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颁奖 发掘并签约一批年轻作者

来源:中华读书报 | 鲁大智  2017年01月16日12:27

1月5日,总奖金过百万的首届“掌阅文学创作大赛”在京闭幕,两位长篇作家获得大赛大奖,各自摘得15万元大奖。

为了鼓励更多的文学爱好者积极创作,活跃文学市场,孕育新的创作力量,2016年7月,国内领先的数字阅读服务商掌阅科技联合完美时空、蜻蜓FM作为主办单位,同时联合中信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凤凰联动等二十二家知名出版社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联合会、声工厂、剧能玩APP作为协办单位,展开全国范围内的文学创作大赛。

截止截稿时间,大赛共收到25700名作者提供的37000篇稿件,网友总投票超过2600万,总评论数超过58万。在稿件篇幅方面,长篇4100篇,中篇7100篇,短篇12000篇,未分类作品13000篇。在类型方面,情感类稿件19000篇,文学类5200篇,武侠、科幻、推理类类型投稿量随后。

本届大赛得到了许多高校文学社团的帮助,成都师范学院——采薇文学社等优秀社团也获得了奖项。除了高校社团和独立作者外,本次大赛还邀请了创作团队进行创作,其中《玄武纪》团队获得了最佳参与团队奖。

掌阅科技创始人张凌云表示,好的文学作品能传之久远,掌阅举办文学创作大赛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大家多创作优秀的作品,未来的市场是精品为王,而最让掌阅期待的,就是若干年后,有一本书能够影响着用户,而这本书就来自掌阅文学。他表示掌阅将坚持把文学创作大赛做下去,给有文学梦的人一个好的平台来实践。

本次大赛发掘出一批好IP。作者鹿拾尔投稿的悬疑作品《鱼在水里唱着歌》已经被长沙大鱼文化正式签约并准备实体出版。90后作家朱毓旭瑶的新作《岁岁志》的影视改编权,被新锐导演张博个人出资购得。大赛作品《舰姬之铁色苍穹》荣获最佳影游文联动奖,这是一个集影视、游戏、文字多元化形式于一体的奖项。而获得长篇大奖的作品《尘风志》,也已经被达达影业看中并预购,计划和掌阅联手开发成影视作品。

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指出,坚持作品创作的作者还是很多的,掌阅文学创作大赛面向的就是这些还蛰伏着却拥有写作天赋的年轻作者,掌阅希望通过这个大赛给与更多年轻作者一些鼓励和支持,最终的结果证明这是受到广大作者支持的。

在此次颁奖典礼上,会方还组织了签约仪式,将作者、企业、IP衍生方联通,共同助推优秀作品的成长。其中知名网络作家—小椴和文学大赛代表——掌阅科技联合创始人王良签约,小椴将正式加盟掌阅文学。同时,掌阅科技、蜻蜓FM、完美时空三方共同签约,将在2017年更加紧密的合作,共同开发优质的IP作品。 (鲁大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