力。

新人奖:

简明《我是明星》

《我是明星》以都市为背景,讲述了年轻人的奋斗故事。

这些在象牙塔中的学生,在各自成长的过程中经历着一次次蜕变,他们对未来与外面的世界抱着美好憧憬,纯粹地去爱去生活,保持着最为澄澈的单纯,高唱着人生理想的赞歌。

故事情节曲折,语言幽默生动,叙述流利轻快,字里行间充满了青春期的活泼朝气和热闹自由的校园气息。作者善于塑造人物形象,善于渲染气氛。极有潜力的叙事能力将情节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带有鲜明的时代烙印,能反映出时代特性,是一篇能够为风华正茂的新生代代言的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