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塞罕坝印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河北临西于俊祥  2017年01月16日10:23

8月中下旬,冀东南仍高温在35℃以上持续不降,在承德市工作的长子请了几天假,邀请爸妈到北方避暑,并自驾车到塞罕坝游览。

总听人提起坝上,风景咋好,空气咋新鲜,饮食咋独特,心里泛痒,大脑兴奋,希望有天亲自去一趟,体验体验,不枉人生。这次终于有了机会,孩子要圆老爸的一个梦。虽说景点、吃住费用贵一点,我们夫妻都有工资,况且儿子又包揽了。嗨,人生难得几回。破费是享受,旅游是幸福。

我们三人上午9:30从承德市区出发,定准车上导航仪,沿承围公路向西北方向出发。

沿途都是山区,车在弯曲的公路上行驶,穿隧道,过大桥,两旁的风景独特迷人。

行进围场自治县围场镇不远,可分道驶入景区,我们的目的是直接到达塞罕坝机械林场,那里是景区中心,也是行政区。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儿子怕景区住宿紧张,通过同事提前在林场宾馆订下了房间。

大家心里坦然,儿子放着轻音乐驾车轻松,我和妻子左右观光,不时指指点点,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幸福无比。

不知不觉到达棋塞门大牌坊,儿子停车买了塞罕坝景区门票,我们进入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

行了好长一段路,儿子一拍头说:啧,忘了个事。啥?忘了买景区导游图。因这是初次来,摸不清头绪,也就不能按常规景点沿途参观游览。自然,我们就直奔林场行政区。此行准备了3天时间,又自驾车,所以心里不慌,景点观看就是个早晚的事儿。

一路上,森林遍布,落叶松、樟子松和云杉,还有白桦、山杨、柞树等,大片大片的随山起伏,极为壮观;各种野花竞相开放,到处万紫千红,还有成片成片的向日葵,金碧辉煌,蔚为大观。妻子兴奋无比,几次要求停车,留下了难得的倩影。

车上有导航仪,我们通过票务稽查站顺利到达林场行政区,找到宾馆登记后,为了争取时间,又驾车沿途向西进发,来到“金莲映日”景点。这时,已是下午3点,天阴沉起来,浑身顿感凉冷,我急忙回车加穿了件衣服,走进园中。遍地的金莲虽然花期开过,但秀景犹存。那栈道、长廊、凉亭,河流、古树、情人谷,水车、风车、游乐场,无一不让人留恋忘返。因为天气和时间关系,儿子催促,我们互相拍照了几张人与风景,便去下一个景点。距离不远,我们便到了“龙泉映月”。刚走进景点,老天下起雨来,且越下越紧,雨点愈大,我们只好拿相机草草拍照了几张,原路回返到林场宾馆。

晚饭自然吃坝上特色。儿子选定大蒙古包饭馆,人多且热闹,他说要的是个氛围。烤羊腿、手把肉、柴鸡炖蘑菇,三个硬菜他一口气点定,还有地方青菜,外加烤土豆。我一听,嚯!即绿色又特色。爷俩用杯饮“塞罕坝”酒,他妈对瓶喝饮料,三人尽兴的品偿满蒙美味。包内人声鼎沸,听不见话音,每个人的表情,除了大口的吃、敝开的喝,那就是无拘的笑。

林场是行政区,宾馆林立。我们住的宾馆晚上有歌唱会。独唱、合唱、蒙古舞,最后是点燃篝火。台上演员与台下观众一起,手牵手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随着音乐跳舞。我和妻子也加入队伍,大家一会儿转圈跳,一会儿聚拢吼,节奏的动作、欢快的气氛,让人兴奋、颠狂。

这里的宾馆客房没有空调,水管里的水冰凉。洗澡水电加热升到33℃还不觉热。昼夜温差大,晚上睡觉必须关窗子、盖被子。难怪这里只有暖气不安空调。

第二天上午,我们一路上观光到达了“木兰秋狝文化园”。高大华丽的三座门中式牌楼,金碧辉煌雕梁画栋与宽阔的草场、连绵的青山绿树、起伏的沙地灌木相互映衬,再现了当年“木兰秋狝”的壮观场景和清代皇家文化特色。园内文化娱乐项目很多,既有传统的“御驾亲征”、秋狝再现,骑马射箭,也有现代的激流涌进、海盗船、打靶射击等20多项,尽情玩乐。九时,牧民牵着马从周围聚集而来,游客上前谈价,儿子凑拢回来说每位一小时80元,问我骑啵,我看妻子一眼,心疼相通,两个摇头。儿子笑笑,无奈招呼上车。

