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阿来携新书参加《远山》分享会 共话文学创作

来源: 新华网 | 桂洋  2017年01月17日07:59

《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阿来文学演讲录》

《远山》新书分享会现场。新华网 桂洋 摄

  2017年1月12日上午,阿来携新书《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阿来文学演讲录》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并出席熊莺的新书《远山》分享会,与现场的作家及读者们一起交流分享文学感受。

  阿来认为,《远山》所记录的,是令人心碎的凋敝的乡村的场景。破碎的不只是生产生活图景,更是亲情与伦理。这是中国广大乡村、广大农民为城市、城市化所付出的巨大代价。那么,当城市壮大到如此程度时,真该为乡村、畸零的乡村人做些什么了。

  “《远山》这部作品立足于现今社会无法规避的问题,以沉静的笔法,将正在进行时的中国乡村的角角落落与大大小小展示得淋漓尽致,却又谨守尺度,守持观察者的立场,力图以客观、真实、确切地讲述,尽到文字工作者的绵薄之力。文字谦虚恭谨,却意义非凡。”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说。

  谈起《远山》的创作历程,熊莺说,“我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背负行囊乘火车、坐汽车、自驾车,也搭乘山里人的摩托车,踏访川陕交界的四川境内的秦巴山区,没旅店的地方,就住到村主任家、小学老师家和留守儿童家,采集山区农村家庭资料……总想为这些人、这些地方做些什么。”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穆涛先生评价说,《远山》真够远的,不仅在我们的眼力之外,还在心力之外。其中有许多都是我们“没想到”的,笔力到处,即是惊心处。读着熊莺的这本书,我们该为这个时代的感觉麻木而惭愧。

  分享会后,阿来发布了新书《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本书选取了阿来近几年在各地的演讲,包括“文学观念与文学写作问题”、“文学总是要面临一些问题”、“文学的叙写抒发与想象”、“非虚构文学应该要有文化责任”、“当我们谈论文学时,我们在谈些什么”等关于文学、写作、文化等方面的内容,结合作者的实际写作经验,以更加真切的方式论述关于文学之种种。(桂洋)