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飘逸的冬雨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清雅秀丽  2017年01月16日10:59

本来是想等待一场雪的到来,幻想着晶莹的雪精灵飘舞而至,没想到傍晚却等来了一场淋淋漓漓的冬雨,它如梦如幻地飘洒而来,仿佛要要将这江北飘洒成江南的缠绵迷离。一场雨在腊月里下成一首抽象的诗歌,在这诗歌里飘起一场雪的光芒。老天以一场雨代替一场雪,给腊月的大地押上潮湿的韵脚。

这不期而至的冬雨夹杂着少许飘逸的雪花漫舞在寂静寒冷的夜空,昏暗的路灯映着晶莹如丝的细雨,她斜斜地连接着天和地,淅淅沥沥地敲打着路旁的树枝,风呼呼地滑过树的枝头,宛如一曲哀伤的音乐,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冬天的存在。冬雨在寒风中摇曳,四周茫茫一片笼罩在雾汽之中若隐若现,就像是蒙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或许是前几天的雾霾天气,让温度回升到零上,才促成今天这场冬雨的莅临。不去问是啥来由,只愿心中的喜悦随着雨的音律起伏跳跃。

万籁俱静,一尘不染的雨夜,窗外的雨丝和着夜的节拍不用聆听雨声就穿窗越墙而入,冬雨的真切,冬雨的缠绵,呼唤着我从睡梦中醒来。“沙沙沙沙”的雨声萦绕耳畔,消了点点儿睡意。冬天的雨没有了春日里的娇贵,也没有了夏日里的张狂,更没有了秋日里的浪漫,只是悄无声息地飘渺着,梦幻般迷蒙,似飘逸的诗,缠绵的曲……没有震耳欲聋的雷声相伴,没有瞬间炸裂的闪电作陪,这场雨悠然地迈进深冬的地界,为寂寥肃杀的季节带来了活力与浪漫。冬雨飞扬,冷风漫舞,凄风冷雨飘摇夜未央。

我的思绪犹如窗外的树叶泛起湿湿的浮光,漫过心坎,溢出天门。终按捺不住冬雨的撩拨,我辗转反侧,侧耳,倾听,满窗外都是沙沙沙的雨声,如窸窸窣窣的脚步,轻叩着... 聆听雨肆无忌惮地敲击着冬,我飘曳在这茫茫的夜雨里,聆听雨的心语,感受雨的情怀……掀动窗帘,外面的世界漆黑而凝重;难得就这样专心谛听,自我陶醉,透过蒙蒙的时空,一种孤独的情感油然而生,思绪随着雨声飞飞扬扬,丝丝缕缕,和着冬雨,伴着冬夜的冷风飘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