由森林公园西北沿围场与乌兰布通草原接壤边缘,蜿蜒向东。起伏山路过后便逐渐平坦。左边是块大面积的土豆种植地,墨绿的秧子开着小白花,在周围树林的映衬下,犹为显得生机勃勃。我们停下车想留个影,这时后面的车跟了上来也靠了边。各有相机拍了几张,又转向右面的树林,纷纷钻了进去。嚯!偌大的一个盆地。方圆几十里,深度百余米。中间成块的庄稼,有浅绿色、深绿色、墨绿色,还有黄色、橘黄色、棕黄色,如同一幅多彩油画。这时,一群羊从左前方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像一叶白舟,游荡在湖面绿波之中,渐渐近了,又远了。相机自然忙个不停,人们留下了难得的镜头。末了,以我们为首的车队到达了主要景点之一“七星湖湿地公园”。车辆较多,我们的车挤进停车场,在一个角上恰好停下。举目张望,这里环抱于青山绿树之中,7个小湖座落在万顷湿地之中,犹如天上北斗。我们三人排号在“七星湖湿地公园”标志墙前合了影,便进入了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木屋、栈道、草地、湖泊,远眺则是拱桥、风标、木楼、青山。我们沿着窄长弯曲的木头栈道步入湿地,徐风吹来,一阵凉爽,两旁青草绿波荡漾。一碧蓝色湖泊一对鸳鸯正在戏水,儿子笑嘻嘻的举起相机,“咔嚓”一下把我和他妈摄入镜头,嗬!桥上湖内两对伴侣。夫妻相视,瞬即绽开出两朵幸福之花。这时,阴沉的天渐渐晴朗。太阳露出笑脸,我顿感灼热,忙脱去外衣,但时间不长,云彩又遮盖住日头,单薄的褂子使我顿觉凉冷,又忙披上外衣。登上高高的木楼,眺望湿地远方,长长弯曲的栈道,人来人往,犹如一条流动的小河,又恰似一枝结出7个硕果的秧藤。源源不断的游客,来来回回的人们,男女不同的肌肤,老少别样的表情,在这里留下了和带走了多少欣喜、多少快乐、多少靓影、多少记忆。

我们回到林场,午饭吃的野菜水饺,其感受:一个是香,二个是贵。休息片时,一家三口又自驾车向西南出发。

这里是云的故乡,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云儿有时漂浮上方,有时挂在天边,有时团团朵朵,有时千形百态。

顺着公路前行,我们进入御道口森林草原风景区。远方丘陵、山脉绵延起伏,森林、草原交替变换,湖泊、河流不断显现,蓝天、白云格外清亮。森林如一道道屏风,雄伟壮观;草原似一张张绿毯,美妙绝仑;丘陵像一条条曲线,天趣盎然;山脉同一幅幅纽带,绵亘相恋。一群群马,在草原上吃草;一座座风机,在丘陵上蓄电。由于我们的注意力放在了观光,要找的景区桃山湖及大峡谷的标志、路口迷失了,咋也找不着。车开到一大叉路口,停下后我走到一个老汉面前问路。咦!他乡遇故音,南宫人,文革前到这里下乡的知青。他是业余的导游,无须置疑。我们顺着老乡指引的方向和路口径直到了目的地。

停车改乘旅游专车到达“桃山湖”景点。导游员介绍,桃山湖得名源于湖泊南面一座缓坡尖顶、颇似仙桃的小山。有人说,它是王母娘娘蟠桃会上的一棵仙桃,被大闹天宫的孙悟空一脚踢落在这里,化成了一座山峰。王母娘娘见了心疼地流下了两行眼泪,这泪水滴落下来,成了现在的桃山前湖和后湖。我们来到前湖畔,由小路走上栈道进入湖内。湖面不大,水深数米,清澈纯净。如镜的水面,一片蔚蓝,倒映着天光云影和岸边的白桦树,有一种特别的宁静。我们又去了后湖。后湖比前湖大,湖里长着水草,不时有水鸟飞起。栈桥上的游客,从不同的角度互相留下了美景。

太阳西斜,我们乘旅游车又前往大峡谷。这里所谓的“大峡谷”,同世界上著名的大峡谷并不是一个概念。此处大峡谷不过是坝上高原“两峡一沟”的特殊地貌,但它海拔都在1200多米以上,全长10公里,沟谷纵横,大中套小,形成独有的峡谷群。我们走下车,步行1000余米,登上峡谷顶,向深处一瞧,倒吸一口凉气,谷底几百米。谷内植物茂盛,野生鸟及松鼠不时现身,吸引旅客几多拍照。这里气候湿润凉爽,空气格外清新,是一座“天然大氧吧”。人们真不想离开。

第三天早7时告别林场,原道回返,来到主要景点之一的“月亮湖”观光区。它位于林海与草原结合部,东、北两面蓊蓊郁郁是松林,西、南两面是平坦舒缓的草坡,马、牛及羊群散落其间,自由觅食,山风徐来,绿浪翻滚,构成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图画。月亮湖波平如境,倒映着蓝天白云,里面波光粼粼,反射着点点阳光,煞是好看。我们坐上汽艇到湖上兜风,真正领略到了“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芪汀兰,郁郁青青”的美丽景色。

最后一个景点是“塞罕塔”。按旅游先后次序,本应是进森林公园第一个观看景点,但起初因直奔林场行政区而致使本末倒置。也罢,反正早晚观看,先后一个样。

塞罕塔高25米,火箭式塔体直插云天。我们3人扶梯螺旋而上,登上塔顶层。放眼四周,山峦起伏,林海无边,草原碧波,湖泊闪烁,使人顿感心旷神怡、浮想联翩。据说,这里在不同季节,站在不同角度,还有不同的感受。这真可谓“真仙境也”。

塞罕坝上旅游,虽来回3天,观看景点不少,但好些地方没去,说不上饱览。总之,此行印象极深,收获颇大。她特殊的地形地貌、无尽的绿色神韵、丰厚的草原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以及浓郁的民俗风情,令人难以忘怀。

塞罕坝,“美丽的高岭”,不愧为“中国最佳森林公园”、“河北最美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