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头人

来源:儿童文学  | 吉葡乐  2016年12月21日08:10

在木林森山包,有个村子,叫乌乌。

乌乌的孩子中间,流传着一种好玩的游戏。游戏一开始,先有一个孩子领头说:

“我们大家都是木头人,

不会说话,

不会动。”

在最后一个字说出口的时候,参加游戏的孩子就像被施了魔法,一动也不动。

不管这个时候你是什么姿势,什么表情,你都得忍着。要是你看到别的孩子在定格的瞬间,姿势特别滑稽,表情特别夸张,你也不能笑,你得忍着,忍着……你要是忍不住,笑出声来,那你就犯规了,接下来,你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

惩罚的方式一般分为:刮鼻子、弹脑门、打哇哇。

别小看这些惩罚,很挑战小孩子的自尊心呢。

山包北面,有一大片湖。

湖底居住着一群水孩子。水孩子都调皮得很,会经常跑到岸上来玩。

“我们大家都是木头人,

不会说话,

不会动。”

水孩子们细声细气的,也全学会说了。

可是一到冬季,天气寒冷的不得了,水孩子们跑到岸上玩的机会就少了。尤其水妈妈说:

“这是一个很危险的游戏!在冬季,这么冷,千万别到岸上去!”

水妈妈一脸严肃,看得出,她绝不是故意恐吓孩子们。

纹翻翻眼睛,用纤细的手指尖,捅着冰凉的水面,水面立即出现了细碎的水纹,一圈一圈的扩散着消失了。

“呆在水里真是没意思啊!”

纹还是一个劲儿的想出去。

夜里,轻柔的月光穿透水面,照在水底浮游上升的气泡上,水妈妈开始打盹,别的水孩子也都沉在水底,躺在水床上,盖着水被子,枕着水枕头,呼呼地睡熟了。

纹,就趁机逃跑了。

跑啊跑,像月光下的一片影子。纹很快就到了木林森山包。很快到了乌乌。

汪、汪、汪……在夜里,狗的叫声格外刺耳,好象那声音一口就能把你吞下去。纹抖了抖肩膀,上牙床磕打着下牙床,冷,真是冷啊,这鬼天气。

四下里,转悠了半天,连个孩子的影也没看到,它真有点沮丧,也许来得太晚了,也许天气太冷了,孩子们早就回家休息了,或者孩子们在这么冷的天里根本就不愿意出门。

纹越想越失落,在月亮底下,看着影子从自己的脚尖延伸出去,它发了一小会儿呆。突然,从冷飕飕的风里面,隐隐地传来一群孩子嬉笑吵闹的声音。纹,心里头马上就高兴起来了。

顺着声音寻去。

原来这户人家刚办了喜事,黑漆的木板门,菱形而立的大红纸上,写着大大的楷书“喜”字,并且那“喜”是倒的,是故意贴倒的吧,村里人的讲究,寓意喜到了!两边的黑漆木门框上,贴着喜联,上面门楣上贴着横批。看到这些,纹的心里一点一点暖和起来。

纹从虚掩的门缝里,悄悄溜进去。在门洞里蹭着墙角,往院内探着脑袋张望。

“我们大家都是木头人,

不会……”

游戏现在进行时! “噌——!”纹忍不住激动的跑到这群玩耍的孩子中间。等那个孩子说完最后一句“不会动!”,它跟所有参加游戏的孩子一样,定格在那儿,像一个木头人,大气都不敢喘一下。

木板门被碰的咣当咣当直响,连推带搡涌进来一群年轻的小伙子,看样子,都是赶着来闹洞房的。

不一会儿,又紧跟着来了几个妇人,这是来给新人铺被窝的。她们叽叽嘎嘎,连说带比画的走向新郎新娘的洞房。

有个捣蛋小子,看着这些一动不动的孩子们,嘿嘿的坏笑着,他不知从哪儿顺来一个爆竹,塞进砖缝,用手指间一闪一闪的烟卷,点着。

啪!

