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西兰纪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倪平  2017年01月16日10:26

美丽的新西兰位于大洋洲的西南方,与紧邻的澳大利亚悉尼隔海相望,一直被誉为美丽的绿色岛国,她像一叶扁舟漂浮在西南太平洋上,西距澳大利亚1600公里,北邻汤加、斐济,扼南太平洋的海域,系海、空交通要冲,距离海南岛约12000公里。

新西兰总面积为268103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900公里。面积和日本及英国相近,北岛有较多火山和温泉。近千年来,在这片有着广袤田野的土地上。古毛利人留下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后来欧洲的探险家们又带去先进的科学技术、宗教等欧洲文化,创造了今天繁荣富强的新西兰。

笔者有幸和华东片的几位中国作家到新西兰走一走,所见所闻,感受颇深。

黑夜跨赤道西洋

新西兰有五大城市:奥克兰、惠灵顿、汉密尔顿、基督城和达尼丁。2017年的第一天,我乘坐海航的737波音客机从海口美兰机场出发,第一站先到达广东深圳宝安机场,休息5个小时后,于当天2点10分重新登上787波音大型航班,飞向南极方向的新西兰。次日早上6:30分(当地时间)飞机徐徐降落在奥克兰国际机场。深圳至奥克兰航程11个小时55分,空中飞行11000多公里。

飞机从深圳起飞,大约4、5小时后,机舱里响起空姐的甜美富有吸引了的声音:“各位旅客大家好,现在飞机正在飞越地球上的赤道”。听到“赤道”两字,一下子乘客不约而同地往舷窗外面望去,只见窗外太阳西斜,烈日当空,白云朵朵,机翼上闪闪发光,远处空旷的云层里白色皑皑,黄昏的余晖将白云照得白里透红,就像是棉絮一般,形状各异,什么也看不到。这时的飞机除了声音轰鸣外,似乎停住静止不动,外面白云与机身紧贴在一起,几乎没有了飞行的感觉。再看电视上显示的数据,飞行高度11000米,速度925km/小时,坐在机舱里只听到一阵阵飞机引擎的轰鸣声。约晚上八点钟,夜幕降临了,除了机舱里耀眼的射灯外,外面一片漆黑。机上乘客打各自开前座背后的微型电视,有的在选台、有的在点播节目,戴上在上飞机时空姐配给乘客的耳机,聚精会神地观赏起起喜欢的节目来。海航787波音客机的录像电视节目,丰富多彩,应有尽有,随你选择。电影、电视剧的节目中,有好莱坞、欧洲、亚洲、法国和国产名片,有几万首音乐、娱乐片,还有旅游新西兰的情况介绍,让你度过漫长而无聊的10多个空中时间。到了大约凌晨4点左右,空中小姐的声音又再次响起:“各位乘客,现在是新西兰时间凌晨4点(时差比国内快5个小时),飞机的西方是澳大利亚,大家已进入西南太平洋海域。机身刚才出现飞行颠簸,是飞机遇到气流,请大家系好安全带,不要在机舱里来回走动,再过二个半小时即可在奥克兰国际机场降落,目的地现在的地面温度19度。”在漫长的旅程中,人们几乎没有合眼睡觉,随着电视的娱乐一直坚持到天色发亮。透过机窗窗户,东方已经渐渐发白,地面可以清晰地看清一些建筑物和大片的海域,这时飞行高度已下降到7、8千米左右,随着人们的期待,乘客脸上个个精神矍铄,有说有笑,沉浸在一片欢乐、幸福之中。

从空中看下去,奥克兰的早晨,阳光从东方冉冉升起,照耀着机身两旁又长又大的机翼,正减速平稳地向前飞行。这时飞机降低到肉眼都可以看清地面上的岛屿,主要港口惠灵顿,奥克兰港已一目了然,三王群岛、普尔奈茨等群岛,地面上的北角、陶罗亚角、布雷特角以及附近的马努考、泰唔士,凯帕拉等港湾星罗棋布,在飞机下方烟波浩渺的大海中,一片片湖泊和小岛;大地上一座座厂房和民舍;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一辆辆飞快行走的汽车。经过十几分钟的盘旋,飞机看准跑到,徐徐地在奥克兰国际机场平稳安全降落。

我是第一次到新西兰的人,没有过这么长时间的空中飞行,一般我们海南人到北京都觉得坐3个半小时太久了,可元旦夜我坐了11小时55分倒没有觉得怎么样。下了飞机沿着出口继续有序前行。我拿出在飞机上用英文填写的“新西兰旅客入境卡”,然后排好队伍递交给安检人员,新西兰女警察微笑着用英语招呼着每一位入境旅客,检查证件很快通过了。下一站是到行李处取出行李,所有行李都根据动植物检疫安全制度,严密通过高精度X光机的检查,通过行李检查后过后,就可以顺利地踏上新西兰境内的土地了。

造型奇特的民舍

出了机场,前来接我的轿车行走在到处处绿草芬芳,树木成林的马路上,这里所有路面都是柏油路,四通八达,呈井字形,建筑物楼层一般不高、主要是别墅型民舍随处可见。新西兰的土地大多为丘陵地带,坡度不高,但很均匀,稍加修整就可建房居住。房子沿着坡度的起伏建造,加上房前屋后都被绿色所簇拥,建造别致,风格各异,与众不同,构成了一幅幅独特有韵味的自然风景。

