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情感的律动与现实的灼伤 ———读周子湘的短篇小说《她的世界正下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曹国露  2017年01月11日09:25

    周子湘是一位很有才情的青年女作家。这是我读完短篇小说《她的世界正下雪》(原载《延河》2016年第八期,又被《中华文学选刊》2016年第9期转载)后,最真切也是最直观的感受。该小说以质朴清丽的笔触,在细腻温婉的气息中,讲述了一个极具悲戚色彩的故事,它既包裹着现实的洪流又夹杂着情感的纠葛,这是作者在用强烈的现实感刺痛着读者的感官神经。

    短篇小说《她的世界正下雪》是作者采用外聚焦叙事的方式,以散文化的精美文字,在染有青春与底层的色调下,为我们描绘的一副“社会世情图”。小说以第三人称“她”的口吻,给我们诉说着一位刚从师范毕业的女孩,在为了寻求一份有编制的稳定工作的道路上,所遭遇的情感漩涡和生活困境。小说带有浓郁的现实生活感,在现代都市生活的潮流中,小说主人公凝眉却是一个被喧闹包围着的孤独者。她在自己的生命里孤独的过冬,落寞的灵魂像雪花一样肆意飘散。

就整篇小说而言,这是一个典型的“双线性”结构小说,小说的明线是凝眉对工作的追求,而小说的暗线则是凝眉的内心情感变化。在两条线的互相交织中,作者致力于对人物内心世界的开垦挖掘,通过记叙人物的情感变化来透视人性的复杂多变。小说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对凝眉和白夜的情感书写。小说一开始就写凝眉处心积虑的接近白夜,就是为了帮连海市平里小学的校长江一墨拿到白夜的账外资金账簿,从而让江一墨解决自己的编制问题。然而,在与白夜的交往过程中,故事却发生了转折,面对白夜的体贴、成熟和其事业成长道路上的种种辛酸往事,凝眉彰显了女性的温柔善良,在利益与情感的太平上,她不断地向情感倾斜。在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最终,她向白夜道出了实情,帮助白夜脱离了危机。在这样的故事背后,我们可以明显看到凝眉的内心情感的跌岩起伏,而这也让小说具有了青春叙事的精神维度,从情感角度来看,毫无疑问,这是作者站在女性立场上的诗意书写,字里行间徜徉着女性特有的气质禀赋,特别是对凝眉纠结的内心独白式书写,让人读后印象深刻。

行走在古老而厚重的现实主义文学场上,青年作家周子湘也毫不示弱,她以灵敏的文学嗅觉和优美的文笔,从现实生活中萃取有效素材,为我们洞穿了生活的现实场域。小说中的凝眉是一位来自底层贫困家庭的女孩,她的母亲死于一场痢疾,而父亲也是眼睛失明,由苛刻的继母持家。处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的凝眉,为了能够早日经济独立,为了能带父亲去大医院看眼睛,为了能有一个正式编制的工作,她费尽心思,甚至甘愿成为他人棋子,用奉献自己身体来帮他人换取竞争对手的账簿。在这混沌的名利生活场上,凝眉是渺小的,也是卑微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作者通俗化的世情书写,小说文本借助凝眉个人的现实遭遇,为我们描绘了大众生相中的小人物的现实境遇,写出了弱者在时代、历史和社会大潮中的孤独无助和虚无渺小。

诚如某评论家所言,“好的小说就是在多义和复杂中彰显人性的复杂和斑驳”。周子湘从个体化的小人物入手,在凝眉个人情感的律动中,让无助的青春被现实生活又一次灼伤,留下了苍凉的悲伤。这也正是小说的独特之处,周子湘在冷峻的叙述中,掺杂了自己对当下现实生活的的世情书写与复杂人性的多维透视,展现了一名青年作家自觉顺应时代,感知生活脉动的卓越风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