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向世界的中国京剧电影——<霸王别姬>》纪录片播出 ——讲述国粹通往世界之路

来源:文汇报 | 王彦  2017年01月17日07:42

原标题:《走向世界的中国京剧电影——<霸王别姬>》纪录片播出 讲述国粹通往世界之路

与许多中国文艺作品不同,3D全景声京剧电影《霸王别姬》 从一开始就自信跋涉在了通往世界的征途上———它在美国首映,在法国、英国、日本进驻主流文化殿堂,它不仅获得过世界3D电影最高奖“金卢米埃尔”的诸多奖项,其拷贝还被哈佛等美国高校及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京剧 《霸王别姬》 遇上后工业时代的视听再造,这出最早由杨小楼、尚小云在近百年前首演的中国经典,是如何在西方世界俘获人心的?

日前,纪录片 《走向世界的中国京剧电影———<霸王别姬>》 播出,观众从该片对话世界的过程中找出答案———或许,西方世界比我们想象中更钟爱京剧艺术,而我们的艺术家,有理由比现实中走得更大胆一些,与现代科技结合得更紧密些。

3D全景声京剧电影 《霸王别姬》的全球首映在美国,它在奥斯卡颁奖礼的举办地杜比剧院迎接当地苛刻的影评人;它作为中国电影的代表赴法国巴黎参与了纪念世界电影诞辰120周年的庆典,而巴黎就是世界电影的发源地;它还是东京国际电影节“中国艺术电影周”的开幕影片,获得了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椎名保竭力推荐;而在英国本土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它同样受邀带去中国的国粹。从中国到日本,从美国到欧洲,从英文版到法文版、日文版,3D全景声京剧电影 《霸王别姬》 获得了特殊的成功。

纪录片中,国际先进影像协会主席吉姆·查宾、著名电影人卢燕、美国杜比实验室执行副总裁安迪·谢尔曼等近30位中外嘉宾,谈到了为何该片能获得海外学术界和文化机构的关注和肯定。吉姆说:“中国的京剧艺术很久以前就让美国倾倒过,而80多年后,当现代化的立体3D影像与全景声技术,把过去因距离感而错失的细节全部放大到眼前、耳边,喜爱京剧的美国观众很容易对遥远东方的经典产生共鸣。”

吉姆提到的往事发生在1930年2月 8日,纽约一家报纸上出现标题 《受五万万人欢迎的大艺术家梅兰芳来纽约了》。当时的美国人仿佛一夜间就接受了梅兰芳与他的表演。中国艺术家在纽约走红,两周的戏票3天售罄,还加演一周。随后半年里,梅派旋风席卷西雅图、芝加哥、旧金山等多座城市。那次梅兰芳演出的剧目里就有《霸王别姬》。80多年前的美国人对京剧一见钟情,完全是为中国艺术的魅力所折服,而现在挑剔的美国影评人再度盛赞中国京剧,吉姆说:“就如同奥运会上那些技术打分项目,需要技术和艺术完美结合,而 《霸王别姬》 这部电影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