爆竹响了,有个孩子受不得这种突如其来的惊吓,双手捂住耳朵,忍不住(啊——!)的叫出声。

“哈哈,你动了!你出声了!”

孩子们围拢过来,要惩罚这个先叫出声的孩子。

是个很胆小的女孩子。脖子里缠着绿围巾。

大家惩罚她,就觉得手软软的,只刮刮鼻子吧。根据游戏惯例,一人一下。

最后,轮到纹,怯怯的伸出手指。

一下!又滑又凉的感觉。从鼻子尖上掉下。好象一颗星星滑下来那样。

“你叫什么名字?”

“星枝。”

“哦,星枝!”

“你呢?”星枝问纹。

“我……我叫水纹。”

他们还想更多的说些什么,立即就被打乱。因为新一轮的游戏又要开始了。

新郎新娘的洞房,不时传来哄闹的声音,贴着窗花的玻璃晃动着模糊的人影。月亮在天上,是那么明亮,时光如同静止了似的。

这样玩了很久。

夜,就像一瓶子摇晃着的水,慢慢地、慢慢地镇静下来。树粗壮的枝干,茂密的细枝末梢,在地上弄出疏离有致的影子。

起风了,树干和树梢被摇晃着忽忽的响,影子乱成了一团。

“我们大家都是木头人!不会说话!不会动!”

这一次,是星枝说的,她说的又急又快。孩子们根本没有多少时间来准备一个比较合适的姿势,就不能动了。

看看吧,有金鸡独立的,一条腿高难度的保持着身体的平衡。

有弯着腰没来得及直起身来的,现在,也只能继续的弯着腰。

有捂着嘴打哈欠的,手伸在嘴前,收不回去。

还有个孩子没站稳,在地上摔了个四脚朝天。

……

纹就在星枝的身边,倒是像有所准备似的,站得笔直笔直,这一次,好像孩子们都在心里暗暗较了劲,一定要坚持到别人先犯规。

只是天气越来越冷,忍不住打哆嗦。

不行,要稳要稳。纹在心里不断提醒自己。

这一次,好象大家都很有耐性,很长时间过去了,没有任何一个孩子犯规,好像都真的成了木头人。

月亮的光,被风吹得有些昏昏的。

突然,卟——!

不知哪个孩子放了个屁。于是,一个孩子指另一个孩子说:“你先出声了。哈哈哈哈。”

哎哟——妈哎!随着这个孩子违反了规定,大家都像懈了气的皮球那样,放松了自己。

可是被指放屁的那个孩子坚决不承认。是啊,屁的声音基本都差不太多,不像嗓音那样容易辨别。虽然具体方位是确定的,可是那个方位,好几个孩子扎堆在一起,总不能说,这好几个孩子共同放的一个屁吧。事情还真难办。大家开始吵吵起来,吵吵到最后,也没有具体找到是谁,先指认别人犯错违规的那个孩子,倒成了罪魁祸首,大家建议惩罚他。

一个人弹他脑门一下。惩罚够狠的。

那个孩子哪里肯依,箭头一样窜出去,逃跑了。孩子们就嚷嚷着全散了。

院子里就剩下了星枝,今天结婚的是她的哥哥星斗,这儿是她的家。

“全都跑了!哼。”

星枝也正想转身回到屋子里。

“咦?”

还站着一位,一动不动。

“哎——!”

还是一动不动。

星枝伸出手去一摸,倏地,指尖缩了回来,冰凉冰凉,纹是给冻住了吧。

“抱抱,抱抱我。”

纹在心里哀求。它的喉咙冻住了,发不出任何声音。

“你……”

星枝有一些害怕。忙喊:

“爸爸!爸爸!快来呀!”

爸爸从一间屋子的门里跑出来,因为儿子的喜事,他正和星枝的妈妈料理那些请客用的盘子、碗、桌、椅、板凳。

“怎么了星枝?”

“他是不是中了游戏的咒语?真的成了木头人?”

“木头人?哈哈,怎么可能!”

星枝的爸爸伸出大手去,捏了捏纹。

在月光底下,星枝看到爸爸的眼睛在一瞬间亮了起来。

“是水孩子啊!”

