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17年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昨晚开幕 经典作品还原维也纳全盛时期风采

来源:文汇报 | 周敏娴  2017年01月17日07:29

由维也纳爱乐各声部首席和优秀演奏家组成的维也纳演奏家音乐团体首次亮相沪上。(主办方供图)

1月16日,维也纳爱乐各声部首席和优秀演奏家组成的维也纳演奏家音乐团体首次亮相沪上,在上海大剧院演绎一场施特劳斯家族“贺岁”曲目音乐会,拉开了“走进大剧院———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第四个演出年度的序幕。

来自奥地利的维也纳演奏家音乐团体,由维也纳爱乐乐团前首席小提琴家莱纳·库赫尔创立于1985年,9位成员都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声部首席演奏家及优秀演奏者。乐团编制不仅包括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还有长笛、圆号与单簧管,保留了交响乐团中最基本的乐器配置,极大地丰富了声响效果与音乐色彩,也能更游刃有余地表现维也纳之声。

1999年起,“维也纳演奏家”的成员们不仅担纲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也作为独立小乐队在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大楼“勃拉姆斯厅”举办新年音乐会。昨晚的音乐会上,乐团以奥地利作曲家弗兰兹·冯·苏佩的《维也纳的早晨、中午与夜晚》序曲开场。除了经典的施特劳斯家族波尔卡和圆舞曲,音乐会还呈现了约瑟夫·兰纳《生命的闹钟》、卡尔·迈克尔·齐雷尔《安详的夜圆舞曲》 等多位著名奥地利作曲家的作品,还原当时维也纳的风采。汉唐文化的负责人说,这样的曲目安排,是为了让观众获得对奥地利音乐最直观的感受,通过音乐会对一种乐器、一段历史或一种音乐风格形成更完整和持续的认识,更好地传播古典音乐艺术。

记者了解到,2017年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将选取不同主题,呈现系列音乐会和相关活动,例如萨尔茨堡艺术节青年歌唱家项目巡演音乐会,巴洛克主题月、青年艺术家演出系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