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自古自有痴情人——叹《京城81号》

来源:中国作家网 | 81年徐毅  2017年01月11日09:26

由林心如主演的两个角色许若卿和陆蝶玉都是至情至性的女子,一脉相承,为爱赴汤蹈火,冥冥之中相依相连。而吴镇宇主演的两个角色赵亦堂和霍连修宽厚仁义,为魂牵梦绕的女子,忍常人不能忍,终有所获。

故事由女作家许若卿讲起,为了孩子的父亲,从台湾回到大陆与还未离婚的赵亦堂团聚,住进祖宅京城81号后,发生的一连串的故事。若卿与亦堂的爱情,亦堂对妻子的道义;蝶玉与连齐的深情,蝶玉与连修的恩怨。这其中的牵扯纠葛,无法仅仅用世俗的是非对错来论断。

若卿与亦堂之间的背景拍摄,更多用的是黑白色。而连修没迎娶蝶玉之前满眼的花红柳绿、姹紫嫣红。锦缎绫罗都是些青翠欲滴的绿,艳丽妩媚的桃红,金灿夺目的黄,流光溢彩的蓝……而所有布置的一切仅是为了衬托醉梦楼头牌陆蝶玉,浓情蜜意是什么颜色?就是如此这般。

黑漆漆的天井中红衣披发的诗诗,黑漆漆的走廊尽头红色的小皮球,黑漆漆的卫生间满浴缸红色的水以及从门缝里渗透进来的血红,黑漆漆的床上爬满全身红色的手。一望无际的黑总是与血色的红同时出现,好似若卿与亦堂的苦恋,望不到尽头。

凤冠霞帔的若卿与大红顶冠的公鸡拜堂,灵堂设洞房,做了恶的素容临死前想起昔日对若卿的好,亦堂与妻子最后的决裂,这些手法是鲜明的对比,更是电影的精华之所在,也是剧情的高潮。而亦堂与未离婚的妻子两场戏,也是影片的高潮,将一对已经没有爱的夫妻间那种发自生命竭斯底里的恨表现的畅快淋漓。

林心如的美色、柔弱将蝶玉演得楚楚可怜,而吴镇宇的宽厚、内敛将连修的一家之长演得深得人心。蝶玉有蝶玉的苦,连修有连修的难。这种说不出的苦,和做不出的难都深藏在复杂的人性中。而亦堂与若卿的不得已,也是片子的另一条主线,没有蝶玉爱的出尘入世,却也经历了惊心动魄。片子就是通过感情为主导,一个故事一个故事,拍出了六道轮回中的八种苦。

整个影片虽然是苦情戏,但留给人思考的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爱情、婚姻即使没有影片中那么跌宕起伏,人性还是要向善的。珍惜该珍惜的,放手该放手的。你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善待你;你善待生活,生活也会善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