“水孩子?”

星枝张着大大的嘴巴,鼻尖上,又凉又滑,好像还有,星星掉下来的感觉。

“在我们乌乌,乃至整个木林森山包,几辈子了,都想逮住一个水孩子。用尽了办法啊,也没有人能实现愿望,可是,今天水孩子倒变成‘木头人’跑到我眼前来了。”

“它是不是结冰了?”

星枝突然明白了。纹,长时间不动,在这么冷的天气里,给冻住了。

“抱抱,抱抱我。”

纹在心里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微弱。

“我来暖和暖和你吧。”

说着,星枝就张开手臂,想把纹整个纳入怀抱,却突然一把被父亲拽开。

“你傻了,它暖和过来就逃走了。”

星枝的爸爸把手伸在水孩子心口的位置。

“爸爸……你要干什么?”

“都说,水孩子有一颗鲜红的心。”星枝的爸爸看着月光下的水孩子问:

“你的心呢?”

水孩子连同衣服都变成了晶莹剔透的冰。它的喉咙发不出任何声音。

“你的心呢?”

星枝的爸爸又重复一遍。

啊……水孩子的胸口慢慢的变红、变亮,变得更红、更亮。星枝的爸爸,用兴奋的有点颤抖的声音,接着问:

“你的心呢?”

呜——,从水孩子胸口的位置,冒出一个光芒体。落入到星枝爸爸的手心,光芒渐渐敛去,星枝爸爸的手心里多了一颗鲜红的宝石。而失去心的水孩子,像一尊没有生命的冰雕。

焦黄的月光下,鲜红的宝石在星枝爸爸的手心里,最后跳动了一下,星枝听清楚了那个声音:“抱抱,抱抱我。”

星枝的泪流下来了。

“哈哈,星枝乖,快随我进屋去!”

凉凉的泪水滑过面颊。她走过去抱了抱没有心的水孩子,冰凉冰凉的感觉,倏地一下像蛇那样蜿蜒着爬入她的内心深处。

回到屋子里,星枝的爸爸就着屋子里橘黄的灯光,细细的端详着手心里鲜红的宝石,色泽又润又艳,星枝的妈妈也凑过来,一辈子也没有见过这么漂亮的宝石啊。最后,星枝的爸爸用一块软软的布把宝石包好,放在一只小巧的荷包里。要是进城,碰到识货的人,一定会卖上大价钱。

想到那个大价钱,可以给自己带来各种生活上的改变,星枝的爸爸幸福的眯起了双眼。

第二天,没有心的水孩子见到阳光,化成了一汪水,渗进了泥土。

星枝,从此不爱说话。而且,再也不同别的小孩子们玩木头人的游戏。走在阳光底下,她似乎还总觉得在心底传来:

抱抱,抱抱我的声音。

星枝总觉得浑身发冷,冬天都过去了,她还穿着鼓鼓囊囊的棉袄。

“我和咱爸明天就进城去,找个识货的老板,把咱家那颗宝贝卖个好价钱,星枝,你想要什么礼物?哥哥尽力帮助你实现。”

“宝贝?是说要把红宝石卖掉吗?”

星枝瞪大了眼睛看着哥哥,心里说,“那可是水孩子的心啊,说什么也要阻止他们。”

可是谁会听她的呢,看来只有……

星枝在心里暗暗的拿了主意。

晚上,趁大家都吃饭的时候,星枝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偷偷的溜进父母的房间,爸爸会把红宝石藏在哪儿呢?

盛衣服的柜子里,找了,没有。

放被子的壁橱里,伸进手去,扫荡了一个遍也没有。

放糖果的的铁盒子里,倒出一堆花花绿绿的糖果,可是,没有红宝石。

梳匣里,各种妈妈年轻时的头饰:银卡、耳坠、发簪、项链……均已发黑褪色,这里面显然也不会有红宝石。

红宝石到底在哪儿呢?星枝还想继续寻找。

门突然被打开,闪出的空挡里站着满脸怒气的爸爸。

“我就知道,你在装病。”

爸爸的目光变得非常冰冷。

“爸爸,请你……”

“我看你的小脑瓜里真是灌了糨糊,这是我们家几世才修来的财运啊!”

