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醉美丹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北墨先生  2016年12月09日10:42

  去丹霞纯属意外。同事小王说,明天我和余主管、李总他们一起去仙女湖玩,你去不去?我忙不迭地说去去去。到赤水好些天了,还没出去溜达溜达呢。管它仙女湖美女湖,能出去玩玩,就不挑三拣四了。

  第二天几个人包了辆车,就‘杀’奔仙女湖。车在市区高低起伏了几次,就出了赤水。车在赤水河左岸行驶,右边就是赤水河。河对面是高高矮矮的山,山坡、山脚、山腰、山顶不时出现新旧不一的房子。赤水河约一百来米宽,河水才淹没一半河面,好多地方都露出了嶙峋的河床。

  爬过五六个坡,越过三五座桥,拐过七八个弯,就到目的地了。下了车,环视四周,只见山独不见湖,我纳闷了,这是哪?说到仙女湖,怎么到了这四面环山的山沟沟?抬头见前方有一牌坊,上书“丹霞之冠”,当时也没特别惊喜,只当是春游。马帅买了门票,一班人便说笑着前行。

  一条不宽的石径路引导着我们‘深入’,旁边是五六十米宽的山沟,沟底流水潺潺,水流不大,也不湍急,像一道山溪蜿蜒。映入眼帘的风景很漂亮,春意盎然,青山绿水,错落有致的绿竹和不知名的树树木在‘唱主角’,喧宾夺主了山的角色,鸟鸣和着哗哗啦啦的水声,插播着自然‘交响曲’,雨后山清新,竹林空寂静,让人心旷神怡。

  不知何时起,石径小路‘切换’成了山边栈道,脚下也变得潮湿起来。越向前越感觉到坡度,悠悠荡荡,百步高一丈。很快这种优越感便荡然无存了,石条路在前面拐一个九十度的弯,一级级石阶迅速让我们成了跳跃的‘音符’。林茂岚气绕,山静泉声高。循声望去,一道宽阔瀑布‘射’入眼帘,像一道水幕雪帘,挂青绿之间,瀑布下彩虹环绕,瀑布上眩光笼罩。这种美,让我找不出词语来形容,只,满心欢喜……

  心花怒放。攀登。拐弯。雀跃。转眼间那道波澜壮阔的瀑布就被我们踩在了脚下,刚才还气势磅礴的瀑布,此刻不过是一泓流淌在斑斓石板上的清泉。不见‘明月松间照’,独见‘清泉石上流’。鲜艳的石面之上,水流滚滚,山泉滔滔,波光粼粼,妙趣横生。不过,这清泉之下既不是青石也不是黄石,而是一种远看褐红,近看桃红,再看暗红、褚红、水红的玛瑙色,让人情不自禁想去抚摸,想去亲近,看不够,搬不走,便拿出相机,珍藏……

  这山泉之下就是丹霞。丹霞地貌在赤水有一千三百多平方公里,毫不夸张地说,假如把赤水放在水里狠狠洗一洗,起码百分之四十以上都是这样漂亮、美丽、迷人的丹霞地貌。这种美是赤水与生俱来的,这是玉宇苍穹赋予赤水的瑰宝,这也是大自然对赤水特别的馈赠和恩赐。

  向前!向上!登攀!飞泉成瀑跌成珠,千娇百媚收眼底。犀牛潭瀑布、攀岩瀑布、高山流水、佛头瀑布、织女瀑布、猿人守瀑、溪谷琴韵、一线天瀑布、观音瀑布,一瀑比一瀑美,一瀑比一瀑绝,一瀑比一瀑瑰丽。各具神韵,又各赋娇媚。或悬崖飞泻,或一线高挂,或高山流水,或白练飘荡,或沐浴倾盆,或银河直下。潇潇洒洒,风流倜傥。石阶曲直蜿蜒,栈道难艰陡险。伟人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犹在耳边,脚下虎虎生风,浑不觉累。

  群山之中郁郁葱葱,漫山遍野俊朗叠翠,灵动鲜活映衬瀑布隽永、洒脱的是翠竹、桫椤、小金花茶树、赤水覃树,鹅掌揪松树、栗树和藤萝。赤水既是竹子之乡,也是桫椤王国。竹产量占全国五分之一,是第二大竹子之乡。桫椤,更是非常了得,它是现存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是被多国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桫椤是古老蕨类家族的后裔,在作物领域比成吉思汗、努尔哈赤的皇家血统还要尊贵,是与大熊猫比肩的珍贵物种。

  迂回盘旋之后,豁然开朗。放眼望去,翡翠葱郁,峰峦叠嶂,梯田螺纹,天蓝山黛。瀑布飞挂不见,水声滔滔尚余。沿山巅石道躬行,白云深处人家便在眼前。忽然有人喊:“丹霞奇观到啦!”

  丹霞奇观在群山之巅,藏‘丹山、碧水、翠林、飞瀑’四绝于一处。丹霞壁画长廊区长约200多米,高约40余米,纵深约20米,像一只倒扣的‘大海碗’被切开,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火红的世界,丹霞满天,卧的石龙、坐的蟾蜍,还有人物、花鸟、云朵、朝阳,韵满了深红、浅红、绯红、水红、朱红、楮红、霞红、火红、血红、鲜红、彤红……顶部‘碗底处’泻下一虹飞瀑,由崖顶上飞泻直下,溅起无数雪白云朵,仿佛银河倾落!

  这美,销魂蚀骨,惊心动魄,美轮美奂,无不为之惊艳、震撼、赞叹!

  这美,沁人心脾,让人心醉,神醉,人醉!

  回来后,有同事问,你们去仙女湖啦?我说没有啊,我们去了丹霞奇观。小王忙纠正说,织女瀑布下面就是仙女湖啊,我们去的就是仙女湖!

  瞬间,我惊愕了!原来我心里只有醉美丹霞,早忘了仙女湖。

  备注:丹霞奇观,在赤水县城西南约16公里处,此处景区别名颇多,一曰红石野谷,一曰丹霞奇观,一曰碧水丹霞,一曰仙女湖,当地人则多数称之为仙女湖,也有人称之红石漂流,丹霞竹海。

 

  李北墨,原名李长新,江湖人称“北墨兄”。1967年生,江苏金湖人,作家、诗人,无锡市作协会员、上海文艺网第三届签约作家、国家注册高级策划师、房地产专业策划师。主要作品:《女人如兰》、《人生,没有下辈子》、《清泉洗心》、《把每一天都当生命的最后一天》等,著有散文集《有你的远方就是天堂》,中国第一部扑克牌小说《暗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