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版权价格数倍增长 写手年收入最高破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何天骄  2017年01月16日12:10

过去一年,IP迅速蹿红,成为泛娱乐产业最热门的词语,围绕一些热门IP进行影视、游戏、衍生品开发成为行业标配。虽然IP的源头很多元,但网络文学目前已经成为IP最主要源头。

1月11日,国内最大网络文学公司阅文集团CEO吴文辉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认为,网文版权价格这几年数倍增长说明了网文的价值正在被重视,一些网文写手年收入已经破亿。

“网络文学作家也已经是当前中国最有活力的创意者,目前来看,我还没有看到另外有同类型,或者更加有活力的群体在其他平台涌现,所以我是觉得,未来越来越多的内容还是会取材于网络文学,当然我不能说是唯一的来源,我只能说是最重要的来源。”吴文辉表示。

过去几年,IP几乎意味着内容产品投资收益保证,因为其背后有庞大的粉丝基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流商业模式已从“流量经济”变为“粉丝经济”。PC时代人们讲的是渠道、流量,内容并不稳定,但IP使“内容为王”得以实现,IP甚至被认为是内容反抗渠道霸权的秘密武器。

无论是影视公司还是互联网公司,甚至BAT,都希望通过IP化留住用户注意力。目前BAT已全部入局,腾讯文学、百度文学、阿里文学相继成立,虽各有侧重,但目的都在于围绕IP打通文学、游戏、影视等泛娱乐产业链。

腾讯集团副总裁兼腾讯首席运营官程武率先提出了“泛娱乐”的战略,IP是该战略核心,并将若干公司整合成国内最大的网文公司阅文集团。程武向记者表示,五年前腾讯互娱在业界提出了泛娱乐概念,五年后的今天,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完成了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电竞五业务的泛娱乐布局,致力于共同构建一个以IP为核心、开放自循环的泛娱乐新生态。而网文公司,毫无疑问,是当今中国数字文化内容领域最活跃的IP源头。

网络文字在IP产业链占据的主动权也直接推高了网文版权价格以及写手收入。

吴文辉向记者表示,目前阅文集团平台上写手最高年收入已经超过一亿元,2016年,阅文集团向旗下作家发放稿酬近10亿。旗下年收入过百万的作家已经超过100位,其中新人作家比率高达50%。

2014年被称作IP元年,近三年IP价格有5~10倍的涨幅。对此,吴文辉认为这是一种价值回归:“相比于中国未来万亿文化市场,作为最根本的文学作品的创意源头,这个价格还远远没有到达极限。”

对于作家上亿的年收入组成,吴文辉透露:“过去是出版社稿费版税,现在已经非常多元化了,包括来自于网上电子阅读付费、在QQ阅读上的付费和打赏的收入,以及小米多看、中国移动(微博),改编、改编影视剧、动漫产品、电影产品、代言等的收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向明星化转变,我觉得这是未来作家的优势。”

对于未来IP的开发,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形成一个IP的轮转消费,包括多层次的轮转以及根据内容进行消费的预热和消费的孵化。比如从网络文学和有声产品开始,再改编成漫画、网络剧和电影。“孵化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做消费者的预测,因为你在做互联网IP轮转时,你就可以看到消费者对你的反应,所以从中去把握你的IP到底有没有受到市场的欢迎。这是内容孵化的价值观。”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