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要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福建日报 | 林升文  2016年12月28日14:14

从《步步惊心》到《花千骨》,从《琅琊榜》《盗墓笔记》到《择天记》……近年来,诸多基于热门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项目的火爆,让庞大的网络文学市场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的“爆款”现象?网络文学应该如何传递和引导正确的价值观?

近日,应福建省文联和福建教育出版社之邀,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网络文艺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青年出版社新青年读物工作室主任庄庸,为福建省首届网络作家高级研修班做了《网络文学作家作品面临的时代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并在福州大梦书屋与书友互动。

成为影视IP的重要来源

21世纪以来,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文学创造的原动力得到释放,网络文学得到蓬勃发展,深受广大文学爱好者及青少年读者的喜爱。

顾名思义,网络文学就是首发于“网络”的文学。从第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作品《悟空传》,到这两年“现象级”爆款作品《花千骨》《琅琊榜》,经过近20年的发展,网络文学成为影视IP的重要来源。

“IP”是英文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原意为知识产权或版权,现在也被转译成在泛文化娱乐全产业中,指代最具潜力的故事、内容和创意概念。清华大学《传媒蓝皮书》课题组编撰的《2016中国IP产业报告》显示,“中国超级IP-TOP100影响力榜单”中,网络小说有61部,传统小说为29部。可以看得出,网络小说已成影视IP最重要的来源。

为何如此?庄庸说,文学是人学,所有的故事都是在讲人的故事,特别是在讲人和人、人和社会、人和自然的关系,“网络文学讲述的故事,最能满足普通大众特别是年轻人想要的和需要的,最能切中个体大众心理、国民心态和集体无意识的需求潮流,折射了两性关系、社会关系……每一部网络文学热门作品都能积累下庞大粉丝。所以,它们一旦进入泛文化娱乐全产业链,就提供了成为超级IP和爆款的可能性基础”。

庄庸也谈到,值得注意的是,在网络文学成为影视IP重要来源的同时,女性网络作家的作品,或者说女性视觉的网络作品改编而成的影视剧,容易成为IP中的热点。

“近两年大热的IP剧《甄嬛传》《欢乐颂》等等,都说明了这一点。”庄庸说,这些网络作品本身庞大的阅读量,就让改编后的影视剧有了牢固的“粉丝”基础,容易走红。另外,当女性在经济、身心灵和社会身份认同中越来越独立时,每一部反映她们内在需求的网络文学作品受到青睐就并不奇怪了。

爆款作品不等于好作品

不过,庄庸也谈到,虽然目前网络文学蓬勃发展,成为超级IP的作品不少,但网络文学中的爆款作品,并不就等于是好作品。

“现在网络上有很多点击量很高的文学作品,被称作爆款作品。爆款作品中,也要加以区分,不能单纯以点击量来定高下。”庄庸说,鉴赏网络文学中的爆款作品时,一定要警惕那些把网络文学视为快感娱乐的文学,把网络文艺视为刺激欲望、满足快感的机能感官文艺的创作与阅读导向。

必须正视的是,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网络文学也存在品位不高、抄袭模仿、粗制滥造、片面追求点击率等不良倾向和问题。一些“野蛮生长”的网络文学作品,以丛林法则作为基本创作理念,写出了职场、情场、名利场等社会现实生活中的弱肉强食、进化论崇拜的事实,却没有写出主角和作者本人所应该担当与具有的理想、信念和主流价值观。“通俗地讲,他们往往写出了‘是什么’,却没有写出‘该是什么’。写出了真,但没有善和美。”

“好的网络文学作品,应该是能反映当代中国人的个体和大众心理、国民心态,贴近人们的现实和生活,反映并引导积极健康的价值取向。”庄庸说,尤其是在“追求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高标准要求上,应引导青年读者建立底线思维,除了拒绝“媚俗、低俗和恶俗”的文学作品之外,还要学会甄别网络文学爆款作品的价值观取向。比如,我们在阅读网络小说中反映丛林法则的故事时,一定要警惕其中的价值取向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网络文学应讲好“中国故事”

庄庸说,一方面,青少年是网络文学的主要读者群体。因此,网络文学作家一定要注意,贴合青少年的需求讲故事,并不是要迎合其诸如感官刺激、快感娱乐的需求。青少年想要炸鸡翅,但他们更需要能够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各种营养素。文学是能够影响人一生的教科书。网络文学的作者在进行创作时,一定要注意要在故事中注入优秀的价值观念,更好地传播正能量。今天,我们为青少年讲“好故事”;明天,他们才能为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另一方面,网络文学以其“草根的、大众的、通俗的、年轻的”的网络文艺形态业态,这使得其成为网络内外互动、国内外联动“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树立当代中国良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它们在客观上培养着下一代“中国认同的青春派”。

当下,在世界范围内讲“中国故事”的国家战略有一个重要的“大转向”: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一些“高大上”但不接地气的艺术精品,现在开始要往能够引起国内大众共鸣进而引起国外大众共鸣的“通俗文艺”转向。在这样的背景和机遇下,网络文学作为文学阵地的重要一部分,应该要以在世界范围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为目标,打造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要融入更多有中国特色、本土元素、民族特色和中华优秀文化的“文明基因”。同时,一切人类优秀的文化母题、故事原型和类型模式,都可以通过“中国题材,世界表达”的故事方式,来进行交流和融合。这是网络文学业界、决策层、粉丝受众未来应该共同致力于求解的核心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