这里的民居大多数是各国移民来到这里购买或建设的,基本上按当地政府和习俗要求式样来建造。大多用木板制作,因这里的木板(材)经过化学处理,变成耐水木材,一般耐用年限都在40年以上。外围篱笆都是用长木板建造,整齐、美观、安全、通风、舒适。新西兰的住房是非常有特点的,而且大部分居民都拥有自己的住宅。一套标准的房屋一般都是由一座独门独院的三居室房子,客厅,厨房,浴室、洗衣房、车库及花园组成。

新西兰的住房是非常有特点的,而且大部分居民都拥有自己的住宅。一套标准的房屋分两部分即住宅和花园组成,面积在500至1500平方米左右。除了路旁的房屋引起人们醒目外,各住宅内的花园也非常吸引路人的目光。新西兰的当地人总在周末都爱好整理花园及割草,种上喜爱的花草、菜蔬和水果。由于新西兰的气候温和,一年四季都有五颜六色的花草在街边及住宅花园中绽放,树冠都被整理成圆形状、高度一致的树木,在房子的周围很本找不到一株灌木和野花野草,房子周围配上又厚又绿的草坪和清新的空气,所有的草木皆人工培育,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让人感觉身到每天都在彩画中度过,非常满足与幸福。

居民区处在林木葱茏和休闲绿地之中,一平方公里有若干个草地广场,绿地上放养这无人看管的野鸟、野鸭和鸽子,平时人们在绿地广场休闲散步和这些小动物接触亲密,友好相处,给它们喂吃、跟它们嬉戏,创造和谐与共、人与自然的环境,一派祥和的景象展现在居民面前。

新西兰的民舍冬暖夏凉,既不怕风雨、大风和各种自然灾害的袭击,就是遭到破坏性严重地震灾害也不会造成重大损失,一般居住起来十分舒服,设计科学,通风透气,屋里布置曲径通幽,非常合理,花草飘香,温馨宜人。新西兰的房子各城市的房屋价钱不等,奥克兰市的房屋较其它城市的房屋要贵些,但是也是分地区及房屋质量而定。目前,一套标准的三居室房屋 (带花园) 都是在17万到24万新西兰纽币 (新西兰纽币是1:5兑人民币)约100万人民币不等,占地面积也是500到1500多平方米,但这完全取决于房子所居住的不同位置或地区而定。

富有特色的新西兰民居,吸引了各国移民在当地购房置业,享受休闲。在这里居住最多的是欧洲移民居多,其次是亚洲的中国居民,他们在新西兰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享受着这个国家的文明与和谐氛围。缝休闲假日,总会看到各家各户在修饰自家的草地花园,他们每家都备有刮草机,修剪刀将自家的绿地修剪得整整齐齐,鲜花盛开,美观漂亮。居民们在房子的房体上也会涂上自己喜好的颜色,尽量制造出一种温馨浪漫的居家环境。

驾艇出海寻刺激

早晨,春光明媚,奥克兰处处暖阳,和风日丽。我走出门外,沿着奥克兰热闹的大帝街步行约15分钟到达游艇码头,乘船往怀赫科岛(waiheka),大约30分钟后到达。我找到一张地图,坐上4路公共汽车到达岛的北部,沿途尽情欣赏风景。岸边停留着几艘游艇,远处风景如画,白帆点点,临海建起的白色木船和维多利亚风格豪宅,似乎向世人证明着此地的高贵血统。

在明媚的阳光下,我坐在海边岸上的草坪上,一边欣赏海景,一边观看游艇来回驰骋激起的朵朵浪花。不知不觉远处出现一艘几位国外年轻男女开的的游艇,他们站在甲板上,男的穿着短泳裤,女的穿着三点式比基尼泳服,身着薄薄的白色风柔轻沙,正迎着大风大浪急驰而来,迅速从眼前经过,船到达码头一侧后慢慢停住。朋友走下来,邀请我上艇参观,可随主便,我看到这是一艘18米60feet的游艇.它有680HP,双内置的马达,并且配备了小的带马达的救生艇。这艘艇有3个寝室,一个双人,另外2个客用寝室是分体双人铺位。配有带淋浴的卫生间……游艇的尾部带有起重机,可以挪动救生艇或者钓到大的鱼类、冷柜、微波炉、电炉、雷达、卫星导航、无线呼叫系统,探鱼器都是这一类游艇的必备装置。一打听,这豪华的游艇它价格现在价格在140万纽币(相当于700万人民币)左右。一问,这艘游艇还是私人财产呢。朋友对我说,在新西兰拥有私人游艇的人不在少数。如此昂贵的游艇我能有机会上去观赏也实在不易,朋友几次挽留叫我和他们一道畅游大海几圈,我说我晕船,最后还是婉言道谢朋友对我的热情关照了。

大海里,放眼远望,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游艇,近近远远构成一幅幅迷人的风景画,游艇当中有大大小小的船只约近万艘,它们集中停泊在奥克兰大桥下一个游艇港口大码头里,艇上挂着各色各样的旗帜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