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上海文学艺术院召开纪实文学创作研讨会

来源:上海文联网 | 上海文学艺术院  2017年01月09日08:54

12月29日,上海文学艺术院召开人物类纪实文学创作研讨会,围绕人物类纪实文学创作中的共性问题展开研讨,《海上谈艺录》部分作者、相关领域学者、作家、出版人出席会议。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既有创作对谈,又有主题讲座,还有重点议题讨论。大家对纪实文学的创作方法、创作途径及创作难点等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沈文忠出席研讨活动。

《海上谈艺录》的资深作者夏瑜、沈一珠以《寻找真实》为题,从创作体验出发,谈了人物创作中处理好纪实性和文学性的关系问题。其一,必须深入采访,在采访中把握事件细节的重要性。通过多角度多方位的采访,探寻人物成长经历之间的关联,发掘写作对象的独有人格,提炼其精神世界。其二,在掌握和梳理大量事实的基础上,采用小说、戏剧等多种文学创作手段演绎笔下人物,人物的塑造往往就生动丰满,也越能接近真实。

文艺理论学者、《海上谈艺录》特聘编审刘绪源从美学和哲学的角度,以《理性和审美如何分工》为题,阐释了人类精神活动中,审美的重要作用:文学创作离不开理性,更离不开让人愉悦的审美。

《海上谈艺录》丛书从2010年立项正式出版第一本艺术人物评传,至今已近7年,出版和组稿图书近50部,丛书的规模化效应正日益积累。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深耕项目,扩大受众面影响力;如何适应发展,优化写作方式、扩大写作范围,引领文艺界,催化文艺人才成长等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并在灵活把握评述内容、改进图书装帧、加大宣传推广等方面形成了一定的共识。《海上谈艺录》丛书出版合作方——上海文化出版社总编林斌、副总编罗英带领编辑团队全程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