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过年漫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sdtafclcm  2017年01月16日10:24

  从初一到除夕,一年之间,从除夕到初一,一日之间。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从如酥细雨到漫天飞雪,从一抹新绿到落叶飞飞,在生命河流里泛舟,欣赏过皎白玉兰在枝头的微微颤袅,细听过河堤岸柳离愁别绪里的喟然轻叹。一年365天,一样的时间,不一样的风雨;一年四季,同样的脚步,不一样的冷暖。时光流转,你我在岁月的葛藤上攀缘,不为绿荫鸟儿的啁啾,只为寻求一片绿叶的静好。清茶氤氲的岁月里,似乎正抑郁于阴霾的缭绕,却突见雀跃于灿阳的沐浴,刚刚与初一依依惜别,却又听见除夕的轻唤。哭泣与欢笑,酸甜与苦辣都是人生旅途中的步履点点,汗泪滴滴。站在除夕门口,回首迢第便数驿,蓦然转身,初一巧笑在眼前。当钟摆荡过那一秒,就像走过万水千山,“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时针滑过那一格,就如辽阔天空一掠而过的飞鸟,一去无迹,过去的一切因此清零。

  除夕是旧年的终点,初一是新年的起点。辞旧迎新,年终盛典,集结号响,即使山长水远、人在天涯,也要收拾行装,回家过年!家里有乡音缭绕,家里有父母絮叨,家里有小时候猪肉炖粉条的的味道。清洗打扫,一切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贴春联、挂灯笼,一切崭新喜庆、红红火火;插鲜花、穿新衣,一切艳丽芬芳、漂漂亮亮;点爆竹、放焰花,一切热热闹闹、火爆如潮;包水饺、蒸年糕,一切团团圆圆、吉祥如意;人们卸下一年的疲惫、困惑、烦恼,用最奢侈的美食犒赏,用最虔诚的心祝福,用最醇香的美酒迎春,用最温暖的话语开启生命中崭新年轮。

  严冬的肃杀是为了春天的生发,冷到极致,春就来了!似乎所有的希望都会在枝头萌发绽放,所有的愿望都会在碧空中振翅腾飞。“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走过了春花秋月、经历了风霜雪雨,长大一岁、年老一岁,一个崭新的自我又将站在初一起点,遥望除夕终点:又是一个365天的旅途,又一个春夏秋冬的流转,下一个除夕又要雷打不动地站在那个必经的节点。是暗自庆幸人生的静好,是淡然静观风云的变幻,还是略带惆怅人生的无常?我不知道,因为有些事想着想着就淡了,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心若浮沉,浅笑安然。”那未来的一分一秒、每时每刻、日日月月,信步走着,微微笑着,慢慢熬着,坚强挺着,快意活着。“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一切风轻云淡,顺其自然。一年年、一岁岁,无论四季如何变幻,它总是在唱同一首歌。在这永不停歇、生生不息的四季歌里,人在出生,也在死亡;人在成长,也在衰老。年少的盼年,是期望长大,年老的盼年,是渴望团圆。岁月如歌,歌声绵长;人生如梦,梦轻难记。酸甜苦辣,冷暖自知,天高地远,路途迢远,人生旅途的每一个年轮,每一个节点,每一首心曲,都在顺应四季的流转,天地的运行。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我们都会遵循古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岁月如歌,人生恰似一首诗,绮思柔情,含英咀华。或漾漾如水,或静美温雅,或荡气回肠。过去的即将过去,未来的还未来到,静心沉淀,紧紧抓住现时的分分秒秒,以冷暖四季为经线,以斑斓生活为纬线织就一幅赏心悦目、花团锦簇的人生画卷。

  年的脚步近了,寒冷也要尽了,春要来了,花——要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