“是啊,星枝你真是傻啦!”

星枝的哥哥星斗符合着爸爸说。

“我看啊,她是想自己拿了宝贝,独吞,真是看不出,小小的年纪,这么贪婪。”

星枝的嫂嫂也过来指责星枝。

星枝看了一眼没有说话的妈妈,眼睛里含着泪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一晚上,星枝都没有睡好。

第二天,星枝早早的就听到母亲丁丁当当在厨房里做饭的声音。星枝,也赶紧起来,她来到爸爸妈妈的房间,她一眼瞅见桌子上多了个荷包。

怦、怦、怦……星枝的心跳加快起来。

她抓起荷包,轻轻拽开抽绳,慢慢排出里面鲜红的宝石。这是水孩子的心啊,又润又有点凉涔涔的感觉,她紧紧抓在手心,打算出去找个妥帖的地方藏起来。她刚一转身——

就看到堵在门口的父亲。

“你在干什么!”

“爸爸!”

“放下!快放下!”

“我……”

“你成心想气死我!是不!”

星枝的爸爸伸过粗壮的胳膊,用力的扭住星枝。

“不,不!”

情急之下,星枝突然把红宝石放进了嘴巴。

“吐出来!”

也许正是“吐出来”这样的字眼提醒了星枝,星枝把红宝石吞进了肚子里,这下,星枝的爸爸一下子傻眼了。

可不得了了,星枝竟然吞下宝石,直到这个时候,星枝的爸爸才明白,什么也比不上自己的宝贝女儿重要。他一把搂过星枝就哭了起来。

星枝自从吞咽了宝石以后,就总是觉得渴、渴。心里头好象有一束火苗,窜跃着,燃烧着。每天都要咕咚咕咚喝好多好多的水。

好像她的生命极缺水似的。

这样一直到了春季。

湖水明亮了,空气温暖了,木林森山包慢慢变绿了。

小山包的乌乌。

中午的炊烟。

草木气息变得浓烈了。

随着天气日益暖和,雨季即将降临。

要是天上突然蹦了一点雨星,星枝就觉得心里的焦躁就会少一点。

要是下起大雨,她就干脆跑到雨里,雨把她的全身都淋透了。

她却觉得身体轻的跟没有任何分量一样。

雨,穿过她的身体,她好似一个透明的、看不见的存在。她觉察到了,她对水的那种熟悉,就好象她原本就是属于水的一部分。

她融入了水,灵魂像一股烟雾似的,在房顶上飞溅起来的水气里飘荡、飘荡,渐渐的,她可以飘的更高更远,一直向木林森山包的北面飘去……

山包北面的湖,氤氲着一片水雾。

星枝来到了这儿,她看到了一群水孩子,在水面上,各自施展着自己的魔法。有弄出水泡泡的,有弄出小旋涡的,还有把水弄出一小股一小股的水气的……

“纹,是纹回来了!”

水孩子全都爬上岸,脸上露出惊喜之色,聚拢过来。

“我,我是……”星枝想说自己是星枝,不是纹,可是不知怎么的,她却点点头,默认了。

“快来哟,快快来制造美丽的水纹吧!”

水孩子们在水里拽她。

她不由自主的跟着它们滑入到水中,星枝悠悠的吹着气,平整的湖面出现了细碎的波纹,一圈一圈的,更替着扩散、消失。

在不远处,一擎一擎的绿色大荷叶密密匝匝,参差交错,有的高出湖面,有的平铺在湖面,翠绿的玉盘里滚动着亮晶晶、圆溜溜的水珠。

夏日的中午,时光稠密、缓慢。

岸上的景物在湖水中一晃一晃,星枝躺在水里,随着波流荡漾,她模模糊糊的想起以前,耳边似乎还飘着那个遥远的声音:

“我们大家都是木头人,

不会说话,

不会动。”

此文发表于《儿童文学》(选粹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